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和保障管理人在破産程式中依法履職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讀

日期:2022-08-04 11:35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制定背景

  為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部門《關於推動和保障管理人在破産程式中依法履職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發改財金規〔2021〕274號),充分發揮破産制度作用,優化要素配置,解決企業退出難問題,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市發展改革委、市高級人民法院等14部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和保障管理人在破産程式中依法履職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措施》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市場化、法治化為改革方向,進一步完善破産制度配套政策,發揮政府在企業破産程式中的作用,推動和保障管理人依法履職,降低破産制度運作成本,暢通企業退出渠道,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二、主要特點

  堅持依法保障、堅持有效監督、堅持公開透明,圍繞管理人履職全流程、關鍵環節,做好統籌協調,構建系統性工作體系。強化規範與管理,實現管理人履職保障常態化。突出效率和服務,提升破産辦理便利水準。

  三、主要內容

  《措施》包括8個方面32項具體措施,提出建立破産資訊共用和公示制度、便利破産資訊查詢、加強金融機構對破産程式的參與和支援、優化涉稅事務辦理等內容。主要體現為“六個優化”:

  (一)優化破産企業登出和狀態變更登記制度

  企業登出和狀態變更登記是破産辦理的重要環節,可以直觀反映破産程式進程。《措施》通過拓寬破産資訊公示渠道、強化任職限制登記、提升登出登記便利度水準等舉措,有助於保障相關主體知情權、監督權、程式參與權,暢通企業退出“最後一公里”。

  (二)優化破産資訊查詢制度

  破産資訊查詢是管理人全面接管破産企業的重要前提和基礎。自2020年我市“企業破産(強制清算)資訊查詢”窗口開設至今,這個“神仙窗口”已累計接待了838家管理人,查詢破産企業資訊6800余件,對提高管理人接管破産企業財産效率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提升破産資訊查詢便利度,《措施》通過開通線上查詢專窗、拓寬查詢內容、壓減查詢時間,管理人履職更便捷、體驗感更強。

  (三)優化金融機構參與和支援制度

  完善破産程式金融配套服務,積極發揮金融機構在破産程式中的作用,是健全市場化破産機制的重要手段。《措施》通過加大金融創新和服務支援力度、便利化賬戶管理、依法保障金融債權等措施,有助於推動有價值的破産企業重整再生、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服務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

  (四)優化涉稅事務辦理制度

  破産企業涉稅事項辦理環節多、週期長、涉稅政策複雜,優化規範辦理流程,提升主動服務水準,可以有效提升破産辦理效率,同時增強稅收徵管能力。《措施》圍繞破産清算、重整涉稅事項流程,從辦理程式到政策優惠,著力提高管理人辦稅便利度,釋放稅收政策紅利,構建更有效率的破産涉稅服務制度。

  (五)優化資産處置制度

  資産處置是破産辦理中難度較大、耗時較長的環節,特別是涉及土地房屋等不動産的處置,管理人接管破産企業時,經常存在資産權屬證書缺失、材料存在瑕疵等影響辦理進展的情況。《措施》著力從完善不動産權屬轉移規則、不動産歷史遺留問題處理機制、有效盤活土地資産等難點問題入手,增強制度供給,形成處置路徑。

  (六)優化破産重整企業信用修複製度

  信用修復是幫助破産企業重整成功、脫困重生的重要手段,在推動執行重整計劃、恢復企業正常生産經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措施》聚集重整企業修復重點環節,明確信用修復辦理要求,推動相關部門依法依規及時調整重整企業相關信用限制和懲戒措施,助力重整企業恢復信用、輕裝上陣,重新步入發展軌道。

  下一步,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完善企業破産配套制度,更好發揮政府助力破産程式協調作用,提高破産司法保障能力,為管理人依法履職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