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發佈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50條任務推動高品質發展

日期:2023-08-25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本市對外發佈《關於進一步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動方案(2023-2025年)》,立足於推動中長期首都高品質發展和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明確了5個方面50條具體工作任務,努力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

  協同發展

  “七站兩場一樞紐”將直連直通

  《行動方案》首先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創新區域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充分發揮北京“一核”輻射帶動作用,將産業一體化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推動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強化區域協同創新方面,將鼓勵引導創新主體在京津冀建立成果孵化與中試基地,建立完善三地科技成果轉化“供需對接清單”機制。

  推動區域産業協作方面,將發揮“鏈主”帶動作用,與津冀共同梳理完善産業鏈圖譜,“一鏈一策”制定産業鏈延伸佈局和協同配套政策。

  圍繞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目標,將打造環京地區通勤圈、京津雄功能圈、節點城市産業圈,依託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京雄等交通廊道打造高品質發展經濟廊道。

  “軌道上的京津冀”也將讓三地往來更加方便。2025年以前,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將完工,並建成朝陽站、豐臺站等配套交通樞紐項目;同時,本市也將完善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豐臺站、朝陽站、清河站、首都機場、大興機場、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樞紐這“七站兩場一樞紐”之間以及與周邊重要功能區之間的直連直通。

  創新驅動

  2025年前基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2025年前,本市將基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世界科學前沿和新興産業技術創新策源地、全球創新要素匯聚地。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行動方案》謀劃了“5個一批”:

  ——打造一批世界一流開放共用重大創新載體平臺,全力保障國家實驗室高標準高水準實現在軌運作,加快編制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積極爭取發起或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

  ——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出台北京市基礎研究領先行動方案,對標關鍵核心技術需求倒逼應用基礎研究發展,聚焦重點領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

  ——集聚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水準國際化人才,集聚戰略科學家和一流科技領軍人才,支援有意願的科研人員帶技術、帶産品、帶團隊創業,引進和培養一批服務科學家創業的企業首席執行官;

  ——壯大一批示範引領型科技創新企業雁陣,構建産業科技自主創新體系,支援科技領軍企業聯合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支援知名跨國公司和國際頂級科研機構在京設立實體化外資研發中心;

  ——落地一批支撐全面創新的改革舉措,將符合條件的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政策擴大到示範區全域施行,推動建立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的科研經費管理模式,出台中關村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實施方案。

  高精尖

  鼓勵製造業企業建數字型總部

  創新驅動也將賦能北京産業邁向高精尖,構建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系。“本市將把握産業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趨勢,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培育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推進産業結構綠色低碳轉型,促進三次産業融合發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

  數字化的産業需要“數字基礎”。本市將探索數據資源資産化、市場化、産業化發展的有效模式和可行路徑,率先開展國家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先試,積極爭取開展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許可權先行先試,鼓勵製造業企業建設數字型總部,夯實先進數字基礎設施,提升算力資源統籌供給能力。

  一批“優勢賽道”正在形成。方案提出,加力打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慧、機器人等一批有競爭力的高精尖産業;加快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全力打造“種業之都”;鞏固擴大金融業發展優勢,推動專業服務業優化升級,加快推動“兩業融合”。

  同時,聚焦“綠色發展”,把握“雙碳”為産業發展帶來的機遇,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落實新能源汽車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推動智慧電網技術突破和應用,推動加氫站建設佈局。

  投資消費

  環球度假區二期將啟動建設

  “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建設高效暢通的現代物流體系,持續提升消費供給品質。

  市民身邊將迎來一批消費新地標。據悉,本市將在城市南部和海澱區山後區域改造提升、補充新建一批商業綜合體。2025年前的多個目標已經敲定:各平原新城至少有1條商業步行街,支援重點商圈按照本市商業消費空間佈局專項規劃進行改造提升;全市實現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全覆蓋;啟動環球度假區二期建設。

  投資一頭連著當期需求,一頭連著未來供給,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重點打好投資調度、要素保障、項目儲備、投融資改革“組合拳”,充分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在城市更新方面,將完成不少於60萬平方米危舊樓房改建和簡易樓騰退,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約40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完成26個商圈改造提升,重點推進150處老舊廠房改造,實施10個低效産業園改造示範項目,推動300萬平方米老舊樓宇更新改造。

  “兩區”建設

  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區將推2.0版方案

  相關負責人説,本市也將不斷加大改革攻堅和擴大開放的深度廣度,用足中央賦予北京的“兩區”“三平臺”、北交所等資源優勢,引進一批標誌性、引領性、首創性外資項目,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

  《行動方案》提出,要推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2.0版方案獲批,在安全前提下爭取一批開放事項,向國家爭取擴大增值電信業務開放。

  對於備受企業關注的營商環境,本市也將從企業的感受出發持續深化“一業一證”“一件事”整合服務、一體化綜合監管等改革,讓企業群眾能辦事、快辦事、辦好事、辦成事,激發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到2025年,本市將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臺階,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全球主要創新高地建設取得新突破,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基本形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