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的決定》解讀

日期:2022-05-26 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2年5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促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建設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公佈之日起實施。

  一、立法背景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持續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佈,“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國務院批復了《關於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

  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以下簡稱“綜合示範區”),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著眼于建設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社會主義大國首都,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北京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本市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確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為綜合示範區建設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會及時出臺了《決定》。

  二、《決定》的主要內容

  《決定》共十六條,主要內容包括:

  (一)明確綜合示範區建設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

  《決定》強調,綜合示範區建設應當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開展國際高水準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為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營造良好制度環境,為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作出更大貢獻。

  國務院批復提出,到2025年,北京將基本健全以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為重點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制度體系;到2030年,基本建成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對此,《決定》要求,綜合示範區建設應當落實國務院批復確定的發展目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增強産業競爭力,有效防控風險,率先建成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

  (二)推進重點行業領域開放、重點園區示範發展

  至2020年,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經進行了三輪,開展了五年,有較好的基礎和條件,形成了比較成熟的經驗。

  《決定》明確了綜合示範區建設的重點行業領域,強調聚焦科技服務、數字經濟、數字貿易、金融服務、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商貿服務、文旅體育服務、教育服務、健康醫療服務、專業服務、航空服務等領域,穩妥有序推進服務業“引進來”“走出去”,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決定》強調聚焦重點園區,突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未來科學城、懷柔科學城等重點園區特色和産業優勢,引進和培育符合園區定位的優質項目,在園區更新、管理體制、運營服務、制度政策供給等方面開展體制機制創新。

  (三)營造綜合示範區的發展環境

  優化服務業開放發展的要素供給,形成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創新體系,是國務院批復確定的綜合示範區建設的重要任務。

  在優化要素供給方面,《決定》強調,要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要素資源,充分釋放資金、數據、技術、土地、人才等要素的市場活力,推進資金跨境流動便利,促進技術成果轉化,保障重大項目合理用地需求,推動國際人才服務保障改革。

  在完善開放機制方面,《決定》強調,綜合示範區建設應當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協調聯動,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協調聯動,加強與其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省市的交流合作。

  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決定》強調,建立健全更加開放透明、規範高效的市場主體準入和退出機制,優化外商投資服務管理,優化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監管,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科學有效監管,優化經常性涉企服務,打造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匹配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在強化投資服務方面,《決定》強調,建立投資促進工作機制,創新招商引資模式,健全重大項目的協調調度、服務管家、政企對接、督查評價等工作機制,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在法治保障方面,《決定》強調,發揮北京知識産權法院等審判資源優勢,營造良好的司法環境;完善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工作機制,營造良好的公平競爭環境;支援國內外商事仲裁機構、國際商事調解組織發展,構建多元、高效、便捷的國際商事糾紛解決體系;健全涉外商事案件專業調解前置機制,推動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建設,實現調解、仲裁、涉外訴訟、執行等有機銜接。

  (四)明確了政府及部門職責

  國務院批復提出,北京市人民政府要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加強組織領導,精心組織實施,紮實推進綜合示範區建設各項措施落實。對此,《決定》明確了政府及其部門的工作職責,包括市、區綜合示範區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負責綜合示範區建設工作,各重點園區管理機構承擔綜合示範區建設相關具體事務;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分階段、分領域、分區域推進各項措施落實落地,及時總結提煉綜合示範區建設改革經驗,形成創新實踐案例;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安全評估和風險防控,落實安全審查制度;需要在特定區域暫時調整或者停止適用本市地方性法規部分規定的,市政府可以提請市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需要先行制定相關管理措施的,按照規定程式辦理。

  (五)號召全社會參與綜合示範區建設

  為了動員全社會支援綜合示範區建設,《決定》號召本市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全體市民關心、支援、參與綜合示範區建設;大力傳承和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切實把成功辦奧形成的寶貴物質和精神財富轉化為綜合示範區建設的強大動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