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東城區關於落實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實施細則

日期:2022-05-17 17:00    來源: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印發〈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發改財金〔2022〕271號)和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於落實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京政辦發〔2022〕14號)相關要求,東城區圍繞駐區中小微企業的困難與需求,兼顧2020年以來針對中小微企業系列幫扶政策的延續性,形成《北京市東城區關於落實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實施細則》(東政辦發〔2022〕7號)(以下簡稱《實施細則》)。

  一、制定原則

  一是加大幫扶力度,強化配套銜接。《實施細則》既包括對已出臺政策的深化落實,也提出了助力中小微企業靈活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穩崗擴崗等7項特色配套措施,讓政策紅利直達更多市場主體。

  二是突出惠企便企,提升企業滿意度。政策制定提速增質,推動助企紓困措施落細落實。《實施細則》中每條措施均明確了具體流程、聯繫人、聯繫電話和郵箱,以此提高企業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和及時性。

  三是堅持條塊結合,壓實壓緊部門職責。通過市區聯動與部門協同機制,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實施政策監督評價,及時聽取企業意見打好政策“補丁”,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優。

  二、主要內容

  (一)《實施細則》的框架結構

  按照市政府辦公廳《關於落實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中的18項政策,圍繞減輕中小微企業負擔、加大金融支援力度、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的幫扶、加強服務保障4個方面,細化為34項具體落實措施。同時,積極落實讓中小微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的要求,沿襲以往針對中小微企業系列幫扶政策中我區特色措施,配套增加7項特色自選動作,主要是鼓勵商務樓宇和園區為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搭建金融服務平臺、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推行法律援助服務、助力企業資源共用、強化企業用工保障、實施靈活用工政策、協調企業用工困難等。

  (二)《實施細則》的主要內容

  一是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通過減房租、減疫情防控支出等方式降低中小微企業經營成本。減稅費方面,主要是按照國家要求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按照50%稅額幅度頂格減徵“六稅兩費”,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減房租方面,對承租京內國有房屋的在京註冊或在京納稅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3個月房屋租金,如房屋所在地被列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減免6個月房屋租金。鼓勵商務樓宇和園區為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對獲得北京市文化企業“房租通”政策企業給予配套資金支援。減防控成本方面,主要是對餐飲、零售、巡遊計程車、外賣、快遞行業以及從事進口非冷鏈貨物相關經營活動的中小微企業免費開展員工定期核酸檢測。

  二是靈活運用多種金融政策工具。通過貸款貼息和擔保補償、科技型企業創新補助等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貸款貼息和擔保補償方面,助力零信貸中小微企業解決首次貸款難困境。設立中小微風險補償專項資金,重點支援融資金額1000萬(含)以下普惠金融業務,納入風險補償資金支援範圍的業務,享受不超過貸款利率加50個基點優惠。科技型企業創新補助方面,主要是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投貸聯動支援機制,對符合條件的業務給予貼息支援,發揮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對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支撐作用,通過科技創新券對企業購買科技創新服務兌現補助。

  三是向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加強扶持。針對餐飲業、零售業、旅遊業、民航業、公路鐵路運輸業以及文化演出行業,實施紓困扶持措施。加大對社會餐飲企業補貼力度鼓勵其為老年人提供養老助餐服務。支援餐飲企業新建連鎖直營餐廳,支援網際網路平臺企業開展中小微商戶幫扶行動,對傳統商場和商圈(特色商業街)內商業主體外立面改造、店內裝修更新和設備購置等項目給予不超過500萬元的資金支援。加大旅遊業紓困,對符合條件的旅行社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暫退比例提高至100%。對示範書店、轉型升級書店和“四進”書店給予補貼和獎勵。

  四是支援企業穩崗擴崗。向社會廣泛發佈企業崗位供求資訊,為商業服務業、餐飲業等企業對接用工需求,實施靈活用工政策,鼓勵企業儘量不裁員或少裁員,對符合條件企業按規定給予失業保險費返還。

  五是建立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和中小微企業幫扶政策落實機制,為中小微企業恢復發展提供保障。在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方面,加強企業走訪服務,推動配套企業儘快復工復産。在中小微企業幫扶政策落實機制方面,抓好全區中小微企業數據庫的統籌和完善,開展中小微企業發展狀況抽樣調查,定期開展政策落實督查評估,通過實實在在的幫扶舉措增強中小微企業獲得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