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正在建設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臺網 預警資訊6到8秒可發出

日期:2023-03-25 05:1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地震預警管理辦法》已于3月1日正式施行。3月24日,北京市召開新聞發佈會全面解讀立法主要內容。本市正在建設平均臺站間距11公里的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臺網,未來在地震發生後6到8秒可向公眾發出預警資訊。

  臺網密度全國領先

  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長劉桂萍介紹,《北京市地震預警管理辦法》將地震預警工作納入已有的防震減災工作體系。該辦法界定了地震預警的內涵。它是指在地震發生後,利用不同種類地震波、電磁波之間傳播速度存在的差異,提前幾秒至幾十秒對破壞性強的地震波尚未到達的地方發出警報的行為。劉桂萍説,北京主要根據中國地震局的統一部署來規劃建設包括地震監測、數據傳輸、數據處理、資訊發佈系統在內的預警系統,為本市乃至京津冀地震預警系統建設提供技術支撐。

  目前北京正全力推進國家烈度速報與預警北京子項目的建設。“通過建設觀測系統、通信網路系統、數據處理系統、地震資訊服務系統、技術和保障系統,我們形成了平均臺站間距11公里的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臺網,這樣一個臺網密度在全國處於領先水準。”劉桂萍透露,項目建設已經基本完成,即將進入試運作階段,初步形成了地震預警和資訊服務能力,最終能夠實現地震發生後6到8秒發佈地震預警資訊。

  預警由地震部門統一發佈

  《北京市地震預警管理辦法》中還特別明確,北京市地震部門將統一發佈地震預警資訊,其他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發佈地震預警資訊,不得編造和傳播虛假地震預警資訊。

  北京地震臺副臺長馬士振介紹,北京已經選擇了部分學校作為示範單位,安裝地震預警資訊接收終端。“現在一共裝了64套,這個終端是多功能的,平時能播放防災減災知識,緊急情況下還能播放地震預警資訊。”馬士振透露,下一步,市地震局將和電視、廣播、手機、網際網路和第三方平臺建立聯動機制,通過多種渠道發佈地震預警資訊。今後,公眾可以通過專用終端、智慧手機、電視等渠道獲取相關資訊。

  發生地震就近避險

  北京地區發生什麼等級的地震,會觸發預警?馬士振介紹,一般來講,4度及4度以下的烈度可能會輕微有感,一般不會造成建築物破壞。“為了盡可能降低對社會正常生活的影響,目前預警終端對4度及4度以下的烈度不響應。”如果發生震級4級或烈度5度及以上的地震,會發佈預警資訊。收到資訊後市民要保持沉著冷靜,通過圖片、燈光報警、聲音報警、語音提示,正確辨識地震預警資訊,結合所處的環境採取相應的避險措施。

  馬士振解釋,紅色預警表示有破壞性地震發生,預警終端所在地預估烈度達到7度及7度以上,需要採取緊急避險措施。橙色預警,預警終端所在地的預估烈度為5度或6度,可能會強有感,需要適當地避震。

  對於廣大市民來説,在收到橙色或者紅色預警的時候,要結合自己所處的環境採取相應的避險措施,請大家牢記正確的避震姿勢:伏地、掩護、抓牢。一旦發生地震,不要慌張,立即就近避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