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解讀

日期:2022-08-03 14:32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經國家能源局審核,市政府正式印發《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全面謀劃了“十四五”時期本市能源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項目和改革舉措,是“十四五”時期本市能源發展的總體藍圖和行動綱領,是指導本市能源工作的重要依據,對確保首都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系統推進北京能源綠色低碳智慧轉型,助力綠色北京建設,促進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規劃》編制背景

  (一)發展基礎

  “十三五”能源規劃實施以來,本市能源領域多措並舉,大力推動壓減燃煤和城鄉清潔能源設施建設,實現了“能源消費結構更優”、“能源利用效率更高”、“清潔能源保障能力更強”、“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更大”、“區域能源合作範圍更廣”、“能源體制機制改革更實”等六方面成效,基本建立多源多向、清潔高效、覆蓋城鄉的現代能源體系。

  (二)形勢要求

  “十四五”時期,面對百年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本市能源工作應對各類風險挑戰要求更高、約束更多、難度更大。

  一是國際環境、氣候變化等引發的能源安全不確定、不可控風險顯著增加。北京是能源資源高度依賴外部的超大型城市,必須強化底線思維,守牢安全底線。

  二是作為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北京有責任、有條件在全國碳達峰、碳中和行動中率先示範,彰顯負責任大國首都形象。

  三是北京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必須擔當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排頭兵,搶抓世界能源革命和數字革命齊頭並進的戰略機遇期,打造能源革命“北京樣板”。

  四是系統推進能源轉型亟待深化能源機制改革,加快建立適應綠色低碳發展的法規、標準、價格、財稅和市場體系。

  二、總體考慮

  《規劃》堅持系統觀念,著力體現“四個突出”:

  一是突出安全可靠。《規劃》堅持底線思維,提出加快構建完善央地協同、區域聯動的首都能源安全保障體系。規劃建設一批跨區域電力、燃氣等重點能源項目,構建完善互聯互通、互保互濟的區域能源體系,高標準、高可靠確保首都能源供應保障萬無一失。

  二是突出綠色低碳。從能源供給側需求側雙向發力,大力推動綠色北京建設。供給側方面,系統推進“減煤、穩氣、少油、強電、增綠”,持續優化能源結構,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大幅提升綠電進京規模。需求側方面,一體化推進能源、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同時,在實施路徑上,從大規模産業結構調整和工程性減排,向城市運作和居民生活領域的精細化管理減排轉變。

  三是突出科技創新。充分發揮北京市研發資源和應用場景優勢,全力攻關一批能源領域綠色低碳關鍵核心技術裝備,培育一批綠色能源産業集群,全面提升能源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四是突出機制改革。按照國家關於能源重點領域改革總體部署,結合本市實際,提出深化本市“十四五”能源改革重點安排,包括加強能源法規標準體系建設、深化能源價格機制改革、完善綠色低碳財稅金融政策,創新能源綠色發展市場化機制等改革措施。

  三、主要目標

  《規劃》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決策,立足更高水準服務保障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緊密銜接國家能源規劃、本市“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碳中和行動綱要有關目標和重點任務。《規劃》提出3個方面主要目標,並設置20個主要指標。

  一是能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提升,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強化能源、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率先達峰後穩中有降。能源效率持續提升,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進一步下降,達到國家要求。

  二是能源利用結構進一步優化,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獲得積極成效。推進“減煤、穩氣、少油、強電、增綠”,非應急情況下基本不使用煤炭,天然氣消費量控制在200億立方米左右,汽柴油總量力爭較峰值下降20%,電力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9%,外調綠電量力爭達到300億千瓦時,可再生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力爭提高4個百分點,達到14.4%以上。

  三是能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堅強韌性能源體系構建取得實質進展。能源資源供應和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全市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電網高峰負荷削峰能力達到最高用電負荷的3~5%。天然氣應急儲備能力達到14億立方米左右。推進全市燃油供熱鍋爐、剩餘農村村莊供暖散煤和燃煤鍋爐清潔改造。構建形成反應快速、處置高效的應急保障體系。

  四、重點任務

  《規劃》圍繞“強能力、促轉型、提質效、重創新、穩供給、增協同、抓改革”7大方面設置了81項能源發展重點任務,並提出了總投資1866億元的能源領域重點項目清單,確保《規劃》落地、務實、管用。

  一是強能力:指構建堅強韌性能源體系。建設堅強智慧城市電網,2025年外受電通道增加到18條37回路,外送通道輸電能力增加到4300萬千瓦,全市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提高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建成“三種氣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環”的多源多向天然氣供應體系,形成14億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氣應急儲備能力。優化清潔供熱佈局和綠色供熱體系,推動剩餘山區和淺山區農村清潔能源替代,基本實現本市供熱“無煤化”。

  二是促轉型:指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到2025年,本地可再生能源新增發電裝機容量達到210萬千瓦左右,新增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積4500萬平方米。打造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一批能源綠色轉型示範樣板,新建城市功能區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不低於20%。

  三是提質效:指以更大力度推動節能降碳。健全完善能源、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責任制,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抓好産業結構調整和重點行業領域節能。持續開展全民節能行動,加強節能宣傳,採取更嚴格、更精準的節能管理措施,引導全社會綠色低碳生活新風尚。

  四是重創新:指強化能源科技創新引領。以重點區域、重大工程、重大活動為依託,加快推動先進可再生能源、新型電力系統、氫能和氫燃料電池、儲能等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和推廣應用。高水準建設懷柔國家實驗室,打造“能源谷”先進能源産業高地,加快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等重大示範應用建設。推進能源新技術與智慧城市融合發展。

  五是穩供給:指確保能源運作平穩安全。依託國家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構建完善多元主體、多類品種、多種形式互為補充、協同聯動的首都能源安全保障體系和運作機制。加強央地協同、政企聯動,擴大深化與周邊省區市能源資源開發戰略合作。加強風險預警、預防機制和應急能力建設,加快現代資訊技術在能源調度管理平臺的融合應用。

  六是增協同:指深化區域能源協同合作。多層次、寬領域推動區域能源資源開發、設施建設、要素市場等協同發展,制定新一輪的京津冀能源協同發展行動計劃,推進建設北京東-通州北500千伏下送通道、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等一批跨區域電力、燃氣等重點能源項目,構建完善互聯互通、互保互濟的堅強電力網架結構和天然氣供給體系。深化推動京蒙、京晉等綠色能源開發合作,規劃一批可再生能源基地和外送通道工程,提升區域綠色發展水準。

  七是抓改革:指完善能源發展機制。加快推進本市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築綠色發展等地方立法工作,研究制定儲能、氫能等相關地方標準。有序推動工商業用戶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完善天然氣終端銷售價格與採購成本聯動機制,穩妥有序推進供熱價格改革。探索開展本市用能權交易試點,高水準建設國家級綠色交易所,承建全國自願減排交易中心。持續優化能源營商環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