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傳統商業設施更新導則》政策解讀

日期:2024-03-14 11:1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一、編制背景及依據

  商業設施是商品和服務消費的重要空間載體,商圈是若干商業設施構成的商業消費聚集區,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動經濟發展、傳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抓手。目前,北京城市建設已進入減量發展階段,從商業發展的角度看,部分商業設施存在硬體老化,結構條件、業態模式難以適應新消費需求的問題,需對軟硬體設施進行改造提升,提高商業設施與消費場景的匹配度。充分挖掘存量商業設施潛力,推動存量商業設施提質增效,是北京商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2022年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十五次會議通過了《北京市城市更新條例》,將傳統商業設施列入城市更新範圍,要求通過城市更新完善建築安全和使用功能、優化業態結構、提升空間品質、提高服務水準,拓展新場景、挖掘新消費潛力、提升城市活力。2023年10月,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北京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三年工作方案(2023-2025年)》,明確了近期傳統商業設施更新任務。2019年,市商務局印發了《北京市商業服務業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2019-2021年)》,啟動了全市商圈改造提升工作。2022年,市商務局研究出臺了《北京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5年)》,啟動新一輪商圈改造提升行動,將城市更新與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相結合,助力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為引導規範推進傳統商業設施更新工作,依據相關法律規章和政策規定,市商務局組織編寫了《北京市傳統商業設施更新導則》(以下簡稱《導則》)。

  二、適用範圍

  本市範圍內具有一定規模的購物中心、百貨店、專業專賣店等商業設施和商圈,為完善建築安全和使用功能、優化業態結構、提升空間品質、提高服務水準,拓展新場景、挖掘新消費潛力進行更新改造適用本《導則》。

  三、工作目標及原則

  《導則》從拓展國際知名度、加強商業活躍度、提高交通通達度、提高消費舒適度、保障城市安全度五個維度提出了傳統商圈和傳統商業設施的更新目標,總體上按照市場主導、政府引導、軟硬結合、因地制宜的原則推進相關工作。

  四、主要內容

  《導則》重點對傳統商圈和傳統商業設施更新改造進行引導。

  (一)傳統商圈更新

  1.強化功能定位。按照《北京市商業消費空間佈局專項規劃》等要求,明確了不同層級商圈功能定位,鼓勵商業與旅遊、文化、體育等功能融合發展,利用數字技術,推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的普及應用,倡導商圈結合自身優勢和人文特色、市場需求,實現差異化發展。

  2.突出特色場景。以場景驅動消費,對歷史文化、國際交往、科技創新、休閒活力、文旅體驗、交通樞紐、生態觀光、特色産業消費場景,從場景特徵、消費客群、業態配置等方面進行引導。

  3.提升整體風貌。在商圈更新改造中,應做好具有歷史文化價值和地域特色的空間格局、建築風貌的保護,注重商圈整體風貌塑造,增強商業活力氛圍。

  4.加強交通組織。加強商圈和軌道、公交站點的銜接,合理規劃建設慢行系統,完善停車設施。

  5.優化空間環境。強化商圈公共服務、市政和安全設施的支撐能力,注重提升商圈公共空間品質,鼓勵設置公共藝術設施,提升環境藝術氛圍,完善夜間照明、安防、休憩和無障礙及適老化等服務設施,根據需要增加休閒運動、科普教育、兒童娛樂等活動設施,打造全齡友好的公共服務空間。

  6.加強智慧建設。鼓勵利用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推動消費場景與數字技術對接,將文化、主題、藝術與商圈建設融合發展,打造互動式、沉浸式消費場景。

  7.創新運營管理。完善商圈統籌管理機制,鼓勵成立商會、協會聯盟等組織,探索“多方共管、行業自治”模式,發揮行業自治能動性,實現規範化管理、高效率運營和常態化監督。

  (二)單體商業設施更新

  1.功能業態引導。把握消費領域新增長點和變化趨勢,明確功能定位,強化社交屬性,注重美學打造,根據消費需求適當調整增加餐飲、娛樂、休閒、親子等業態比例,結合數字技術,導入代入式、沉浸式、體驗式業態,引導多業態複合經營,推動傳統消費業態轉型升級,釋放消費新活力。

  2.建築主體更新。更新改造中應合理佈局商業空間,統籌利用好地下空間;內部裝修注重創意主題元素表達,營造特色主題場景;通過豐富立面照明、規範戶外廣告牌匾設置、優化第五立面等措施,強化商業風貌塑造,在符合相關規定的前提下,提高商業設施的可識別性。當傳統商業設施發生改建、擴建、移位以及建築用途或使用環境改變、日常使用中發生安全隱患、達到設計工作年限需要繼續使用等情形時需要進行結構鑒定,根據鑒定情況對建築採取不同措施進行更新改造。給排水、暖通、電氣系統改造應統籌兼顧安全、節能、環保和經濟等原則,滿足商業功能需求。

  3.場地環境優化。按照慢行交通優先,機動交通可達,貨運交通避讓的原則優化交通組織。通過集約利用停車空間,加強公共區域停車治理,引入智慧停車系統等措施完善停車系統。塑造開放、通透、豐富的沿街空間,合理利用邊角地、微空間,滿足周邊城市居民的生活、休憩、交往等需求。結合傳統商業設施的資源稟賦、空間特質、功能業態,策劃不同空間的主題功能,打造可承載展覽展示、街頭表演、主題活動等活動形式的場所,突出差異化,提高辨識度,營造獨特的商業環境氛圍。

  4.專項系統升級。消防系統原則上應執行現行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準,受條件限制確有困難的,應按照《北京市既有建築改造工程消防設計指南》等北京市相關法規和技術規範、標準規定執行。通過升級設備管理系統、健全公共安全系統、提升智慧服務系統、強化資訊應用系統等手段健全商業設施的智慧應用系統。導視系統應做到資訊準確直觀,交通導向準確,購物導向清晰。充分利用場地的自然資源條件,開發利用可再生能源,關注建築全壽命期內建築綠色發展性能,提升建築運作和維護的綠色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推動建築綠色發展。因地制宜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按照相關標準規範要求,進行無障礙設計,配齊無障礙設施。

  (三)項目實施。

  依據相關規定,對商業設施、商圈更新實施以及相關特殊情形辦理程式進行了一般性規定。

  政策諮詢電話:010-55579569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