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優化營商6.0版重點優化五大環境 力推重點領域改革從“量變”到“質變”

日期:2023-04-13 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聚焦公平競爭、市場準入、産權保護、信用監管等體制機制改革,本市近日印發北京優化營商環境6.0版改革方案,推出237項改革任務,將著力優化五大環境。4月12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專場發佈會,市發展改革委等多個部門對6.0版改革方案的重點、亮點進行解讀。

  過去5年,本市已壓茬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0至5.0版1000余項改革舉措,集中破解制約企業發展的“堵點”“難點”問題。5年改革,北京優化營商環境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變。如今6.0版本的推出,則要以更大力度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實現從“量變”到“質變”,進一步提升企業獲得感。

  優化五大環境

  實現“3個一”改革突破

  “本市將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環境、開放包容的投資貿易環境、便利高效的政務環境和京津冀一流營商環境等五大環境。”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楊秀玲表示,6.0版本方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通過實現“3個一”改革突破,帶動全鏈條審批、監管、服務整體優化提升。

  所謂“3個一”改革,即全面加快推廣“一業一證”改革,實現準入即準營;推出更多“一件事”整合服務,實現多件事“一次辦”;推動“6+4”一體化綜合監管儘快落地見效,破除監管執法體制機制障礙。

  拿“一業一證”改革來説,2022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在賓館、電影院、美容美發店等20個行業開展試點。以開設電影院為例,由改革前需要34份申請材料、耗時23個工作日、分別辦理電影放映經營、公共衛生、食品經營3個許可證,到改革後只需6份申請材料、5個工作日即可取得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企業開業籌備成本大幅降低。

  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2023年將在全市藥店、餐飲店、便利店等40個場景推進相應改革。市政務服務局一級巡視員劉強表示,此項改革涵蓋了中小微企業較為集中、辦事頻率較高的行業,具有較大的改革覆蓋面。

  “一件事一次辦”

  整合辦事場景再拓展

  義務教育入學、靈活就業、退休、企業開辦、獲得信貸……2022年,本市聚焦企業和個人全生命週期涉及面廣、辦理量大、辦理頻率高、辦理時間相對集中的政務服務事項,實行“一件事一次辦”,先後推出29個場景取得較好效果。比如,靈活就業“一件事”辦理1.3萬餘件,辦事人可以線上同時辦理參保登記、續保、停保等6項業務,填報內容減少78%。

  前期,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上已建成“辦好一件事”專區,上線首批“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劉強表示,按照6.0版本方案,針對企業群眾反映集中的高頻服務事項,2023年將推出第二批“一件事”整合辦事場景清單,持續動態調整和拓展場景領域。比如舉辦會展、大型演出和商貿促銷活動、幼兒入園等20余個場景,就將推行“一件事”整合服務,並全部納入政務服務綜合窗口,實現“全程網辦”。

  一體化綜合監管

  對合法經營“無事不擾”

  針對企業反映強烈的多頭監管、重復執法等問題,6.0改革方案將推動“6+4”一體化綜合監管儘快落地見效,做到監管對合法經營“無事不擾”,對違法行為“無處不在”。

  具體來説,本市將建設統一的數字監管平臺,推動監管執法“一網統管”。針對餐飲、物流等與企業關係密切的40多個重點領域和場景,發佈統一的綜合監管合規指導手冊,讓企業一次性知曉全部合規經營要求,實現企業自主管理。與此同時,還要全面推廣“一碼檢查”,規範部門檢查行為,檢查人員必須掃碼開展檢查、全程留痕;而經營主體掃碼可獲取定製版合規經營指導手冊,便利企業合法經營。

  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方葆青表示,將進一步打造“全鏈條、全領域、全週期”的綜合監管模式,著力推動重復檢查、多頭檢查等問題的解決,努力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的影響,切實提升監管的精準性和有效性。

  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也將持續推進。電子營業執照是企業身份的通用標識,就如同企業的“身份證”,其作用將進一步加強。方葆青介紹,未來更多企業證照資訊將整合歸集于電子營業執照,方便企業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事。通過建立健全京津冀企業登記認證資訊互認機制,推動更多高頻準入事項“跨省通辦”。

  審批“有溫度”

  老舊廠房更新流程再優化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副主任陳少瓊表示,將加強數據共用與開放,推進跨領域、跨部門的業務協同,推進項目智慧審批,打造“有溫度”的工程建設領域營商環境。

  具體來説,本市將探索在土地出讓金可線上繳納的基礎上推進政策性住房轉移登記全程網辦。開通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全程網辦服務,實現開發企業轉移登記網上備案服務,經備案後的建設項目,購房人可隨時隨地線上申請辦理轉移登記,實現轉移雙方不到場辦理,為開發企業節約時間和人力成本,便利購房人辦理登記。

  在已實現不動産抵押登記業務延伸至銀行、公積金中心線上辦理的基礎上,本市將拓展延伸到政府性融資擔保公司。企業群眾在辦理貸款業務時,擔保公司可直接線上申請辦理抵押權登記,實現抵押登記和貸款“一站式”辦理。

  助推城市更新,本市將優化老舊廠房更新改造等城市更新項目的審批流程,提升審批效率。陳少瓊介紹,將推出既有建築改造工程消防設計指南2.0版以及既有建築改造工程防火設計地方性標準,為城市更新行動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提升審判質效

  降低糾紛解決成本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持續提升審判質效,不斷降低糾紛解決成本,五年來,市高級人民法院共出臺解決商業糾紛領域制度文件21個,推進35項改革舉措。以司法鑒定為例,北京法院一般鑒定評估案件專業機構平均用時從2018年的109天縮短至2022年的22.6天,提速增效成果顯著。

  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李洛雲介紹,2022年,市高級人民法院與有關部門聯合發文,將適用小額訴訟程式案件的受理費標準降至10元,截至2022年底,已累計為當事人節省訴訟費834萬元。6.0版改革期間,將依法加大小額訴訟程式適用力度,加快簡易程式案件辦理速度。

  “知識産權審判方面,我們持續加大對重點領域、新興産業的司法保護力度。”她表示,北京法院審理的知識産權新類型案件數量居全國前列,專利案件審判效率居全球前列。6.0版改革期間,將加強全市法院對適用懲罰性賠償的法定要件、計算方式的理解與適用,適時發佈典型案例,進一步發揮懲罰性賠償遏制侵權、激勵創新的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