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完善軌道網網路功能 為多區居民進城提速 多條軌道交通線路將跨線運營

日期:2022-05-09 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完善軌道網網路功能,為多區居民進城提速 多條軌道交通線路將跨線運營

  少一次地鐵換乘,對於遠道進城的通勤族來説,不僅節省了時間,還意味著有望實現“一坐到底”。《北京市“十四五”時期交通發展建設規劃》日前公佈,其中最受期待的就是“城市軌道交通網路化跨線運作”,亦莊線等多條線路將通過跨線運營等方式,為市民進城提速。“站城融合”也是“十四五”交通規劃重點,1、2號線和八通線的41個出入口將被移出機非隔離帶或主輔路隔離帶;增建一批“軌道微中心”……未來,地鐵不僅跑得更快,軌道上的都市生活也更加便捷。

  推動多條地鐵跨線運營

  跨線運營已成為北京軌道交通規劃的熱詞。規劃中提到,“十四五”時期,要實現1—八通、9—房山、9—大興、8—昌平、5—亦莊、10—亦莊等線路之間的跨線運營。

  如何實現這樣一批線路的跨線運營?規劃提出,要通過網路化檢修、網路化停車創造條件。按照“中心城區遠端車輛段佈局檢修功能,近端車輛段停車”的思路,推動網路化檢修佈局,提高檢修效率,特別是將近端車輛段騰出的檢修基地轉為停車場地,推進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跨線停車,實現四惠、郭公莊、宋家莊、古城、萬柳、回龍觀等車輛基地停車資源共用。

  圍繞亦莊線提升改造,規劃指出,要增加亦莊線支線,實現亦莊線與5號線、10號線直聯直通,強化亦莊與中關村、CBD、首都功能核心區等重要區域的聯繫。對於亦莊居民來説,亦莊線與5號線、10號線直聯直通後,將進一步縮減進城時間。

  9號線與大興線的跨線運營規劃頗有看點。根據規劃,在城市西南方向,通過增加大興線與9號線聯絡線,實現直聯直通,強化黃村與豐臺科技園、麗澤以及西南部各地區之間的聯繫。通過增建大興線與9號線聯絡線,實現部分大興線列車跨線運作至9號線,也可以緩解4號線客流壓力。

  此外,9號線與房山線的跨線運營也寫入規劃。2022年初,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在人民網政府留言板上回復市民時提到,該工程已完成車輛及信號改造工作,正在進行系統及運營組織優化,在完成後續空載試運作測試及模擬早晚高峰等測試工作後,將適時啟動兩線跨線運營。

  對於北部居民來説,昌平線與8號線的跨線運營也值得期待。規劃提到,昌平線支線延長至海淀山後,實現海淀山後與昌平新城直聯直通;增加昌平支線與8號線聯絡線,實現海淀山後與回龍觀、中心城區直聯直通;增加昌平線與8號線聯絡線,實現昌平新城與回龍觀、中心城區直聯直通;增加市郊鐵路S2線與19號線聯絡線,實現昌平地區與中心城區直聯直通。

  市郊鐵路與城鐵“直聯直通”

  隨著未來市郊鐵路延伸、提速,與地鐵跨線運作,將有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坐著火車通勤”。

  “十三五”時期,北京市郊鐵路運營線路增至4條、市域內運營里程達364.7公里。“十四五”時期,北京將構建方便快捷的首都市郊鐵路體系,編制出臺市郊鐵路線網規劃與五年建設行動計劃。推進鐵路客貨運外環線建設和大型鐵路編組站外遷,為開行市郊鐵路創造有利條件。到2025年,市郊鐵路運營里程力爭達到600公里。

  一批具體工程計劃寫入“規劃實施要點”——推進東北環線南段、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局部復線擴能改造,推進利用京門線、門大線等既有鐵路富餘能力開行市郊鐵路,優化提升城市副中心線、東北環線、懷密線等既有線路運營水準;推動鐵路客運和貨運外環線建設,推進豐西、雙橋編組站外遷,疏解過境客貨運功能,為開行市郊鐵路創造更有利條件;協同推進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建設;推進京廣聯絡線、市郊東南環線(S12)、“三城一區”與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之間軌道線路等項目前期研究工作。

  未來,城市軌道交通與市郊鐵路融合度提升。“十四五”時期,計劃實現19號線與市郊S2線、平谷線與通密線、平谷線與東北環線直聯直通,跨線運營。此外,還將實現“一套體系、一網運營、一票通行、一站安檢”。通過對城市副中心線、東北環線等市郊鐵路增設復線,推動實現市郊鐵路高頻次公交化服務。按照付費區換乘要求在城市軌道交通與市郊鐵路交會處增建換乘站,對既有換乘站實施升級改造,促進兩網融合。

  “站城融合”打造軌道微中心

  下了地鐵,不出地面就能進入寫字樓、商場,一座座地鐵站,正在成為都市生活的“活力中心”。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繼續建設發展軌道微中心,均衡軌道網路客流,為客流低迷線段、方向和時段增補客源,提高網路總體運輸效能。在規劃71個軌道微中心的基礎上,結合城軌提速改造,再增加肖村、沙河、南郡、石門、俸伯、長陽、良鄉大學城、閻村東、星城、房山城關、燕山11個軌道微中心。與此同時,逐步形成“一個車站一座城”“一條線路一串城”“一張線網一群城”的城市格局,進一步豐富“軌道上的都市生活”。

  為推動“站城融合”,地鐵站周邊還將進行一系列“小手術”:推進遺留車站出入口建設,實施位置不合理出入口改移,增設車站出入口,推進出入口與周邊建築、地下通道和街區相聯通,提升城市軌道交通的服務水準。具體來講,要建設開通既有車站在建設時期遺留下來的91個出入口。實施1、2號線和八通線19座車站41個出入口改移,移出機非隔離帶或主輔路隔離帶。增設車站出入口27個,滿足車站客流集散的基本需要。

  “十四五”時期,北京規劃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約300公里,軌道交通(含市郊鐵路)總里程力爭達到約1600公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