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海澱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讀

日期:2022-06-12 09:00    來源: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出臺背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海澱區按照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堅持疫情防控“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堅持“快、嚴、準、實、細”,以快制快、嚴防死守。在全區上下共同努力下,當前這波疫情整體進入掃尾階段,持續向好態勢不斷鞏固。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是穩定經濟增長的必要前提。

  近一段時間來,全區加大力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前期根據北京市出臺的中小微企業18條紓困措施,結合海淀實際,制定了海澱區中小微企業22條紓困幫扶措施,力求以精準暖政讓企業“緩口氣”、“加把勁”。動態更新重點企業、重大項目“白名單”,推動企業通過閉環生産管理等方式保生産經營、保城市運作,努力做好産業鏈供應鏈保障,全力以赴穩住經濟大盤。著力抓政策落地,提高預判性、針對性、有效性,各項穩增長政策靠前安排、加快節奏,壓實責任、狠抓落實。著力守民生底線,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制定了應急供應保障工作預案,從供需兩端強化貨源組織,按照“加強備貨、強化監測、及時補貨、確保秩序”原則積極做好供應保障。

  疫情的衝擊影響是階段性、暫時的,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海淀的發展有“穩”的基礎。資訊業為主的經濟結構賦予我區強大經濟韌性,1-4月資訊業收入共實現4395.7億元,同比增長14%,繼續保持兩位數較快增長,成為海淀經濟增長的“壓艙石”。1-4月本外幣存貸款餘額5.7萬億元,同比增長14.9%,有力支撐金融業增長向好。海淀的發展有“進”的後勁。新一輪中關村示範區先行先試改革舉措落地實施,企業研發投入保持兩位數增長,新一代資訊技術、醫藥健康、智慧網聯汽車等高精尖産業集群加快培育壯大,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提高。

  為落實好5月25日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在對標對表國務院6方面33條措施和北京市6方面45條措施基礎上,經多方聽取意見,聚焦當前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現實困難,按照“不折不扣落實一批、出臺細則明確一批、結合實際新增一批”的原則,我區制定《海澱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若干措施》(海政發【2022】10號,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研究提出了6個方面31條措施,全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

  二、主要考慮

  《若干措施》在制定中的主要考慮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紮實穩住經濟的所有政策措施和北京市穩增長45條,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首善標準,結合海淀實際,落實一批精準高效、操作性強、務實管用的舉措,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應享盡享政策紅利,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具體有四點考慮:

  一是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重振。堅持築牢疫情防控屏障不鬆懈,壓實責任,精準發力,著力穩定市場預期,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二是統籌好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雙向發力。同頻共振,承接好、落實好國家市級政策。在區級職權事權範圍內,聚焦自主創新紓困培優齊發力,以直達快享、應享盡享抓政策落地見效,推動海淀經濟“硬核”復蘇。三是統籌好政府有為與市場有效。在財稅減收、抗疫支出增加的情況下,為企業紓困解難提供財力保障,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同時發揮各類市場主體在經濟恢復和重振中的主力軍作用,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韌性。四是統籌好普惠性鼓勵和結構性精準施策。兼顧大中小企業,把握政策導向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關注重點群體,關注民生關切,以超常規力度和舉措兜住兜牢社會民生底線,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三、主要內容

  《若干措施》設置了“持續發力助企紓困”、“有力有序推進復工達産”、“提升高精尖産業發展能級”、“著力發揮好投資拉動作用”、“加快恢復和挖掘消費潛力”、“築牢民生保障底線”六個方面31項政策措施。

  (一)持續發力助企紓困

  包括12項措施。一是稅收減免“直達快享”(1項);二是社保優惠“應緩盡緩”(1項);三是房租減免補貼(1項)在北京市補貼基礎上,增加了對自持非國有(集體)科技型孵化器和商務樓宇房租減免的補貼措施;四是水電氣“欠費不停供(1項);五是加大金融紓困力度(2項),包括通過本區財金協同平臺對中小微企業貸款給予1.5%的利率補貼,推進平臺經濟、共用經濟等新業態保險試點産品落地。六是優化營商環境(6項),包括食品生産許可證延期、開展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專項行動、加快政府投資尾款項目梳理、加快各類涉企專項資金的撥付和執行進度、加大公共採購對中小微企業傾斜力度和全面推廣電子招投標。

  (二)有力有序推進復工達産

  包括2項措施。一是對重點企業分級分類、動態管理,爭取本區更多重點企業及上下游企業納入國家和北京市産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保障範圍(1項)。指導更多企業制定閉環生産預案。二是激勵重大項目達産滿産(2項)。

  (三)提升高精尖産業發展能級

  包括5項措施。一是加大對科技防疫企業的支援力度(1項);二是推廣落實“兩區”政策,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海淀園內,深入開展技術轉讓所得稅優惠政策試點、公司型創投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試點、實施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試點,推動符合條件的頭部科技企業和區域內央企積極參與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試點(4項)。

  (四)著力發揮好投資拉動作用

  包括3項措施。一是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提升投資項目落地效率(1項措施)。二是盤活存量保障房、産業園區資産,促進投資良性迴圈(1項措施)。三是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1項措施)。

  (五)加快恢復和挖掘消費潛力

  包括5項措施。一是大力促進汽車消費(1項措施)。二是積極培育數字新消費,開展“智惠海淀”消費節、發放綠色節能消費券,促進消費回暖(1項措施)。三是加大對餐飲、商業零售、文化體育娛樂等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支援力度,降低企業疫情防控成本,舉辦系列文化消費活動,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3項措施)。

  (六)築牢民生保障底線

  包括3項措施。一是多措並舉拓寬就業渠道,通過向用人單位及個人發放補助、提供兼職崗位等手段,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障,解決群眾當前就業難題(2項措施)。二是加強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1項措施)。

  四、涉及範圍和執行標準

  以上政策適用的服務業範圍可通過國家統計局《2017年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及《關於修訂<三次産業劃分規定(2012)>的通知》(國統設管函[2018]74號)進行認定,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範圍可通過“國家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全國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網”查詢,或符合《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統計上大中小微型企業劃分辦法(2017)》(國統字〔2017〕213號)劃型標準。

  五、下一步工作

  一是細化配套實施細則和政策申報指南。各部門將於近日陸續出臺孵化器減租補貼、非國有(集體)商務樓宇減租補貼、長期失業人員實現穩定就業補貼等一批方案細則,明確助企利民措施辦理方式方法等,並向社會公開。

  二是強化宣傳解讀。我區將通過政府官網的助企紓困政策整合,政策進園區、進企業等活動,對政策各項細則進行全面宣傳解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三是暢通問題反映渠道。廣大企業和市民可以通過12345熱線和“服務包”等機制,反映政策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和生産生活遇到的困難,我們將及時回應大家的訴求,找差距、補短板,不斷完善各項政策措施。

  四是狠抓督查評估。市區兩級將定期開展政策落實情況督查檢查,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關鍵詞 紓困

  1 科技型孵化器、商務樓宇可獲減房租補貼

  根據《若干措施》,國有房租減免“即申即享”,2022年對承租區屬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本區集體經濟參照執行。此外,符合條件的連鎖超市、便利店、餐飲企業以門店為單位執行。

  對承租非國有房屋的科技型孵化器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的,經確認按照減免租金總額的50%給予補貼。在市級政策基礎上,我區結合區內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眾多的實際,出臺了對自持科技型孵化器和非(國有)集體商務樓宇運營主體或業主減免房租的補貼政策,激勵更多社會主體為中小微企業減免房租。

  2 留抵退稅“直達快享”、社保公積金“應緩盡緩”

  留抵退稅“直達快享”,確保規定時間內符合條件的企業存量留抵稅額“應退盡退”,增量留抵稅額按月全額退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應緩盡緩”,擴大社保緩繳政策範圍,延長緩繳時限,受疫情影響的企業等用人單位,可按規定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

  關鍵詞 産業

  1 完善“白名單”制度

  二季度以來,部分企業面臨物流不暢通、復工不協調等問題。為此,海淀將完善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復工復産等工作機制,全力保障企業穩定生産、項目順利推進。及時解決已復工企業因疫情防控産生的到崗用工、配套企業復工復産、物流運輸、入境返京等實際困難,健全分級分類、動態管理的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指導更多企業制定閉環生産預案,確保生産防疫兩不誤。

  關鍵詞 消費

  1 “以舊換新”新能源車可獲補貼

  突發疫情之下,消費受到較大衝擊。北京市45條和海淀31條中多項措施涉及提振消費。

  積極落實北京市促進汽車等大宗消費措施,對購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內且單車價格(不含增值稅)不超過30萬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2022年底前,對符合條件“以舊換新”購買新能源車的給予最高不超過1萬元/臺補貼。

  2 促進科技消費、聯合外賣平臺發餐飲消費

  結合海淀科技消費企業眾多的實際,組織推薦一批區內企業參與北京市2022年度促進綠色節能消費活動,銷售綠色節能消費券適用商品。

  為推動餐飲企業恢復發展,將積極組織區內企業聯合外賣平臺企業發放餐飲消費券,並對商場、購物中心、餐飲企業給予消殺、防疫補貼。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