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年內基本解決老年人和外籍來京人員支付難題 4月底前巡遊計程車現金支付無障礙

日期:2024-03-27 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首都之窗”3月26日發佈,為更好滿足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多樣化的支付服務需求,《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實施方案》近日印發,要求在2024年4月底前,實現巡遊計程車現金支付無障礙;到2024年6月底前,在全市三星級(含)以上酒店、3A級(含)以上旅遊景區增設一批支付服務設施;到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決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支付痛點難點問題。

  實施方案共分五個方面22項重點任務,並明確了主責部門。持續改善銀行卡受理環境、提升刷卡支付覆蓋面方面,要求不斷提升老年人、外籍來京人員等群體使用銀行卡的便利性,支援公共事業繳費、醫療、旅遊景區、商場等便民服務場景使用銀行卡支付。相關部門要聚焦食、住、行、遊、購、娛、醫等場景,按照“充分、必要”原則,確定大型商圈、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文博場館、文娛場所、酒店、交通樞紐站點、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的重點商戶清單臺賬,推動納入清單臺賬的商戶境外銀行卡受理終端(POS機)覆蓋率不斷提升。

  交通領域銀行卡便利度也要進一步提升,相關部門應加快改造銀行卡受理設備軟硬體,推動地鐵等重點出行場景實現非接觸式支付,並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點場所提供“一卡通”售賣、退卡服務。

  持續優化現金使用環境、依法依規保障現金支付方面,實施方案提出,相關部門要指導銀行機構積極推動網點服務適老化改造,合理保留人工現金櫃檯,建立老年人支付業務辦理綠色通道;立足老年人支付服務需求,不斷豐富各類適老化支付場景。

  根據實施方案,本市將進一步優化自助取款機(ATM)布放,提升支援境外銀行卡取現的ATM 覆蓋率,持續優化外幣兌換服務,規範現金收付工作,特別是引導購物、餐飲、住宿、旅遊等民生、涉外領域經營主體公開承諾可收取現金,根據業務量配備數量充足、不同面額的現金,引導計程車行業將零錢備付作為服務標準。

  實施方案還指出,推動解決現金“購票難”“出行難”問題,在公園、體育健身場館、旅遊景區、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場所,保留人工購票窗口,支援現金支付。

  在大力推廣移動支付、優化賬戶服務以及強化宣傳推廣方面,實施方案均提出了多項要求,例如優化外籍來京人員辦理手機號碼業務流程,拓寬辦理渠道,提供良好的國際漫遊服務,為其辦理移動支付等業務提供基礎支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