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未來三年本市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部實現數字化 新一批智慧工廠即將在京崛起

日期:2024-03-01 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從每秒下線一部智慧手機,到數百台機器人打造新能源汽車,再到全自動小車運送200多公斤重的發動機缸體,智慧製造正逐漸成為北京製造業的新名片。

  新一批智慧工廠即將在北京崛起。近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佈《北京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4-2026年)》。根據方案,本市將推進製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未來三年推動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面實現數字化達標,新增100家智慧工廠與數字化車間。

  規上企業將全面數字化達標

  “十四五”以來,本市實施“新智造100”工程,推動“北京智造”發展進入快車道,建立10家産值過百億元的智慧工廠,培育103家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和數字化車間關鍵工序裝備數控化率達到88.12%,生産設備聯網率達到79.55%,産品不良品率、單位産值能源消耗明顯降低。

  這樣的智慧工廠數量正不斷增加。根據方案敲定的目標,到2026年,本市將力爭實現通過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推動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面實現數字化達標,重點産業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70%;培育100種以上數字化轉型優秀供給産品,培育20家市級及以上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打造20家國家級智慧製造標桿企業、示範工廠或“燈塔工廠”,新增100家智慧工廠與數字化車間。

  為此,本市將全面開展數字化轉型評估,提出全市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達標指標作為數字化轉型“達標線”,支援企業通過平臺、産業鏈、園區等多種路徑獲得轉型服務,逐步提升企業數字化水準,全面促進企業達標。

  轉型路徑上,本市支援汽車、電子、醫藥、材料、裝備製造等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培育工業網際網路行業型平臺,按應用場景總結製造能力和經驗,匯聚多層次數字化轉型優秀産品,加大成本低、週期短、見效快的場景型輕量化轉型解決方案供給;支援北京市數字化車間、智慧工廠等標桿企業賦能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在研發設計、採購供應、生産製造、倉儲物流、産品服務等環節全面整合和高度協同,帶動上下游各主體之間實現數字化達標;發揮産業園區集群優勢,鼓勵産業園區提升園區數字化服務能力,組織園區內企業開展數字化改造,建設數字化轉型先進園區,促進國際創新産業園區建設。

  獲評“燈塔工廠”最高獎3000萬

  數字化轉型成本高、投入大,北京將對企業和園區給予“真金白銀”的支援——

  對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賦能提升企業數字化水準實現數字化達標的,按照每達標一家不超過10萬元的標準,對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進行獎勵。

  對提升數字化服務能力並實現園內企業100%達標的,給予園區運營主體200萬元獎勵。

  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為北京市企業提供解決方案並實現企業數字化達標,按為企業提供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服務項目金額10%的比例給予獎勵,單個項目對供應商獎勵最高100萬元。

  對於新獲評為國家級智慧製造標桿、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工廠、世界經濟論壇“燈塔工廠”的企業,按建設過程中智慧化、數字化升級改造的固定資産投資額30%的比例給予獎勵,單個項目不超過3000萬元。

  徵集大模型賦能製造業

  同時,本市將探索工業大腦、機器人協助製造、機器視覺工業檢測等人工智慧在製造領域的應用場景,鼓勵製造業企業開放應用場景,積極推動高校、科研院所、新興研發機構構建工業人工智慧大模型,推進人工智慧技術在製造業垂類細分領域的創新應用。

  方案明確,徵集一批人工智慧大模型製造業細分領域的垂類示範應用及解決方案,鼓勵形成典型應用、形成推廣案例,對實現首次應用的優秀方案給予500萬元獎勵。

  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以數字化賦能為重要手段,在“新智造100”工程實施的基礎上,構建北京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體系,加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力爭實現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全面數字化達標,助力探索具有北京新時代特徵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