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加大幫扶力度減輕企業負擔 首個區級中小微企業幫扶指引落地西城

日期:2022-05-16 09:1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按月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中小微企業承租國有企業房屋享受房租減免……近日,西城區在全市率先制定《〈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的落實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4月下旬,本市出臺《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西城區針對政策措施進一步梳理,在全市率先發佈了區級《指引》,明確區級落實任務、責任部門及聯繫方式,確保企業有需求、政府有回應,推動政策措施有效落地。

  “我們對照市級政策措施逐條細化落地任務,及時梳理出了涵蓋減輕企業成本負擔、加大金融支援力度、強化特殊困難行業幫扶等方面的13條具體舉措。”西城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方便市場主體及時了解、享受到政策紅利,我們逐項明確責任部門、責任科室及聯繫方式,統一對外發佈,向前一步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助力發展。”

  在區級《指引》中,西城將中小微企業擔保風險補償比例提升至實際發生代償總額的30%,這也是西城區探索中小微企業幫扶舉措的一次嶄新嘗試。2022年一季度,已有260戶企業、總額2.5億元的擔保貸款納入該政策支援範圍,戶數超過前兩年全年水準。通過提升代償比例,擔保企業可以放下顧慮,為符合標準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擔保服務,更大限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

  此外,《指引》中還細化了實施保障舉措,明確提出相關單位在疫情期間要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走訪調研,及時了解企業需求,做好臺賬。統籌完善全區中小微企業數據庫,加強日常監測和動態更新,按季度開展中小微企業發展情況調查,摸清企業需求和政策落實效果等。

  下一步,西城區將切實抓好政策落地實施,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匯總梳理各項措施落實情況,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不斷提升企業服務效能。

  同時,西城區還將通過多種渠道做好政策宣傳解讀,擴大政策知曉度和覆蓋面,確保各項措施精準觸達,幫助企業用對用足用好政策選項,全力以赴助力市場主體“克疫向前”,用扎紮實實的工作成效,讓中小微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