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社區防控志願者服務工作指引發佈 志願者“培訓不合格不上崗”

日期:2022-05-20 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志願服務工作指引》近日正式印發。工作指引提出,志願者服務時間原則上每天不超過8小時,要堅持“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的原則,提升志願者防疫意識和技能。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會同首都文明辦、團市委、市誌願服務聯合會制定了該《工作指引》。文件提出,社區防控志願服務工作要堅持統籌協調、安全防護、需求導向的原則,嚴格落實對在崗志願者的防護措施,開展崗前培訓,科學設計志願者崗位,合理設置志願者服務時間。

  根據封控區、管控區和防範區的不同要求,《工作指引》建議社區在安排志願者工作時也有所側重。在封控區,社區可根據需要調配志願者參與“物資配送”“防疫消殺”等工作,協助社區為老弱病殘孕等困難群體提供幫助。在管控區,社區可根據需要調配志願者參與“社區值守”“核酸檢測”“協同流調”和“資訊管理”等服務,協助社區幫助困難群體開展鄰里互助。在防範區,建議社區充分儲備各類志願者,建立聯絡機制,確保在情況緊急時能招募到足夠的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志願者來源包括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下沉幹部及職工、因疫情就地轉化的在職幹部、職工等;社區黨員和退役軍人、網格員、協管員、街巷長、“小巷管家”、樓門院長、居民群眾等;以及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群體,“志願北京”平臺上的註冊志願者等。

  根據社區疫情防控需要,志願服務主要分為核酸檢測、社區值守、物資配送、資訊管理、政策宣傳、防疫消殺、治安維護、特殊人群服務、精神慰藉及其他等。根據要求,社區可以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志願者培訓,堅持“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的原則,提升志願者防疫意識和技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