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城市更新專項規劃發佈 嚴控大拆大建 到2025年完成1.6億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

日期:2022-05-20 09:3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的城市更新是千年古都的城市更新,是落實新時代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城市更新,是減量背景下的城市更新,也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更新。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印發《北京市城市更新專項規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城市更新規劃)》,明確將嚴控大拆大建,嚴守安全底線,嚴格生態保護,小規模、漸進式、可持續地開展城市更新。這也是全國首個減量發展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專項規劃。

  規劃引領 明確六大更新目標

  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更新專項規劃》以新總規為引領,從服務“四個中心”建設、推動“五子”聯動為導向的功能性更新和民生保障、環境改善為導向的社會性更新兩條主線出發,提出保障首都功能、激發經濟活力、改善民生福祉、加強生態保護、傳承歷史文化、提升治理能力六個方面更新目標,並細化提出十條更新策略。

  《更新專項規劃》提出,依託“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分圈層差異化明確更新方向,將首都功能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作為更新重點,強調歷史文化保護與城市修補。

  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區立足政治中心服務保障,強調歷史文化保護與更新和諧共融;中心城區立足“減量雙控”,突出減量提質更新;城市副中心立足“騰籠換鳥”,強調高水準落實控規;多點地區立足優化城市功能,更新用地優先用於承接中心城區疏解;生態涵養區立足優化生態環境,更新用地適度承接與綠色生態發展相適應的城市功能。

  “十三五”時期,隨著新總規、副中心控規和核心區控規的批復,北京規劃的“四梁八柱”已經形成,城市發展從集聚資源求增長向疏解功能謀發展轉變。“十四五”時期,作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北京打破傳統增量發展思維慣性,探索小規模、漸進式、可持續的城市更新路徑。

  民生改善 劃定178個重點街區

  民生改善和品質提升是《更新專項規劃》遵循的重要原則之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更新專項規劃》在全市劃定了178個重點更新街區,梳理全市集中建設區內可更新建築約2.45億平方米,推動基礎設施類系統保障、居住類保護更新、産業類“騰籠換鳥”、公共空間類品質提升,為構建高品質發展新格局提供有效的空間載體。

  到2025年,本市將完成核心區平房(院落)10000戶申請式退租和6000戶修繕任務,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1.6億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實施100萬平方米危舊樓房改建和簡易樓騰退改造,完成22個傳統商圈改造升級,基本完成134個正在推進的城鎮棚戶區改造項目。

  《更新專項規劃》明確,探索多元社會主體共同參與的歷史文化街區有機更新模式。持續推進平房區申請式退租、換租和保護性修繕、恢復性修建,完善“共生院”模式,逐步拆除院內違法建築,恢復傳統四合院基本格局。同時,改善留駐居民住房和基礎設施條件,逐步推進平房住宅成套化改造。保持老城格局尺度,延續城市特色風貌,恢復具有老北京味的生活場景。

  朝陽區勁松北社區打造“勁松模式”、石景山區老山東裏北社區探索“先嘗後買”……近年來,本市不斷探索老舊小區改造微利可持續模式,積累了不少有益經驗。《更新專項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聚焦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工作,要把握改造重點,重點推進基礎類改造,著力保障房屋安全;持續推動住宅節能改造,提升建築性能;推進完善類和提升類改造,注重適老化和無障礙改造。危舊樓房和簡易樓要優先解危排險,保障安全底線,做好危舊樓房翻建和簡易樓有序外遷騰退。

  街區統籌 八張清單推動落地實施

  體檢評估找問題、多元協商問需求、整體策劃配政策、制定計劃推行動……此前,以回天地區為試點,本市創新提出“四步走”“八清單”的存量地區控規編制方法。《更新專項規劃》將該方法推廣到其他更新街區。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本市將堅持規劃引領,以街區為單元,聚焦産業發展滯後、民生短板突出、環境品質低下、安全隱患風險大的街區,依託街區控規和更新項目實施方案,形成“規劃加策劃、策劃轉行動、行動推項目”的城市更新實施框架。根據街區問題和資源清單、需求和願景清單、策略和政策清單,統籌生成街區更新任務清單、項目清單。

  對接《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更新專項規劃》提出,按照首都功能核心區平房(院落)、老舊小區、危舊樓房和簡易樓、老舊樓宇和傳統商圈、低效産業園區和老舊廠房、城鎮棚戶區六大項目類型,明確“十四五”時期工作任務。同時,根據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備案的示範項目清單,分圈層分類型進行引導,推動重點項目的滾動生成與動態更新。

  例如,在核心區,促進中軸線申遺保護綜合整治,持續推動鐘鼓樓周邊、大柵欄觀音寺等平房區申請式退租等;在中心城區,優化北中軸奧林匹克中心區環境品質,強化南中軸地區發展統籌,推進南苑—大紅門地區騰退産業空間改造提升等;在副中心,完成一批老舊小區和城鎮棚戶區改造,推進保護更新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