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第十批文保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名單公佈 11處新國保劃定“保護圈”

日期:2022-09-14 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第十批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名單近日公佈,北京站車站大樓、宋慶齡兒童科學技術館等11處文物保護單位有了新的“保護圈”。它們均為2019年公佈的新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此次是文物部門針對新國保的保護現狀,進一步劃定保護範圍,制訂保護和利用規劃。11處文保單位中,有3處是新劃定,包括北京站車站大樓、宋慶齡兒童科學技術館、原子能“一堆一器”舊址。值得關注的是,這3處文物在申報遴選時是直接一躍成為第八批國保單位。其中,北京站車站大樓是1959年為慶祝新中國成立10週年建設的,當時《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盛讚,北京站等一批建築“是我國建築史上的創舉”。宋慶齡兒童科學技術館位於玉淵潭南路,設有專門為小觀眾量身打造的科普類展覽、體驗項目等。原子能“一堆一器”舊址位於房山,是國務院國資委首批發佈的核工業行業12項工業文化遺産之一。

  名單中還有8處是通過修訂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升級了“保護圈”,包括智珠寺、聖米厄爾教堂、長椿寺、北京湖廣會館、醇親王墓、雙清別墅、通州燃燈塔、上宅遺址。其中有6處為第八批國保單位,通州燃燈塔已被併入第六批國保單位“大運河”項目,聖米厄爾教堂被併入第五批國保單位“東交民巷使館建築群”。

  按規定,本市第十批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説明及其圖紙,將由市文物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另行印發。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處文保單位的保護範圍都是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類別、規模、內容以及周圍環境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合理劃定的,同時在文物本體之外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離。目前本市文保單位建設控制地帶主要分5類,每類有不同的限定,如最嚴的“一類地帶”為非建設地帶,只允許進行綠化和建設消防通道,不得建設任何建築和地上附屬建築物,已有建築也應創造條件拆除,一時難以拆除的應制定拆除計劃和年限。根據《文物保護法》,文保單位的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因特殊情況要在該範圍內作業的,須保證文保單位的安全,並經核定公佈該文保單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應當徵得上一級政府文物行政部門同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