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延慶區發佈落實指引 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

日期:2022-06-09 17:43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分享:
字號:        

  6月10日,延慶區政府辦印發《延慶區關於<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的落實指引》(延政辦發〔2022〕13號,以下簡稱《落實指引》)。

  一、出臺背景

  近日,北京市在對標對表國務院6方面33條穩經濟所有政策措施基礎上,針對當前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現實困難,研究提出了《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共6個方面45項措施,全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

  為全面抓好《實施方案》落實,延慶區立足實際,制定《落實指引》,逐項明確區級落實任務、第一責任單位、責任單位、責任科室及聯繫方式,其中第一責任單位負責措施的統籌實施,各責任單位按照部門職能分別做好相應工作,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應享盡享政策紅利,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二、主要內容

  《落實指引》共6方面44項措施:

  (一)持續加力助企紓困和營商環境優化,全力穩住經濟基本面。包括15項措施。一是落實留抵退稅“直達快享”1項措施。二是落實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應緩盡緩”2項措施。三是落實國有房租減免“即申即享”1項措施,明確本區集體企業參照執行,並對減免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非國有房屋業主或經營管理主體給予一定補貼。四是落實水電氣“欠費不停供”1項措施。五是落實開行“融資紓困直通車”4項措施。六是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接地氣”6項措施。

  (二)著力打通關鍵堵點,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包括4項措施。一是落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2項措施。二是落實全力保通保暢1項措施。三是落實加快佈局京津冀協同重點領域産業鏈1項措施。

  (三)充分發揮優勢企業帶動作用,不斷提升高精尖産業發展能級。包括6項措施。一是落實促進平臺企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1項措施。二是落實支援創新型企業發展4項措施,明確研究出臺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相關政策。三是落實以“兩區”建設促進外資外貿發展1項措施。

  (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大有效投資力度。包括6項措施。一是落實著力擴大重點領域投資3項措施。二是落實持續激發民間投資1項措施。三是落實提升投資項目落地效率2項措施。

  (五)加快恢復大宗消費和新型消費,更大力度挖掘消費潛力。包括5項措施。一是落實大力促進汽車等大宗消費2項措施。二是落實積極培育數字新消費1項措施。三是落實促進餐飲和文化體育娛樂消費回暖2項措施,明確研究出臺促進民宿産業發展相關政策。

  (六)多措並舉拓寬就業渠道,牢牢兜住社會民生底線。包括8項措施。一是落實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障4項措施。二是落實提升城市安全運作水準4項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區發展改革委正在同步制定任務清單,相關部門正在抓緊制定配套實施細則。下一步,區發展改革委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將與各相關部門齊心協力抓好《落實指引》。相信通過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延慶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建設生態文明幸福最美冬奧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