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力爭在2022年年底前將需改造老舊小區全部納入項目儲備庫 連片危樓可實施改建帶改造

日期:2022-11-17 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從面子到裏子,從改造前到改造後,北京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改革方案有了詳細的工作思路。11月15日,市政府辦公廳發佈通知,市政府已于近日發佈《北京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改革方案》,包含8個方面32條細則。《方案》提出,本市將全面開展老舊小區體檢,力爭在2022年年底前將需改造的老舊小區全部納入改造項目儲備庫。

  堅持“先治理、後改造”

  本市一直秉持老舊小區改造要綜合治理的思路。《方案》強調,堅持“先治理、後改造”,明確老舊小區內違法建設、地樁地鎖、開墻打洞、群租房及地下空間違規使用等綜合治理標準。依法拆除違法建設,影響改造工程的應在改造前拆除。通過“自拆、幫拆、勸拆”等形式,拆除影響改造工程的外窗護欄,保障節能改造工程品質。全面拆除地樁地鎖,治理開墻打洞和地下空間違規使用,對群租房進行動態清零。

  具體到項目管理上,《方案》提出,要全面開展老舊小區體檢,力爭在2022年年底前將需改造的老舊小區全部納入改造項目儲備庫。各區將結合體檢結果和居民訴求等實際,對儲備項目分批申報列入改造實施計劃,並動態調整。在推進危舊樓改建和簡易樓騰退項目方面,本市將加大力度推進改造週期短、當年能見效的樓內上下水管線改造、公共區域市政專業管線改造、適老化改造等單項改造項目,支援實施環境整治項目。

  同時,創新以改建方式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機制,可將老舊小區中危舊樓房集中連片、危舊樓房與平房交織,以及部分建設年代較早、建設標準不高,雖可通過加固方式改造但居民改建意願強烈的項目納入改建範圍,實施改建帶改造、解危帶改造。改建項目應當不增加戶數,可以利用地上、地下空間,適度改善居住條件,可以在符合規劃、滿足安全要求的前提下,適當增加建築面積,由區政府統籌用於補充社區配套短板或建設保障性租賃住房、公租房、共有産權房。

  小區可補建公共服務設施

  《方案》細化了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和標準。其中,基礎類改造內容包含13項內容,例如樓本體節能改造、供水、排水、供氣等老舊管線改造;完善類改造內容有11項,包括居民需求強烈的樓內上下水管線改造、加裝電梯、安裝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設施和消防設施等;提升類改造指引共12項,各小區可根據自身及周邊實際條件,利用拆違騰退的空地和低效空間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補建養老、托育、體育、社區食堂、衛生防疫、便利店等公共服務設施。

  其中,老樓加裝電梯方面,《方案》提出將繪製全市老樓加裝電梯地圖,向社會公開,並進行動態管理;出臺利益平衡指引,指導居民依法協商,促進達成共識;支援各區搭建加裝電梯服務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

  對於居民關注的上下水管線改造,《方案》也明確,要完善樓內上下水管線改造申請制,利用好協商議事平臺,充分開展民主協商,引導居民達成共識;提前公示改造計劃,避免因居民新裝修房屋等原因造成經濟損失;明確改造申請截止時間,充分預留居民協商和申請時間。

  可提取公積金用於樓本體改造

  在規劃建設審批管理方面,《方案》提出,本市將設立老舊小區新建改建配套設施規劃指標“流量池”,對於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實施市政基礎設施改造、公共服務設施改造、公共安全設施改造、危舊樓房成套化改造的,增加的建築規模計入各區建築管控規模,可由各區單獨備案統計,進行全區統籌。同時,創新規劃管理措施,允許土地性質相容和建築功能混合。利用現狀使用的車棚、門房以及閒置的鍋爐房、煤棚(場)等房屋設施,改建便民服務設施,可依據規劃自然資源部門出具的意見辦理相關經營證照。

  在老舊小區改造資金方面,《方案》也提出了住房公積金的支援政策,允許提取本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積金,用於樓本體改造、加裝電梯、危舊樓改建和交存專項維修資金;支援居民申請公積金貸款用於危舊樓改建,明確提取和貸款操作流程。

  老舊小區改造後,環境美了,更需要長效的管理機制來維護。《方案》提出,本市將在具備條件的老舊小區試行物業服務“信託制”試點,即由小區全體業主作為委託人,將物業費、公共收益等作為共有基金委託給業委會管理,小區物業管理支出全部從基金賬戶中支取,由物業公司提供公開透明、質價相符的物業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