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發佈推動軟體和資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 研發關鍵軟體産品最高補助三千萬元

日期:2022-08-03 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軟實力”將持續增強。近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佈《北京市推動軟體和資訊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根據《若干措施》,本市將支援新技術新産品研發,圍繞基礎軟體、工業軟體等重點領域開展科技攻關,實施“産業築基工程”,通過“揭榜挂帥”等方式支援一批關鍵軟體産品研發,單個項目補助最高3000萬元。

  《若干措施》提出,鼓勵産品研發應用,夯實産業數字基礎,促進産業集聚發展,優化産業發展環境。

  鼓勵産品研發應用方面,除了對新技術新産品研發進行補助外,本市還鼓勵金融機構提供固定資産貸款、研發貸等中長期貸款産品,對符合條件的給予不超過2%的貼息支援,每家企業年度最高支援1000萬元。

  同時,支援軟體産品首試首用,支援屬於關鍵領域“補短板”、填補國內(國際)空白、技術水準國內(國際)首創的軟體産品實現首次應用;鼓勵本市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採用納入國家和本市重點目錄的軟體産品,為基礎軟體、工業軟體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提供早期應用場景和試用環境,促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落地。

  對於備受關注的網際網路3.0,北京也將支援網際網路3.0新技術體驗驗證,聚焦網際網路3.0領域處於技術方案設計或商業化探索階段的重點方向,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搭建創新體驗中心和場景實驗室,開展圍繞前沿新技術新産品和解決方案的展示體驗;鼓勵新基建建設單位或新技術新産品提供單位對網際網路3.0領域新技術新産品開展小批量産品實際工況、環境、場景等測試驗證,進一步提高技術産品的適配性能和産業化水準。

  軟體産業發展需要有穩定的數字基礎支撐。為此,《若干措施》明確,鼓勵公共算力基礎設施建設,探索打造市級算力網路和算力監測調度平臺;支援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支援在區塊鏈、人工智慧、網際網路3.0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建設一批共性技術平臺,對符合條件的給予資金補助。

  本市還將促進産業集聚發展,支援企業做優做強,對上年度首次納入規模以上統計且營業收入突破1億元(含),並承諾當年不低於1億元(含)的軟體和資訊服務業企業,一次性獎勵最高50萬元;支援企業投融資,發揮已設政府投資基金作用,鼓勵區級引導基金參與,加大長期資本支援引導;支援中小企業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發展,提供上市協調等服務,對符合條件的掛牌、上市企業給予資金支援。

  據介紹,本市還將鼓勵各區優化産業和空間佈局,在資金、投融資及並購、住房保障、人才獎勵、重點活動扶持等方面出臺政策,打造一批元宇宙、人工智慧、網路安全等領域特色園區。

  特別是在支援軟體人才建設方面,將依據相關政策,支援軟體行業引進高層次緊缺人才,加大行業高層次國際人才引進力度,優化國際人才引進政策,探索簡化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審批流程;對引進的行業人才,按人才住房支援政策做好保障服務;在全市非北京生源畢業生指標總量範圍內,加大對軟體人才的支援力度;對國家級“小巨人”企業招聘優秀畢業生給予落戶支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