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新節水條例3月起實施 節水錶現突出可獲表彰 浪費水資源將受處罰 節約用水成為每個市民義務

日期:2023-02-23 08: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政策文件: 北京市節水條例

  北京屬於資源型極度缺水城市。全市多年年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在100立方米左右,南水北調水進京後,年每人平均水資源量提高到150立方米左右,但仍遠低於聯合國認定的年每人平均水資源量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準。

  《北京市節水條例》(下稱“節水條例”)將於2023年3月1日起實施。2月22日,本市召開全市節水條例宣貫大會,北京市水務部門相關負責人就個人有哪些節水義務、家庭如何節約用水、哪些浪費水的行為將被重罰等問題進行了解讀。

  每個人都有節水的義務

  “以前針對居民節水,更多的是提倡,但這次我們把居民的節水義務寫進了節水條例,每個人都有節水的義務。”北京市節水辦主任張欣欣表示,居民節水義務主要包括:要知道現在的水價等基本知識、選擇購買節水器具、防止家庭用水跑冒滴漏、按照規定繳納水費等。“同時,在居民住宅裏,如果改變了用水性質,將水用於生産經營,也要及時向供水公司報備,轉為非居民用水。”張欣欣説。

  據了解,居民日常生活使用高效節水器具可以節約大量水資源。哪些屬於高效節水器具?張欣欣介紹,節水器具上會貼有水效標識,和電器的“能效等級”標識類似,用以表示産品的水效等級、用水量等性能指標。“要儘量購買水效標識2級及以上的節水型器具,這樣可以實現源頭節水。”張欣欣介紹。

  此外,本市還將建立節水信用管理制度,依法將對單位和個人的行政處罰資訊等納入本市公共信用資訊平臺。對嚴重浪費用水的社會單位,將進行曝光。對在節水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也將按照國家和本市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

  個人違規使用園林綠化用水最高罰1萬

  據了解,即將施行的《北京市節水條例》強化了針對浪費水資源行為的處罰力度。

  “比如,以往有市民違規使用園林綠化用水,但沒有處罰依據,這次節水條例對這種情形進行了明確規定。”北京市水務局法制處處長張亮介紹,即將實施的節水條例明確,從園林綠化、環境衛生、消防等公共用水設施非法用水的,由水務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對單位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

  此外,節水條例還明確,對破壞或者損壞供水管網、雨水管網、污水管網、再生水管網及其附屬設施的,由水務部門責令改正,恢復原狀或者採取其他補救措施,處十萬元以下罰款;造成嚴重後果的,處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重點節水任務納入總河長令

  為推動節水條例實施,本市還將抓緊出臺相關配套文件,加快健全節水工作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市區兩級節水專門機構的作用,加強節水工作的協調聯動。同時,本市將廣泛開展普法宣傳,深入機關、部隊、企業、學校、社區、村莊、家庭開展節水條例宣介活動;做好節水條例培訓,推動節水條例作為各級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並對水務執法人員開展培訓考核。

  此外,市水務部門還將加快制定2023年度全市生産生活用水計劃及水資源配置方案,將年度用水計劃和重點節水任務納入總河長令,進一步壓實各區、各部門、各單位節水責任。加強行政審批、節水執法等工作對接,加強監督執法,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法治震懾。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