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實施二手車經銷支援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讀

日期:2024-03-19 10:46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為鼓勵二手車經銷企業規模化發展,繁榮二手車市場,加快二手車流通,促進汽車消費,市商務局制定出臺了《關於實施二手車經銷支援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一、《通知》出臺的背景

  2022年7月,商務部等17部門印發《關於搞活汽車流通 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的通知》(商消費發〔2022〕92號),明確提出:“促進二手車商品化流通”、“支援二手車流通規模化發展”。由於歷史原因,二手車商多以二手車經紀模式經營,對二手車經銷企業實施獎勵,有利於鼓勵企業規模化發展,增加二手車交易稅收。

  二、《通知》主要內容及説明

  (一)支援範圍。在北京地區註冊且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在本市商務部門備案登記,從事二手車經銷業務的企業。

  (二)支援條件和標準。對於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0月31日期間二手車經銷額超過500萬元的企業,給予其二手車經銷額0.5%的資金獎勵。單個企業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三)資金總量控制。受資金預算總額所限,獎勵資金按照“先報先得”的原則發放。申報企業依據網上申報時間排序,如審核未通過,則按企業重新提交時間排序。獎勵資金總額以2024年預算批復此項目金額確定,獎勵資金如超出預算金額不再追加。預算支出情況會在二手車經銷企業獎勵申報系統(http://cwzb-bz.badia.cn)上及時公佈。

  (四)申報流程。企業申報和主管部門審核均在網際網路平臺上完成,企業在二手車經銷企業獎勵申報系統上提交申報材料,屬地商務主管部門初審,市商務局委託第三方機構對企業提交的申報材料進行復審。

  (五)申報材料。企業在申報系統上提交以下材料電子照片:

  1.經銷企業開具的二手車銷售統一發票;

  2.機動車登記證書上的轉讓登記資訊;

  3.二手車經銷額統計表(見附件1);

  4.承諾書(見附件2);

  5.信用報告(可在“信用中國(北京)”網站查詢下載)。

  三、《通知》執行時間

  企業申報獎勵的車輛交易時間應在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0月31日期間,以機動車登記證書上轉讓登記時間為準。企業提交材料的時間為自《通知》發佈之日起至2024年11月5日止。

  諮詢電話:010-55579418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