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北京再推4方面12項硬核舉措

日期:2022-12-06 19:58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主要考慮

  11月以來,面對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最複雜、最嚴峻的防控形勢,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為切實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推動經濟回穩向上,制定出臺《北京市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助企紓困的若干措施》(京政辦發〔2022〕30號,以下簡稱“新12條”)。

  “新12條”在制定中主要有四方面考慮:

  一是全面落實國家層面出臺的新措施。對照國家相關部門近期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舉措,提出本市具體落地措施。比如稅收方面,“新12條”中全面落實了國家要求的繼續延緩繳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部分稅費、延續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加大支援科技創新稅前扣除力度等優惠政策,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

  二是銜接拓展原有助企紓困措施。本市中小微企業紓困“18條”、穩經濟“45條”及接續政策出臺後,各區各部門積極推動政策落實取得實效,有力幫扶企業發展,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計緩繳社保約135億元,惠及3.5萬家企業。“新12條”中對社保緩繳、擴崗補助等政策做了接續實施安排,延續和放大原有政策效應。

  三是推出創新性措施。針對市場主體相對集中的訴求,聚焦産業發展,優化政策措施供給。比如,“新12條”中提出在設備購置與更新改造貸款貼息等方面給予企業更多支援,提高金融資源配置的有效性和服務的精準性,加強企業投資項目資金保障,緩解重大項目投資的資金約束問題,實現擴大有效投資、帶動就業、促進消費的綜合效應。

  四是注重政策落地落實。“新12條”每條措施都明確了責任部門,需明確時限的措施都明確了時限,能直接發佈實施的措施就直接發佈實施、不再出臺配套細則,便於政策抓緊落實、加快見效。

  二、措施內容

  “新12條”共四方面12項措施:

  一是“進一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方面,共5項措施,其中創新措施2項,第一項為延長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限,目前本市累計緩繳住房公積金近15億元,為進一步緩解市場主體壓力,本市將住房公積金緩繳期限延長至2023年6月30日,各單位可直接通過網上業務平臺申請辦理,第二項為防範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提出依法對大型企業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公示,將拖欠資訊列入政府資訊主動公開範圍;落實國家政策和延續本市政策的措施3項,包括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延長社保補繳期限、緩繳部分涉企保證金。

  二是“加大金融支援力度”方面,共3項措施,其中創新措施1項,為對部分領域設備購置與更新改造給予貸款貼息支援,擬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2.5個百分點的貼息、期限2年,資金直接下達至貸款簽約銀行,預計引導銀行發放設備購置與更新改造貸款約300億元,重點支援市場化的社會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項目,支援企業早採購、早支付、早到貨、早投用,對企業擴大再生産形成有力支撐;落實國家政策的措施2項,包括對小微企業貸款實施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支援開發貸款、信託貸款等存量融資合理展期。

  三是“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方面,共2項延續本市政策的措施,包括完善企業“白名單”制度、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政策,主要內容為將城市運作保障企業等納入“白名單”管理,並根據實際情況動態調整;對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做到應辦盡辦等。

  四是“加力穩就業保民生”方面,共2項延續本市政策的措施,包括拓寬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範圍、切實做好接訴即辦服務,主要內容為拓寬每人1500元一次性擴崗補助的政策受益範圍,並延長申請期限;依託市區兩級復工復産防控組和“服務包”機制,充分發揮屬地、部門、企業主體作用,及時解決應急問題等。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助企紓困的決策部署,以實實在在的助企紓困措施,給予企業更大力度支援,切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服務企業在京更好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