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促進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簡明問答

日期:2022-09-19 16:15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一、政策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要促進企業“小升規”“規升強”“強升巨”,並明確到2025年要實現新增規模以上先進製造業企業500家的發展目標。《北京市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實施細則》,提出要加大優質中小企業支援培育力度,構建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體系。

  作為重要落實舉措,2022年高精尖産業發展資金實施指南方向10:做優做強高精尖企業,首次提出對於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升規穩規給予獎勵資金支援,並取得較好成效。為將相關支援措施制度化,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研究起草了《關於促進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

  二、政策支援對像是哪些?

  支援對像是“升規穩規”企業。升規企業為上年或當年首次達到規模以上標準的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穩規企業為上年度産值(或營業收入)首次突破1億元(含)的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

  三、政策主要包括那些方面?實施期限是什麼?

  政策主要由建立全市先進製造業和軟體資訊服務業中小企業升規穩規企業培育庫、支援企業升規及高品質發展、培育骨幹高精尖穩規企業、鼓勵企業持續保持創新強度、加強綜合協調服務保障五部分組成。

  實施期限為2023年-2025年。

  四、對於符合條件的升規穩規企業獎補金額是多少?

  (一)升規企業資金支援政策。上年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一次性獎勵不超過30萬元;當年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一次性獎勵不超過50萬元。

  (二)穩規企業資金支援政策。上年度産值首次突破1億元(含),且納入統計的先進製造業企業,一次性獎勵不超過50萬元;上年度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且營業收入突破1億元(含)的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國民經濟行業大類代碼64、65),一次性獎勵不超過50萬元。

  (三)在獲得升規穩規獎勵基礎上,對取得“專精特新”企業認定的,追加獎勵20萬元,獲得中央財政資金支援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不納入支援範圍;對通過《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模型》(GB/T36073-2018)認證或對落實工業網際網路安全分類分級防護相關規範且達到一定安全能力的軟體資訊服務業企業,視情況追加獎勵;創新能力突出的,視情況再追加獎勵。鼓勵有條件的區提供配套支援。

  五、如何申報升規穩規企業資金獎勵?

  申報組織程式及材料要求會在年度高精尖企業發展資金實施指南中明確。達到相關標準的企業按指南要求,向所在地經信部門報送材料,由所在地經信部門推薦至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對於符合條件的,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及時撥付獎補資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