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的政策解讀

日期:2022-09-08 09:41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制定背景是什麼?

  教育部修訂了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要求,結合義務教育性質及課程定位,從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三個方面,明確義務教育階段時代新人培養的具體要求,優化了課程內容結構,研製了學業品質標準,細化了實施要求,增強了指導性。北京市需要全面落實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統籌規劃、科學規範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制定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

  2.《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制定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一是堅持目標導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準確把握中央關於教育改革的各項要求,全面落實國家新課程精神,以首善標準構建義務教育課程體系。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增強課程育人功能。遵循學生發展規律,強調一體化設置,促進學段銜接,優化課程設置,提高課程系統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堅持創新導向,激發教育改革活力。立足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定位,堅持五育並舉,發展素質教育,推進網際網路+基礎教育改革不斷深入。

  3.《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的主要變化是什麼?

  一是強化育人導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鞏固“雙減”成果,回歸課堂、回歸教材,以核心素養為統領,促進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的改革。

  二是優化課程設置。以國家課程為主體,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開足開齊開好規定課程。勞動、資訊科技獨立設置,科學、綜合實踐活動從一年級開始開設,增加體育課程學時,確保學生校內每天鍛鍊一小時。加強地方課程整體規劃,突出區級管理主責。

  三是增強課程實施指導。進一步規範課程實施,持續深化教學改革,積極探索網際網路+基礎教育,系統推進教育評價改革,加強優質教育資源均衡供給,確保課程實施到位。

  4.如何保障《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更好落實?

  一是強化責任落實。各區要準確落實國家課程要求,科學制訂本區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並報市教委備案。學校要立足實際制訂課程實施方案並報區級教育行政部門備案,注重課程整體規劃,做好各門課程跨學科主題學習與綜合實踐活動安排。

  二是加強專業支援。完善三級教研,搭建教研大平臺,全面提高教研品質。市區兩級教科研部門要圍繞核心素養、課程標準、課堂教學內容方法等開展教學研究指導。

  三是開展課程實施監測和督導。採取多種方式開展監測,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對義務教育課程保障、學校課程開設和教材使用情況進行督導,把義務教育品質監測結果作為評價課程實施品質的指標,強化反饋指導。

  5.《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的實施時間?

  《北京市義務教育課程實施辦法》自2022—2023學年度開始施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