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下月施行

日期:2022-07-26 09:3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7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有關情況。新修訂的條例于2022年5月25日經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2年8月1日施行。密室逃脫、劇本殺等新業態場所的安全管理規範進一步強化,安全監控、應急救援人員、疏散通道等成為“標配”。

  本市傳統和新型生産經營方式並存,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條例進一步完善了對影劇院、飯店、網吧等公眾聚集場所生産經營單位的行為要求,同時,明確了電動車集中充電場所,以及室內體驗、競技類新業態的安全管理規範,涵蓋了目前市場上流行的密室逃脫、桌面遊戲、VR體驗等各類新型室內娛樂項目。條例要求,生産經營單位不得改變經營場所建築的主體、承重結構和消防設施,應設置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並確保暢通,安裝必要的安全監控系統,配備應急救援人員,實際容納的人員不得超過規定的容納人數等。

  安全責任要嚴格履行,生産經營活動也要正常開展。條例一方面明確了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專職分管負責人、安全總監、安全生産管理機構和人員的具體職責。另一方面,在確保安全生産的前提下,對安全風險較低、信用良好的生産經營單位,規定了減少抽查比例、降低檢查頻次等差異化管理措施,為企業減負。

  人人都是安全生産“監督員”。條例規定,單位或個人有權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12350安全生産舉報投訴電話及其網站、來信來訪等形式舉報安全生産違法行為和事故隱患。同時,本市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違法行為和重大事故隱患舉報獎勵制度,並向社會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