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農村便民網點升級最高補15萬元 2025年實現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蓋

日期:2022-08-15 10: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在北京加快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進程中,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的改造提升是重要一環。市商務局近日發佈《關於申報2022年農村便民商業網點改造提升項目的通知》,將對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改造升級給予資金支援,按照5個面積檔位分為5檔支援標準,最低支援3.5萬元,最高支援15萬元。

  在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水峪嘴村,一家服務村民20多年的便利店經過改造,2022年4月再度開門營業,店內環境大幅提升,還引入了列印、快遞等便民服務。這正是本市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改造提升的一個縮影。按照計劃,本市將結合不同鄉村的村民需求以及不同連鎖企業的優勢,廣泛開展試點,打造多種模式的農村新型便民小店,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實現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在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蓋,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根據《通知》,市商務局將支援大型電商、連鎖流通企業向農村地區下沉渠道和服務,因地制宜促進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改造提升。具體支援方向包括:支援發展連鎖經營,鼓勵商貿流通企業在農村地區設點佈局,發展自營或加盟連鎖經營;鼓勵一店多能,除為村民提供日用消費品外,搭載多項便民服務;助力多方資金對同一網點的精準幫扶,實現網點功能疊加與客源引流;助力網點自我造血,形成可持續發展能力。

  據悉,項目申報主體為參與農村地區便民網點改造的大型電商、連鎖流通企業等。項目改造對象為本市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本地小型連鎖流通企業等,要求營業執照註冊地址在本市農村地區,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經營業態為便利店、菜店、肉食、副食品等便民店、便民服務中心。截至申報之日,營業執照取得時間應滿一年。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點按照5個面積檔位分為5檔支援標準:面積為30(含)到50(含)平方米的網點,支援3.5萬元;面積為50到100(含)平方米的網點,支援6萬元;面積為100到150(含)平方米的網點,支援9萬元;面積為150到200(含)平方米的網點,支援12萬元;面積在200平方米以上網點,支援15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