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若干措施》政策問答

日期:2022-08-19 15:59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網上辦理業務時,遇到問題如何處理?

  答:如果在業務辦理中遇到疑問,可以通過“北京市政務服務網”首頁右側點擊“線上導辦”,工作時間(工作日9:00-12:00,13:30-17:00)將由專業的線上導辦人員為您解答辦理中的問題,非工作時間由智慧服務助手進行自助解答。還可以通過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或進入“北京12345”微信公眾號“民意直通-企業辦事”欄留言進行諮詢。(市政務服務局)

  2.小微企業如何線上申請貸款?

  答:線上可通過北京市政務服務網“辦好一件事”場景專區,進入獲得信貸“一件事”統一申請入口(網址為:https://banshi.beijing.gov.cn/pubtask/onething.html),瀏覽貸款服務中心目前匯聚的22家銀行165個融資産品,與貸款服務中心綜合窗口人員線上進行溝通,選擇貸款場景和意向金融機構,提交信用貸、創業擔保貸、知識産權質押貸、確權貸、不動産抵押貸等多種貸款申請並提交辦事材料。企業提交的資格認定等申請材料經相關單位審核或確認後,直接提交給企業的意向金融機構,由金融機構提供融資服務。獲得授信後,可通過獲得信貸“一件事”頁面查詢融資結果。

  線下可到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北京市豐台區西三環南路1號)四層貸款服務中心現場辦理,由綜合窗口工作人員提供面對面的優質服務,進駐的金融機構為您提供綜合性的融資服務。(市政務服務局)

  3.企業辦完首貸業務後,如何申請首貸補貼?補貼標準如何確定?

  答:為進一步降低本市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本市對註冊在北京市的中小微企業實行首貸補貼政策。“首次貸款”判定標準為企業此筆貸款發放時(同一借款合同的第一次放款),通過人民銀行徵信系統查詢企業徵信報告中“中長期借款”或“短期借款”條目記錄均顯示為零。首貸業務支援範圍為2021年企業與銀行簽訂合同,于2022年1月1日以後實際放款的首貸業務,且2021年須已在貸款服務中心現場登記,貸款金額不超過2000萬元(含);或2022年1月1日以後,企業與銀行簽訂合同,並實際放款的首貸業務。單筆貸款金額不超過2000萬元(含)。

  上述2022年1月1日以後簽訂合同並實際放款的首貸業務,若未在貸款服務中心現場登記,可通過線上線下選擇一種方式進行登記或通過發放首次貸款的經辦銀行進行代辦登記。線下登記是指到北京市貸款服務中心現場登記。線上登記是指通過首都之窗網站上的“一件事”整合服務場景-法人辦事-獲得信貸線上辦理。代辦登記是指企業給銀行出具代辦登記的委託書,銀行到貸款服務中心現場進行代辦登記。以上條件均滿足,且已通過以上三種方式之一完成登記的首貸業務,由經辦銀行進行補貼申請,企業無需申報。貼息標準:按照企業實際獲得貸款産生利息的20%給予貼息。貼息期限不超過1年,逾期或展期期間支付的利息不予貼息。按照先付後貼、按季撥付的原則,每季度按實付利息給予企業貼息資金。此外,對經行業主管部門認定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等行業中小微企業,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在貸款服務中心現場登記、簽訂合同並放款的“首次貸款”業務,貼息比例為40%。(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4.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是否可以申請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如果申請延期還本付息,是否對企業及個人徵信存在影響?

  答:企業可以向貸款銀行申請貸款延期還本付息,銀行將根據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與企業自主協商開展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具體方式如下:

  方式一:與現在的貸款銀行進行聯繫並申請。

  方式二:前往北京市貸款服務中心的續貸窗口進行申請。

  方式三:前往海澱區續貸中心進行申請。

  依據《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第七條,鼓勵金融機構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貨車司機貸款及受疫情影響的個人住房與消費貸款等實施延期還本付息,不影響徵信記錄,並免收罰息。該條款指的是,金融機構為借款主體辦理延期還本付息後,需根據雙方重新約定的還款金額、計息等事項報送其徵信資訊,如借款主體按約定正常履行還款,則不屬於逾期;銀行對未發生逾期的貸款也不計收罰息。(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5.企業如何申請增值稅留抵退稅?

  答:企業可以前往辦稅服務廳申請,或登陸北京市電子稅務局,點擊“我要辦稅-一般退(抵)稅管理-增值稅制度性留抵退稅”,填報申請表。此外,如果企業是一般納稅人,徵期內完成增值稅申報納稅後,還可以在申報增值稅時直接進行增值稅納稅申報和留抵退稅申請的“報退合一”操作。(北京市稅務局)

  6.企業如何獲取最新稅費優惠政策?

  答:北京市電子稅務局“定制e服務”功能可以主動甄別符合條件的企業,精準推送提示提醒和政策資訊。企業登錄電子稅務局後,可在首頁下方查看具體內容;若存在待辦事項,系統會自動彈出“溫馨提示內容”,點擊確定後直接跳轉至“定制e服務”版塊。(北京市稅務局)

  7.如何新開辦一家企業?

  答:可以在首都之窗網站首頁點擊政務服務,在檢索欄輸入“企業開辦”,選擇要申請辦理的企業類型,點擊線上辦理,登錄個人中心即可辦理;或者點擊優化營商環境開辦企業專欄,登錄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辦理(網址:https://ect.scjgj.beijing.gov.cn),通過個人服務登錄,即可辦理企業開辦業務。通過以上方式登錄“e窗通”平臺後,可以整合申請辦理營業執照、刻製印章、涉稅事項、員工登記、銀行開戶等企業開辦事項,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辦理的,無需提交紙質材料,“e窗通”統一反饋辦理結果,1天即可辦結。設立登記完成後,可以選擇現場窗口領取包含營業執照、印章、發票等在內的企業開辦“大禮包”,也可以選擇寄遞方式獲取。(市市場監管局)

  8.企業受疫情影響無法繼續經營,如何辦理登出?

  答:可以在首都之窗網站首頁點擊政務服務,在檢索欄輸入“企業登出”,在辦事指南模組點擊線上辦理,登錄法人中心即可辦理;或者直接登錄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辦理(網址:https://ect.scjgj.beijing.gov.cn),通過法人服務登錄,即可辦理登出業務。簡易登出的,可以通過“e窗通”平臺發佈簡易登出公告,公告期屆滿且無異議的,可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申請登出登記,同時發放電子登出通知書;普通登出的,可以通過“e窗通”平臺發佈清算組公示和債權人公告,公告期屆滿,可通過全程電子化方式申請登出登記,發放電子登出通知書。也可以選擇到登記機關現場提交申請。(市市場監管局)

  9.企業工程竣工如何辦理驗收?需要跑哪些部門?

  答:本市提供工程項目竣工聯合驗收和“全程網辦”服務,企業只需在北京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上完成申報,即可一次性申請項目涉及的全部驗收事項,無需向專項驗收部門單獨申報,驗收部門同步一次性開展各事項驗收。

  企業可一次性上傳各驗收事項所需的電子版驗收資料,其中政府部門核發的項目立項批復、國有土地使用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等前期辦理資料,已實現系統間數據共用,無需提交。(市住房城鄉建設委)

  10.企業如何辦理水、電、氣、網報裝?需要跑哪些部門、準備什麼材料?

  答:本市已上線市政公用報裝“一站式”服務平臺,企業可登陸北京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http://tzxm.beijing.gov.cn/)進行法人註冊或登錄,登錄成功後進入網站首頁,點擊右側“項目申報智慧引導”,關閉溫馨提示,點擊問題式引導下面的“直接辦理項目”,再選擇“市政公用報裝一站式服務”,根據指引操作,填寫相關表格、上傳相關證件即可實現“一次申報、一網通辦、一站辦結”。線下企業可以去附近的市、區級政務服務大廳綜合窗口申請報裝。線下企業可以去附近的市、區級政務服務大廳綜合窗口申請報裝。

  需上傳或提交的材料包括:

  用水(自來水):産權材料、法人身份材料。

  用水(排水):雨污水排除規劃掃描件、産權材料、法人身份材料。

  用電:身份證掃描件、産權材料、法人身份材料。

  用氣:産權材料、法人身份材料。

  網路:工程建設項目通信報裝申請表(蓋章)、産權材料、法人身份材料。

  有線電視:産權材料、法人身份材料。

  注:以上産權材料包括房屋産權證或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含附件、附圖)並加蓋産權單位公章掃描件,法人身份材料包括企業營業執照、事業單位法人證書或組織機構代碼掃描件。(市城市管理委)

  11.孵化機構如何申請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包括國家級、市級兩類。

  若申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科技部火炬中心明確每年認定工作具體安排後,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在官網發佈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推薦工作通知,申報單位按照通知要求進行申報。相關申報條件按照《科技企業孵化器管理辦法》(國科發區〔2018〕300號)規定執行,申報單位需提交機構基本資訊以及場地、人員、投資、導師、專業服務、在孵企業和畢業企業等相關材料,具體以當年申報通知要求為準。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符合條件的申報單位推薦至火炬中心,最終認定結果以火炬中心公佈結果為準。

  若申請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每年組織開展北京市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工作,申報認定工作啟動前,將在官方網站發佈申報通知。相關認定條件按照京科發〔2020〕13號文件規定執行,申報單位需提交機構基本資訊以及專業服務能力、在孵企業和畢業企業、財務運營等方面的材料,具體以通知要求為準。(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

  12.建設工程勘察企業如何辦理資質認定?

  答:企業可登入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官網點擊“政務服務”—“勘察設計辦事指南”——“建設工程勘察企業資質認定(乙級)”或登錄首都之窗搜索“建設工程勘察企業資質認定(乙級)”,進入後頁面可顯示具體提交材料要求和辦理流程説明。企業點擊頁面中“網上辦理”模組,用企業賬戶登錄申報即可。(市規劃自然資源委)

  13.企業如何申請知識産權維權援助?

  答:目前,本市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包括國內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以及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兩部分。

  若需申請國內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可通過電話諮詢、窗口辦理、網上辦理3種形式。

  電話諮詢:可撥打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電話進行諮詢,電話號碼:010-62544288-860。

  窗口辦理:北京市海澱區北四環西路66號中國技術交易大廈A座二層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快速維權諮詢窗口。

  網上辦理:一是可通過“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服務平臺”(網址:www.bjippc.cn)“快速維權-維權援助模組”填寫相關資訊,進行提交。二是可通過“首都之窗”(網址:www.beijing.gov.cn)-“政務服務”-“部門服務”-“北京市知識産權局”-“4.知識産權維權援助”-“4.1國內知識産權維權援助”-“網上辦理”,填寫相關資訊,進行提交。三是可向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中心郵箱(bjippc-kuaiwei@zscqj.beijing.gov.cn)提交相關申請資料。

  若需申請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可以申請諮詢指導和項目援助。

  諮詢指導:可以撥打北京市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中心010-82359250電話諮詢,也可以去往北京市西城區德勝門東大街8號東聯大廈二層225諮詢,還可以通過線上諮詢,登入北京市海外知識産權公共服務資訊庫-糾紛應對指導-糾紛應對指導申請(網址:http://xxk.bjipwqzx.com),或者通過發送郵件至wqzx-wqyz@zscqj.beijing.gov.cn諮詢。

  項目援助:“北京市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項目”通常每年3-4月開展徵集。經徵集、區知識産權管理部門初審、專家評審和公式,對註冊在本市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應對海外知識産權糾紛等重大事項給予援助。徵集期內,申報單位可按照當年的申報通知,通過“首都之窗”(網址:www.beijing.gov.cn)-“政務服務”-“部門服務”-“北京市知識産權局”-“4.知識産權維權援助”-“4.2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網上辦理”,填寫申報材料並提交,也可以在初審合格後提交至北京市知識産權公共服務中心。(市知識産權局)

  14.受疫情影響,企業資金壓力較大,是否可以申請緩繳社會保險費?如何辦理?

  答:在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的基礎上擴大到汽車製造、通用設備製造等17個行業所屬困難企業(含大型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産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以申請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

  擴圍參保單位申請緩繳時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一是2021年度在京正常繳納三項社會保險費;二是申請緩繳月之前1個自然月處於虧損狀態,或之前3個自然月累計虧損;三是提出緩繳申請的當月,參保單位不在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內;四是參保單位必須承諾緩繳期滿及時繳費。2022年在本市新開戶的參保單位申請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符合上述後三個條件即可。

  參保單位申請緩繳的三項社會保險費最遲應于2023年2月23日前繳清,免收滯納金。逾期未繳的,從2023年3月1日起,對已緩繳的三項社會保險費按規定加收滯納金,參保職工社會保險個人權益如實記錄。

  辦理方式:符合緩繳條件的五個特困行業企業、困難中小微企業可在規定時間內通過使用電子營業執照等方式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http://rsj.beijing.gov.cn/),在“2022年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模組中根據自身實際選擇“按照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行業企業”,或選擇“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參照執行單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17個行業中的大型企業向所屬社會保險經(代)辦機構線上提交緩繳申請。參保單位在提交緩繳申請時,須閱讀承諾書和緩繳協議,確認並同意後即申請成功。(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15.企業如何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食品經營備案(僅銷售預包裝食品)?

  答:可以登錄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通過電子營業執照應用程式,掃描平臺法人服務展示的二維碼,即可登錄平臺辦理業務。(市市場監管局)

  16.建築企業如何使用電子營業執照辦理增值稅預繳?

  答:外地建築企業納稅人可通過使用北京法人一證通數字證書登入北京市外省市施工企業建築備案與涉稅事項申報系統完成增值稅預繳申報等相關業務的辦理。(北京市稅務局)

  17.新開辦企業如何申領電子印章?

  答:本市從2021年1月20日開始為新開辦企業免費製作並贈送5枚電子印章(法定名稱章、財務章、合同章、發票章以及法定代表人名章),為企業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提供免費簽章服務。申請人完成企業設立登記後,可通過“北京雲章”微信小程式申領和使用,也可以登錄微信或支付寶“電子營業執照”小程式或APP領取電子印章。(市政務服務局)

  18.企業申領電子印章後如何使用?

  答:可以登錄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上大廳,在“統一用戶空間”-“我的印章”中查看電子印章,在“我要簽章”模組中上傳待簽章文件,並通過微信“北京雲章”小程式掃碼簽章,在申報政務服務事項時也可根據申報要求使用電子印章。(市政務服務局)

  19.企業如何為外籍員工辦理外國人工作居留許可、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

  答:可以登陸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為符合條件的外籍員工申請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兩證聯辦”業務,按照要求填寫相關資訊並提交申請材料,北京海外學人中心初審通過後,按照網上預約日期攜帶相關材料到市政務服務中心、朝陽分局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通州分局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廳等7個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場所和東城、西城、海淀、大興、延慶5個試運營分局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廳“兩證聯辦”窗口遞交申請,最快7個工作日可同時領取工作許可證和居留許可。下一步,將加快推動實現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外國人工作居留許可等業務線上“一網通辦”。(市公安局)

  20.可以通過哪些渠道全面了解疫情期間政府出臺的政策?

  答:可以登陸市政府門戶首都之窗網站,通過“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助企紓困服務”“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企業復工復産政策庫”“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等專欄,搜尋到相關政策資訊。還可以通過首都之窗網站的“惠企政策兌現”專題,搜尋到助企紓困政策的惠企條款,以及事項的辦理流程、辦理材料、諮詢電話、現場辦理地點、線上辦理入口等兌現服務資訊。(市政務服務局)

  21.新開辦企業如何申報名稱?如何了解名稱是否符合要求?

  答:申請人可以在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申請企業開辦時直接填報擬登記的企業名稱,進行名稱自主申報,確定名稱是否符合要求。企業名稱由行政區劃名稱、字號、行業或者經營特點、組織形式組成,且應當使用規範漢字,不得含有損害國家社會公共利益、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等內容。(市市場監管局)

  22.線上申報企業名稱時,可直接點選的行業特點裏沒有匹配的可選項,該如何處理?

  答:本市鼓勵新業態、新模式企業發展,暢通新興行業名稱申報渠道。申請人可以在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名稱申報頁面輸入行業特點並自主選擇主營業務,提交名稱申請後等待確認結果;也可以直接向登記機關申請將該新興行業納入名稱行業用語庫。納入名稱行業用語庫的行業,可以在申報企業名稱時直接進行點選。(市市場監管局)

  23.我們經營一家餐飲店,主要特色産品是銅鍋涮肉、芝麻醬糖餅、油餅等,按照現在登記註冊政策經營範圍只能標注餐飲服務,不能體現我們店的特色,有何解決辦法?

  答:企業可以通過經營範圍自主公示,公示餐飲店的特色産品。具體可登錄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法人服務”,選擇“自主公示”欄,通過點選方式公示經營範圍條目下相關經營活動,點選的內容在“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進行公示。(市市場監管局)

  24.持有永久居留身份證的外籍人員如何新開辦一家外資有限公司?

  答:申請人可以攜帶紙質申報材料,到登記機關現場申請。提交材料為:1.《公司登記(備案)申請書》;2.公司章程;3.股東主體資格文件或自然人身份證明;4.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的任職文件;5.住所使用相關文件;6.批准文件或者許可證件的複印件(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規定設立公司必須報經批准的或公司申請登記的經營範圍中有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規定必須在登記前報經批准的項目,提交有關批准文件或者許可證件的複印件)。

  申請人也可以全程電子化辦理登記,外籍人員持永久居留身份證可通過“北京企業服務e窗通”微信小程式完成身份認證後,登錄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個人服務”全程網辦申請企業開辦。(市市場監管局)

  25.個體工商戶如何申請轉變為有限公司?

  答:可以到轄區政務服務大廳或市場監管所辦理個體工商戶轉換為企業組織形式登記業務。個體工商戶轉變為企業組織形式登記提交材料:1.同意轉換組織形式的文件;2.債權債務清理完畢,稅款已結清的情況説明;3.依法刊登公告的報紙樣張;4.變更後的許可文件(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規定變更組織形式、名稱等需先行變更許可文件的,應當提交變更後的許可文件);5.全體股東主體資格文件或自然人身份證明;6.營業執照正、副本;7.《公司登記(備案)申請書》;8.法定代表人等高級管理人員的任職證明;9.股東會決議或股東決;10.公司章程;11.轉讓協議(涉及轉讓的需提交)。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記機關即時辦結。(市市場監管局)

  26.我是從事道路普通貨物運輸的個體工商戶,現在想轉為一家普通道路貨運公司,需要辦理哪些手續?

  答:申請人應先通過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審核取得相應經濟類型的營業執照,取得營業執照後前往區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辦理企業工商事項變更,將經濟類型由“個體工商戶”變更為相應類型的公司法人。或者通過各區政務服務大廳“證照聯辦”窗口申請營業執照與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聯合辦理。(市交通委)

  27.國家和北京市出臺的降低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銀行支付手續費的主要政策措施有哪些?

  答: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國務院穩經濟相關政策措施,以及北京市政府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實施方案,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在中國人民銀行指導下,出臺多項措施,進一步引導支付行業向實體經濟讓利,降低市場主體經營成本,助企紓困。

  在賬戶服務費方面,指導商業銀行結合自身經營情況和客戶狀況,減免企業賬戶開戶手續費和網銀工本費,鼓勵免收企業銀行賬戶管理費和年費。

  在支付服務手續費方面,要求商業銀行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收或者降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電話銀行、安全認證工具的年費和管理費。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對公跨行10萬元以下轉賬按照政府指導價9折實行優惠。取消支票工本費、挂失費以及本票和銀行匯票手續費、工本費、挂失費等部分票據業務收費。(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

  28.新開一家便利店,需要辦理哪些許可審批,是否有簡便的辦理方式?

  答:目前,本市已經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施了“一業一證”改革,新開便利店涉及的食品經營許可新辦、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新辦、出版物零售單位設立、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辦理、藥品零售企業經營許可證核發、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新辦,通過“一次告知、一表申報、一窗受理、一證準營”,可以實現一次完成全部事項辦理並制發綜合許可證。線上可以登錄“經開區政務服務網”的“一業一證”專區,線下可以到經開區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如果市場主體還未取得營業執照,也可選擇“證照聯辦”和“一業一證”疊加辦理。下一步,本市將在全市推廣“一業一證”改革,進一步便利全市企業的相關準入準營。(市政務服務局)

  29.企業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餐飲),但由於受疫情影響,無法進行現場核查,是否還有其他便利的核查方式?

  答:疫情防控期間,本市將進一步提升網上申報、全程網辦服務水準,加強線上諮詢和雙向寄遞服務,為申請人提供便利。對於無法進行現場核查且食品安全風險可控的,可採取“遠端核查”等方式,通過相對人提供的視頻、照片等資料進行核查。(市市場監管局)

  30.食品生産企業由於疫情影響不能及時更換到期食品生産許可證,應該如何處理?

  答:對於受疫情影響食品生産許可證(普通食品及食品添加劑)即將到期需換發證書且不涉及變更事項的,可登錄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政務服務平臺,選擇“食品生産許可延續”提出申請,並按要求提交相應申請材料,材料齊全、符合要求的,許可證有效期順延6個月。封管控區內企業無法及時換發食品生産許可證(特殊食品)、食品經營許可證的,有效期順延至封管控解除後30日,企業可撥打010-82691367進行諮詢了解相關政策。(市市場監管局)

  31.道路運輸從業人員資格證到期了,由於疫情封控不能及時換證,該如何處理?

  答:根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關於延長部分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有效期限的通告》文件要求,在本市疫情防控期間,對於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有效期滿,但因疫情原因無法辦理換證手續的,其從業資格證有效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結束後45天(含當天)。疫情結束45天后,從業資格證有效期延續政策自行停止。

  建議相關從業人員選擇網上線上辦理的方式,登錄以下任意一個網站,註冊、填報相關資訊,提交申請和相關電子材料進行辦理:首都之窗(http://www.beijing.gov.cn/)、市交通委政務網站(http://jtw.beijing.gov.cn/)、市交通委智慧政務網上辦事平臺(http://zwy.jtw.beijing.gov.cn/)。(市交通委)

  32.企業如何辦理歇業備案?有哪些相關政策?若想恢復經營,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答:市場主體辦理歇業備案,可以到登記機關現場提交申請,也可以通過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提交申請。辦理歇業備案時,應當提交歇業備案申請書和歇業備案承諾書。歇業期間,通過登記的住所或經營場所無法聯繫、公司開業後自行停業連續6個月以上的,不視為違法行為。

  歇業期限屆滿前,可隨時通過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線上申請恢復經營;歇業期限屆滿,視為自動恢復經營,無需另行申請。(市市場監管局)

  33.政府對於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項目是否有相應的支援措施?

  答:本市為助企紓困,支援中小企業參與政府採購,有以下具體措施:

  200萬元以下的貨物和服務採購項目、400萬元以下的工程採購項目,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應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

  超過200萬元的貨物和服務採購項目、超過400萬元的工程採購項目中適宜由中小企業提供的,預留該部分採購項目預算總額的40%以上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其中預留給小微企業的比例不低於70%。對於未預留部分,將政府採購貨物和服務項目面向小微企業的價格扣除優惠階段性由6%-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業與小微企業組成聯合體或者大中型企業向小微企業分包的,價格扣除優惠階段性由2%-3%提高至4%-6%。

  對於政府採購工程項目,要求市區各預算單位根據項目特點、專業類型和專業領域合理劃分採購包,積極擴大聯合體投標和大企業分包,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落實中小企業採購的預留份額。非預留部分要給予小微企業3%-5%的價格扣除優惠;大中型企業與小微企業組成聯合體或者大中型企業向小微企業分包的(聯合體或者分包給小微企業的合同份額佔30%以上的),給予聯合體或者大中型企業1%-2%價格扣除優惠。切實增加政府採購工程項目授予中小企業合同規模。

  在價格扣除優惠和評審優惠幅度內,鼓勵市區各預算單位從高選擇價格扣除比例和評審優惠幅度。(市財政局)

  34.什麼是全電發票?北京市企業能夠使用全電發票嗎?

  答:為落實中辦、國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的意見》要求,全面推進稅收徵管數字化升級和智慧化改造,降低徵納成本,國家稅務總局建設了全國統一的電子發票服務平臺,24小時線上免費為納稅人提供全面數字化的電子發票(簡稱“全電發票”)開具、交付、查驗等服務,實現發票全領域、全環節、全要素電子化。包括帶有“增值稅專用發票”字樣的全電發票、帶有“普通發票”字樣的全電發票。全電發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與現有紙質發票相同。其中,帶有“增值稅專用發票”字樣的全電發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與現有增值稅專用發票相同;帶有“普通發票”字樣的全電發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等與現有普通發票相同。

  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統一部署,北京市納稅人目前可接受試點地區企業開具的全面數字化的電子發票,具體政策和流程詳見《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關於開展全面數字化的電子發票受票試點工作的公告》。(北京市稅務局)

  35.企業受疫情影響無法按期辦理納稅申報或繳納稅款,如何申請延期?

  答:企業可以登錄北京市電子稅務局,點擊“我要辦稅-稅務行政許可-對納稅人延期申報核準(對納稅人延期繳納稅款核準)”,按照主管稅務機關要求,填寫相關資訊並附送對應資料。(北京市稅務局)

  36.出口企業如何辦理出口退稅?辦理時間多久?信用好的企業是否有更便利措施?

  答:本市出口企業均可“非接觸式”辦理出口退(免)稅。企業在收齊出口退(免)稅憑證後,可通過電子稅務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網上渠道提交電子數據並查看辦理進度,足不出戶即可收到出口退稅款,實現出口退稅全程網上辦。目前,北京市平均出口退稅辦理時限在6個工作日內。對信用好的企業階段性加快出口退(免)稅辦理進度,出口企業管理類別為一類、二類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

  評為出口管理一類的納稅信用A級企業,可以享受以下便利:一是可為一類出口企業提供綠色辦稅通道(特約服務區)。二是可優先辦理出口退稅。三是建立重點聯繫制度,及時解決企業有關出口退(免)稅問題。四是階段性實行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北京市稅務局)

  37.個人名下房産過戶給企業是否能夠網上辦理?

  答:可以全程網上辦理。

  一是身份認證。買賣雙方可自行或委託中介機構登錄“網上服務平臺”,企業通過電子營業執照登錄,個人通過“北京通APP”實名身份認證。

  二是網上填報。買賣雙方按提示一次性填報交易、繳稅、登記資訊並上傳申請材料圖片,雙方線上核對不動産登記申請書內容並提交審核。

  三是並聯審核。不動産登記和稅務部門進行並聯審核。

  四是繳納稅費。在登記和稅務部門審核通過後,買賣雙方可通過“網上服務平臺”繳納稅費及不動産登記費,獲取電子完稅憑證及北京市非稅收入統一票據(電子)。

  五是領取證書。買受人可通過“北京通APP”、“北京不動産APP”、“北京市不動産登記”微信公眾號領取不動産登記電子證照。如需領取紙質證書,可前往所在區不動産登記大廳現場領取或選擇EMS郵寄服務。(市規劃自然資源委)

  38.疫情期間不方便看房,可通過哪些官方渠道查詢房屋登記資訊?

  答:目前,本市提供窗口查詢、電腦端查詢、自助查詢機查詢、移動端查詢等多種可查詢途徑,全力滿足企業群眾查詢登記及地籍資訊的需要。任何人經身份認證後,輸入房屋坐落或不動産權證書編號即可查詢不動産的自然狀況,共有情形,是否有抵押、預告及異議登記,是否存在查封及其他限制處分情形。今年5月起,本市提供“以圖查房”的檢索方式,實現不動産登記資訊及地籍圖可視化查詢。打破以往使用坐落、不動産單元號等資訊精準查詢的傳統模式,依託網際網路在電子地圖上快速便捷定位不動産,實現圖表一體化查詢。任何人、法人及非法人組織登錄“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經身份認證後,即可通過“以圖查房”模組依法查詢不動産的相關資訊。(市規劃自然資源委)

  39.疫情期間出行不便,是否可以線上辦理不動産交易繳稅?

  答:本市為企業群眾提供不動産交易全流程網上辦理服務。

  若需辦理一手房繳稅業務,可網上登錄北京市電子稅務局,或手機登錄北京市電子稅務局(移動端),上傳材料圖片,即可完成申報。網銀繳稅後立即獲取電子完稅憑證,全流程網上辦結,不見面、無接觸。

  若需辦理二手房繳稅業務,可通過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門戶網站“不動産登記”專欄“北京市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登錄“一網通辦”系統,上傳材料圖片,即可完成申報。網銀繳稅後立即獲取電子完稅憑證、電子代開發票、電子不動産權證,實現“一次不用跑”。(北京市稅務局)

  40.駕駛證已到有效期限,但因疫情無法提供體檢證明,該如何換證?

  答:疫情防控期間,針對駕駛人在辦理期滿換證手續時不方便到醫院體檢的實際困難,北京交管部門推出駕駛證期滿換證“容缺”辦理便民舉措:對駕駛人暫時無法提供身體條件證明的,交管部門將先予辦理駕駛證換證,再補交身體條件證明即可。

  辦理方法:辦理駕駛證期滿換證的駕駛人,通過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http://bj.122.gov.cn)或者“交管12123”APP申請辦期滿換證業務,並填報相關資訊,選擇容缺辦理後,無法提供身體條件證明的可暫不提交,由交管部門後臺審核制證,郵政部門郵寄證件到家。駕駛人通過容缺辦理期滿換證業務後,需在2022年底前補交身體條件證明。補交身體條件證明方式如下:

  1.網路提交:申請人在“交管12123”APP公示的醫療機構完成駕駛人體檢後,可直接請醫療機構工作人員通過網路傳輸身體條件證明。可通過“交管12123”APP“服務中心”“辦事網點”,在更多選項中選擇“駕駛人體檢”查詢可以網路傳輸身體條件證明的醫療機構。每家醫療機構的詳情頁面均可查看具體地址和電話。受疫情影響,醫療機構辦公時間可能有所調整,可通過電話圖標撥打醫療機構電話進行詳詢。

  2.現場提交:可將紙質身體條件證明提交至全市任意車管所、車管站。

  3.郵寄提交:可將紙質身體條件證明郵寄至北京市豐台區蓮花池東路126號C座北京市車駕管網辦業務中心,電話010-63972122。(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41.從哪些渠道可以查詢機動車查封狀態?

  答:個人用戶下載並登錄“交管12123”APP、單位用戶登錄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http://bj.122.gov.cn),可以綁定本人名下車輛,綁定後可查詢名下車輛資訊,資訊中包含車輛狀態。如車輛被查封,車輛狀態將顯示“查封”。(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42.企業因受疫情影響,未能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年報申報,是否會調整相關管理措施?

  答:對因受疫情影響未按時申報2021年度年報的市場主體,免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第七十條的規定進行行政處罰。市場主體于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年報的,不予執行列入企業經營異常名錄或標記為經營異常狀態措施。(市市場監管局)

  43.企業經營地址發生了變化,受疫情影響未及時變更相關資訊,因市場監管部門無法取得聯繫而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應該如何辦理移出?

  答:對於因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取得聯繫,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的企業,依法辦理住所(經營場所)變更登記,或者主動提出通過登記的住所(經營場所)可以重新取得聯繫後,向住所(經營場所)所在地的區市場監管局申請移出,也可通過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線上提交移出申請。

  對於已變更地址的,市場監管部門將在受理後3個工作日內辦理移出。對於企業能夠通過提供有關材料證明其在原登記住所開展經營活動的,將自查實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辦理移出。(市市場監管局)

  44.因受疫情影響受到處罰並公示的企業,如何辦理信用豁免?

  答:在本市註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受到一般行政處罰且已執行完行政處罰決定、相關資訊被公示的企業,可以在“信用中國(北京)”網站上“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北京抗疫專欄”線上申請“信用豁免”服務,填寫《失信資訊豁免申請表》、提交相關證明材料並簽署信用承諾書。市社會信用主管部門在2個工作日內將申請資訊發送至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部門。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部門收到資訊後,于10個工作日內完成核實認定。對企業確因疫情原因導致受到一般行政處罰且屬偶發行為、沒有造成社會危害後果的,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的部門核實後出具認定意見。市社會信用主管部門收到認定意見後,對於認定符合豁免條件的行政處罰資訊,准予不納入信用記錄,2個工作日內撤下該資訊在“信用中國(北京)”網站的公示,將相關豁免資訊共用至有關部門及區社會信用主管部門,並告知申請企業信用豁免申請的處理結果。政策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