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關於鼓勵汽車更新換代消費的方案》政策解讀

日期:2023-03-21 0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為貫徹落實市政府關於鼓勵新能源汽車消費的部署要求,優化本市汽車結構,促進汽車消費增長,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等七部門,共同制定了2023年《北京市關於鼓勵汽車更新換代消費的方案》。

  一、《方案》核心內容解讀

  (一)涵蓋六方面補貼相關事項。主要包括政府補貼對象條件及標準、辦理期限、申報材料、具體流程、職責分工、工作要求六個方面。

  (二)明確補貼適用對象。補貼對象為同時滿足以下條件的消費者:

  1.自然人車主。

  2.2023年3月1日0時至2023年8月31日24時期間,報廢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一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本市汽車銷售企業新購新能源小客車(含增程式),開具本市《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並在2023年9月30日24時前完成新購新能源小客車上牌手續。

  注:報廢或轉出本市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車輛檔案登出或轉出時間為準,購買新能源小客車時間以本市《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開具時間為準,新購新能源小客車上牌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新車註冊登記時間為準。

  (三)詳解各類補貼方案。對於符合補貼條件的——

  1.報廢或轉出新能源小客車的,每車給予8000元補貼;

  2.報廢或轉出使用1-6年其他類型乘用車(非新能源)的,每車給予8000元補貼;

  3.報廢或轉出使用6年(含)以上其他乘用車的,每車給予10000元補貼。

  (四)對騙補行為將予以處罰。任何申請人以及相關參與方不得弄虛作假,嚴禁提供虛假材料,對於騙取補貼資金行為,將追回已發放的補貼資金,並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二、《方案》熱點問題解答

  (一)申請條件及補貼標準

  1.申請補貼的條件是什麼?《方案》中提到的“報廢”“轉出”等條件如何理解?

  《方案》規定的適用對象均可申請補貼。

  (1)報廢是指個人車主根據《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及其實施細則的規定,到具備報廢機動車回收資質企業報廢個人名下汽車,取得有效的《報廢機動車回收證明》和《機動車登出證明》,並完成登出登記手續。

  (2)轉出是指車主名下的汽車所有權發生轉移且轉移至北京以外地區進行註冊登記。

  (3)報廢或轉出的乘用車是指註冊登記在個人消費者名下一年以上,且燃料種類為汽油、柴油、燃氣、混合動力以及純電驅動的小型、微型客車。

  (4)新購的新能源小客車是指小型、微型純電驅動載客汽車(包含純電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增程式電動汽車)。個人用戶購買新車時,應當取得本市《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並前往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辦理機動車註冊登記手續,取得有效的我市《機動車登記證書》和《機動車行駛證》。

  2.淘汰舊車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標準是多少?

  經申請通過舊車和新車資訊審核後,且符合申領條件的車輛根據實際情況參考《方案》具體補貼方式可獲得8000元或10000元補貼。

  3.置換增程式電動車目前在售的主要車型有哪些?

  截至2023年2月28日,目前在售的增程式電動汽車主要有理想ONE和理想L9、東風嵐圖FREE(增程版)、問界M5(增程版)和問界M7、長安深藍SL03(增程版)、塞力斯SF5、天際ME5等。符合政策要求的增程式電動汽車,以工信部公告和專家組評審為準。

  4.如何理解“報廢或轉出的車輛需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一年以上”?

  該條件是指車主本次報廢或轉出的時間,距該車輛所有權上一次註冊登記在該車主名下的時間滿一年以上。具體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車輛檔案登出或轉出時間為準。

  (二)申請途徑及辦理期限

  1.通過什麼途徑進行補貼申請?

  本次補貼申請均採用線上辦理的方式,主要途徑有三個:

  (1)可通過搜索小程式“綠交車輛”進入小程式進行操作,或掃描“北京市汽車更新換代補貼申報系統”微信小程式二維碼,進入申報頁面,填寫申請表並上傳所需附件即可。

  (2)下載“綠交車輛”APP,註冊賬號後填寫申請表並上傳附件材料。

  (3)訪問“北京市汽車更新換代管理系統”網頁版https://www.bjtgc.com.cn/

  2.補貼適用時限如何劃定?車主需要注意什麼?

  2023年3月1日0時至2023年8月31日24時期間,車主需要完成舊車的報廢或轉出,舊車報廢或轉出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車輛檔案登出或轉出時間為準;並完成新能源小客車新車的購買,新車購買時間以機動車銷售發票的開票時間為準。

  2023年4月1日0時起至2023年9月30日24時期間可進行補貼的線上申請。線上申請截止日期前,即2023年9月30日24時前需完成新購新能源小客車上牌手續(上牌手續完成時間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提供的初次登記日期為準)。

  若審核過程中出現問題,車主應于2023年10月31日24時前完成車輛資訊、收款資訊的修改,以及完成特殊情況的處理,逾期將不予發放補貼。

  (三)申報材料

  1.申請補貼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本次補貼申領手續均線上上完成,且三種途徑均使用圖片識別技術,車主需上傳以下圖片材料:

  (1)車主身份證正反面照片;

  (2)新購新能源小客車的本市《機動車銷售統一發票》照片;

  (3)新購新能源小客車行駛證照片;

  (4)報廢或轉出的乘用車行駛證照片,確實無法上傳行駛證照片的,需要填報車輛號牌號碼和車架號資訊;

  (5)車主有效銀行卡賬號面照片。

  (四)支付方式及進度查詢

  1.補貼資金通過什麼方式支付?

  車主申請材料通過系統審核確認後,補貼資金將一次性撥付到符合申請條件的車主本人名下的銀行賬戶上。請車主務必仔細核對收款資訊並上傳正確的附件材料。銀行卡所有人與車主須保持一致、銀行卡賬號填寫準確無誤,且賬號狀態為可收款,否則車主將無法收到補貼資金。

  2.申請進度如何查詢?

  申請人可通過註冊的賬號在上述申報途徑中的“申請進度查詢”功能中查看車輛填報及審核進度。

  需注意,若審核過程中需要更改或者重新提交材料,車主應于2023年10月31日24時前完成車輛資訊以及銀行賬號資訊的更改。

  3.對申請審核結果有異議如何解決?

  申請人可在系統內查詢申請進度,若長時間處於審核不通過或待審核狀態,可以諮詢專線。

  (五)更多資訊獲取方式

  1.如何獲取其他有關資訊?

  關注“北京市商務局”官方公眾號,可第一時間了解補貼政策相關動態。

  2.諮詢電話及客服郵箱?

  車輛處置前或車輛處置後,您可在工作日9:00-12:00 13:00-18:00撥打諮詢電話63211588進行問題諮詢,或通過發送郵件的方式進行諮詢,郵箱為:20110801@cbeex.com.cn。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