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數字消費能級提升工作方案》發佈 推動産業集聚升級 培育龍頭專業機構 2022年本市直播電商成交額將達萬億

日期:2022-06-13 09:1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市數字消費能級提升工作方案》發佈,推動産業集聚升級,培育龍頭專業機構 今年本市直播電商成交額將達萬億

  小小的手機螢幕,網紅身臨其境地推薦,粉絲輕點螢幕就可以完成一單交易。未來,這樣的直播電商將在北京提速發展。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近日對外發佈《北京市數字消費能級提升工作方案》。根據方案,本市將推動直播電商産業集聚升級,選取2到3個區打造高品質直播電商基地,2022年將培育或引進10家龍頭直播電商專業服務機構,直播電商成交額將達到1萬億元。

  打造高品質直播電商基地

  電商、直播經濟、線上文娛等數字消費新模式將在北京煥發活力,助力消費升級和企業復工復産。

  根據方案,本市鼓勵直播電商平臺創新發展,支援購物、餐飲、便民服務、文娛體育、旅遊出行、跨境電商等領域平臺企業積極開展直播業務。“同時,發揮本市電子商務、數字商務示範企業示範引領作用,鼓勵企業不斷創新直播運營模式,豐富虛擬主播的應用場景,提高制播效率和智慧化水準,進一步擴大線上銷售規模。”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説。

  按照計劃,本市將選取2到3個區作為重點,依託産業聯盟和協會組織開展直播電商基地試點建設工作,打造具備品牌聚集、主播孵化、機構入駐、活動落地、人才培養等功能的高品質直播電商基地。

  引進優質直播電商服務機構方面,北京也將發揮頭部直播電商平臺集聚優勢,加速培育引進優質MCN機構、數據行銷服務商、品牌服務商、內容策劃企業等專業服務機構;引導頭部直播平臺、品牌商、行業協會、職業院校與服務機構開展合作,豐富專業人才與品牌資源,提升相關機構在主播孵化、品牌塑造、流量運營、內容策劃等方面服務能力。鼓勵在基地建設、直播間搭建、運營管理等環節對MCN機構給予政策支援。

  保稅倉直播有望即買即提

  方案也提出,推進跨境直播電商創新發展,推動開展保稅倉直播試點。本市將結合綜合保稅區高端消費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設,規劃滿足直播需求的空間場所,支援電商直播平臺企業入倉組織直播活動;積極組織符合條件的企業在海關特殊監管區拓展“網購保稅+線下自提”業務,努力爭取在本市內試點開展安全合規的電商直播即買即提業務新模式。

  買全球的同時,也可以賣全球。相關負責人説,本市鼓勵直播電商帶動國貨出海。一方面,結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RCEP合作機制,助力中國製造和中國品牌有效觸達海外消費者;另一方面,基於本市國際化人才優勢,推動直播電商平臺與相關院校開展合作,進一步優化外籍人員工作許可、工作類居留許可等手續,加快培育國際主播達人與網紅品牌,通過國貨國潮品牌出海、海外倉直播等方式,幫助品牌廠商快速建立口碑,提高産品的銷售轉化,進一步提升本土品牌國際影響力。

  與此同時,北京也將營造多元直播電商産業生態,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直播發佈平臺,鼓勵平臺設立首店首發直播專區;支援老字號品牌、新消費品牌開展直播帶貨、新品首發、首店入駐等特色直播活動,借助直播經濟推廣“北京品牌IP”,打造“人、貨、場”全要素直播電商産業集聚生態。

  到2025年直播電商成交額翻一番

  如何助力直播電商經濟?方案提出,構建直播電商專業人才體系,將直播電商領域急需緊缺職業列入本市相關人力資源目錄,引進一批具有行業引領力、影響力的直播電商專業人才,對符合條件的人才在引進落戶、子女教育、證照辦理等方面提供保障;支援職業院校與平臺企業設置直播電商相關專業課程,鼓勵培訓機構、行業組織等多方資源聯合開發直播電商培訓項目。

  同時,基於高精度空間計算、人工智慧等核心關鍵技術,構建虛實融合的數字基礎設施和視聽應用場景,打造“AR試穿”“VR看房、買車、購物”等沉浸式體驗數字生活消費新場景,不斷完善視聽全産業鏈佈局。

  方案也敲定了2022年和2025年北京數字消費發展的目標。2022年,力爭實現全市5G基站新增6000個,千兆光網用戶新增10萬戶,資訊內容消費實現收入超過3500億元,直播電商成交額達到1萬億元,培育或引進10家龍頭直播電商專業服務機構。到2025年,資訊內容消費實現收入超過5000億元,直播電商成交額翻一番,力爭培育10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直播電商平臺或直播電商企業,推出30個線上線下融合的直播示範場景,孵化40個網路直播新消費品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