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北京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4-2026年)》的政策解讀

日期:2024-02-28 17:34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為落實首都功能定位,加快首都新型工業化建設,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使北京製造業率先完成數字化轉型,全面達到基本智慧化水準要求,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編制了《北京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一、《實施方案》制定背景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聯合發佈了《“十四五”智慧製造發展規劃》《關於加快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等措施,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主動適應和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提升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水準,推動新型工業化建設與製造業轉型升級。

  北京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決策部署,緊抓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新機遇,推進本市製造業智改數轉網聯,融合以數字化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部署,推動實現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面實現數字化普及。

  二、《實施方案》主要內容

  (一)總體思路

  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以數字化賦能為重要手段,在“新智造100”工程實施的基礎上,構建北京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三轉、兩選、兩示範”體系,加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力爭實現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面數字化達標,助力探索具有北京新時代特徵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二)主要目標

  到2026年,力爭實現規上製造業企業數字化全面達標;打造20家國家級智慧製造標桿企業、示範工廠或“世界燈塔工廠”;新認定北京市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100家;重點産業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70%;培育100項智慧製造優秀産品,培育20家市級及以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推動京津冀三地建設工業網際網路標識二級節點60個,服務企業節點6萬個。

  (三)主要任務

  《實施方案》共推進三大任務。

  一是全面開展數字化達標。制定並持續優化數字化轉型評估指標體系,提出企業數字化轉型“達標線”,鼓勵企業通過多種形式改造升級,滿足達標要求。

  二是採取平臺賦能、産業鏈帶動、産業園區推動三條路徑服務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包括培育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支援標桿企業、工業網際網路二級節點建設企業賦能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鼓勵産業園區組織園區內企業開展數字化改造。

  三是遴選推廣兩類優秀産品,打造兩類示範。包括推廣數字化轉型優秀解決方案,推廣自主創新智慧裝備、工業軟體創新應用,打造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示範,打造北京市數字化轉型標桿示範。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設立工作專班,市區聯動、分層開展數字化轉型推進和管理。

  二是完善激勵機制,對達標企業給予獎勵和政策保障,鼓勵金融機構深度參與,支援達到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建設要素要求的廠房建設。

  三是做好宣介推廣。建立典型案例集並在重大平臺上發佈推廣,加大對獲得稱號企業的宣傳力度,提升示範效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