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9月1日起租房需進行合同網簽

日期:2022-09-01 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9月1日,全國首個規範住房租賃的地方性法規《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正式實施,租房也需進行合同網簽和備案登記。

  根據《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北京市將建立健全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臺,利用科技手段提供合同網簽、資訊查詢、資訊核驗、登記備案等服務,並與公安、教育等部門建立資訊互通共用機制。出租人應當在租房合同簽訂30日內,辦理住房租賃登記備案和出租登記。

  9月1日起,中介和長租公寓將通過全市統一建設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臺完成租賃合同網簽,自動提交登記備案。網簽和備案的租賃合同不但受法律保護,還可以享受到各種為租賃賦權的公共服務。

  《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規定,中介機構和租賃企業要編制房屋狀況説明書並向租客告知有關資訊。8月31日,市住建委發佈了《房屋狀況説明書》示範文本以及《住房租賃企業和房地産經紀機構從業人員資訊卡模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