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提高政府投資效益 《北京市政府投資管理辦法》發佈

日期:2023-02-02 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本市在充分銜接改革實踐成果、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積極借鑒各省市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印發了《北京市政府投資管理辦法》。

  政府投資作為一項重大政府職能,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既是實施宏觀調控、落實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導和帶動社會資本擴大有效投資的有力抓手,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以及補齊發展短板、優化供給結構、增強發展後勁等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

  “《管理辦法》突出政府投資主要投向社會公益服務、公共基礎設施、重大科技進步、國家安全等現階段市場還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領域,在堅持經濟適用、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基礎上,著力發揮政府投資的使用效益。”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同時,也突出政府投資的引導和帶動作用,不斷優化政府投資方向和結構,撬動社會資金形成更多有效投資,著力推動本市高精尖産業發展,持續提升高品質發展水準。

  《管理辦法》分為七章,共43條。記者注意到,其中將“經濟適用”列為政府投資管理原則,並要求政府投資應當“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強化了成本管控理念;結合本市實際,《管理辦法》銜接了重大政府投資項目決策審批程式,細化了簡化報批程式的相關要求,並按照國家相關政策對各階段審批內容進行了補充規範。

  針對政府投資項目實施,《管理辦法》主要明確了項目開工條件以及批復執行、成本管控、合理明確工期、竣工驗收等要求,規定了項目應當按規定開展後評價。同時,明確了項目監督各方責任以及項目資訊共用、檔案管理、信息公開、績效管理等要求。

  “本市將進一步優化項目審批、創新監管方式,不斷提升政府投資管理品質效益。”相關負責人説,《管理辦法》在規範項目審批程式的基礎上,對相關規劃或任務中已經明確、應對突發事件需要緊急建設的項目等,規定了簡化報批的要求和程式,切實推動項目加快落地、形成更多實物投資。同時,創新政府投資項目監管方式,綜合應用信用監管、線上監測、各部門協同監管等手段,進一步加強項目績效管理、工程品質管理、安全生産管理,有力提升政府投資項目監管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