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十四五”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印發 到二〇二五年 本市城鄉社區服務智慧網路將基本建成 鼓勵社會力量開展社區托育養老服務

日期:2022-09-25 09: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十四五”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日前印發。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市城鄉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將更加壯大,街道、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覆蓋率將達到100%,城鄉社區服務智慧網路將基本建成,城鄉社區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

  鼓勵黨員帶領群眾開展社區服務

  “十四五”時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結合“十四五”時期首都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基層治理新任務,規劃提出了“十四五”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主要目標。

  根據規劃,到2025年,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覆蓋率將達到100%,社區商業和綜合服務設施面積將達到社區總建築面積的10%以上,居民活動區域面積將達到社區綜合服務設施總建築面積的60%以上。到2025年,街道、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覆蓋率將達到100%,城市社區政務通用自助服務覆蓋率將達到100%,每萬名城鎮常住人口配備社區工作者將達到26人。

  規劃要求完善黨建引領機制,強化黨對社區服務體系建設的全面領導。健全城鄉社區黨組織引領,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主導,社區(村)居民為主體,群團組織、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和駐區單位共同參與、協同開展社區服務的體制機制。全面落實黨領導下、居(村)民委員會主導的城鄉社區協商制度,圍繞群眾關心的事項廣泛開展議事協商。全面落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制度機制,推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到城鄉社區開展服務。鼓勵黨員在社區發起成立社區社會組織,帶領居民群眾開展自助、互助和公益服務。

  規劃提出,要完善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四級社區服務組織架構,形成全市上下貫通的社區服務組織體系。發揮社區自治組織力量,鼓勵駐區企事業單位、個人興辦社區服務事業産業。

  鼓勵開展社區養老托育等服務

  規劃明確,要擴大城鄉社區服務有效供給。“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增強城鄉社區協助開展基本公共服務的能力,讓城鄉居民能夠就近就便辦理、享受基本公共服務。聚焦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加強擁軍優屬、文化體育、應急安全等服務保障,推動各類資源向社區(村)下沉。增加行政村和較大自然村基本公共服務供給,提升郵政、金融、電信、供銷、廣播電視與網路視聽等公共事業服務水準。

  便民服務方面,將鞏固提升“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建設成果,豐富城市社區服務內容,拓展農村地區覆蓋率。引導市場、社會力量發展城鄉社區托育、養老等服務業態。推動物流配送、快遞、再生資源回收網點輻射符合條件的社區(村)。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推進新建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確保新建社區商業和綜合服務設施面積達標。規劃明確,新建小區的社區服務管理用房面積一般不少於500平方米,有條件的社區可將服務設施向小區延伸。

  規劃提出,要精簡整合辦公空間,推行開放式辦公,增加居民活動區域面積。鼓勵通過多種方式,統籌利用社區各類存量房屋資源建設社區綜合服務體,用於養老托育、社會心理、鄰里互助、閱讀空間、創業就業等服務。

  依託智慧社區建設開展服務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基本建成網路聯通、數據共用、響應迅速的城鄉社區服務智慧網路。規劃提出,要利用網際網路、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現代資訊技術,推動“網際網路+政務服務”向街道(鄉鎮)、城鄉社區延伸,完善社區(村)政務自助便民服務網路佈局。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建立起全市統一的城鄉社區智慧化大數據庫和城鄉社區服務管理平臺、城鄉社區互動交流平臺,推廣社區網路群組建設,創新大數據支援下的“掌上社區”服務管理模式,提升社區工作效能。

  依託智慧社區建設,本市將推進服務設施、服務商、項目數字化,推動社區服務數據資源共用。同時,推行適老化和無障礙資訊服務,保留必要的線下辦事服務渠道,實現政務服務社區(村)全覆蓋,實現水、電、氣、熱收費能夠在移動終端繳納。

  本市還將加強城鄉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根據規劃,本市將完善社區工作者職業發展體系,建立崗位薪酬制度,完善工資動態調整機制,落實社會保險待遇。逐步形成社會工作者、社區工作者為主體的城鄉社區社會工作人才隊伍體系,提升社區服務人才隊伍專業化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