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北京市外經貿發展資金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的政策解讀

日期:2022-08-08 15:06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一、制定背景

  根據《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京商財務字〔2022〕16號),為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支援引導作用,為促進我市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市商務局和市財政局結合北京市實際情況,聯合製定了《北京市外經貿發展資金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二、主要內容

  實施方案包含支援範圍、申請條件和支援內容、申報流程三部分內容。

  (一)支援範圍

  1.支援國家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升級擴圍。

  2.支援服務外包轉型升級。

  3.支援公共服務能力提升。

  4.支援整體促進服務貿易發展。

  5.鼓勵會計事務所參與國際競爭。

  (二)申請條件和支援內容

  1.國家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項目。

  以獎代補方式,支援國家商務部與相關部委共同認定的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擴大招商引資、促進産業集聚發展。

  2.服務外包轉型升級項目

  通過資金補助、以獎代補方式對我市服務外包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進行支援。包括以下10個支援方向:

  (1)國際資質認證。對服務外包企業取得、維護、升級國際資質認證、合規認證的支出費用進行資金補助。

  (2)新錄用人員補助。對服務外包企業新錄用大學本科(含本科)以上學歷的員工進行資金補助。

  (3)培訓機構培訓後補助。對培訓機構新培訓從事服務外包業務、大學本科(含本科)以上學歷人員給予資金補助。

  (4)創新研發。對服務外包企業通過自主研發取得的專利、註冊商標、軟體著作權等給予註冊費用資金補助。

  (5)境外設點。對服務外包企業建立境外分支機構或辦事機構進行資金獎勵。

  (6)辦公用房租賃補貼。對服務外包企業辦公用房租賃費用進行資金補助。

  (7)離岸業務獎勵。對離岸外包業務執行額增長量達到要求的服務外包企業進行資金獎勵。

  (8)開展數字貿易。支援服務外包企業開發具備跨境交付能力的數字技術應用産品、提供數字化跨境服務解決方案項目,對研發過程産生的設備購置、軟體購置(或委託開發)、技術購置費用進行資金補助。

  (9)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對服務外包企業參與、制定高標準數字貿易規則和標準進行資金獎勵。

  (10)形成示範帶動效應。支援服務外包企業申報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案例,對獲商務部認可納入案例集的申報企業給予資金獎勵。

  3.服務貿易公共服務項目

  通過資金補助方式對我市在建、已完成和運作維護中的公共服務平臺的實際支出費用進行資金補助,支出費用包括建設所需設備購置、軟體購置(或委託開發)費用、技術購置、運作維護費用等。

  4.服務貿易整體促進項目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對促進我市服務貿易整體發展的項目予以資金支援,相關資訊將在“中國政府採購網(http://www.ccgp.gov.cn/)”採購公告欄中進行公佈。

  5.鼓勵會計事務所參與國際競爭項目

  通過資金獎勵方式,鼓勵會計師事務所在境外以自有品牌設立分支機構(含並購吸收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會計師事務所成為其成員所),鼓勵會計師事務所以自有品牌參與權威國際會計公司網路排名。

  (三)申報流程

  1.申報單位按屬地原則將申報材料報送至所在區商務局,區商務局初審後上報市商務局。

  2.市商務局委託第三方中介機構進行項目復審,對復審通過的項目履行公示和資金撥付手續。

  3.市商務局和市財政局可視情況聘請中介機構開展專項監督管理工作。

  (諮詢電話:服務貿易處,55579493)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