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面向二三産業 首次統籌調查投入産出 本市將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

日期:2023-01-11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面向二三産業 首次統籌調查投入産出 本市將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

  1月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在首都之窗網站發佈。通知明確,市政府決定在全市開展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普查對象為全市範圍內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標準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

  此次普查將首次統籌開展投入産出調查,全面調查全市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發展規模、佈局和效益,摸清各類單位基本情況,掌握國民經濟行業間經濟聯繫,客觀反映在強化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以及創新驅動發展、數字經濟發展、區域協調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態文明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等方面取得的新進展。

  本次普查對象為在全市範圍內從事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活動的全部法人單位、産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具體範圍包括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建築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房地産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等。

  普查主要內容包括普查對象的基本情況、組織結構、人員工資、生産能力、財務狀況、生産經營、能源生産和消費、研發活動、信息化建設和電子商務交易情況,以及投入結構、産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資産投資構成情況等。普查標準時點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23年年度資料。

  根據普查工作整體進度安排,第五次全國經濟普查共分為三個階段,其中,普查準備階段主要安排在2023年,組織實施階段主要安排在2024年,普查資料開發應用階段主要安排在2025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