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發展規劃》發佈 2025年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日期:2022-03-04 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600公里的軌道交通,“畫”出京津冀城市群2小時交通圈和北京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90%的土地上,平均走500米就能遇到公園綠地;千兆寬頻介面佔一半,讓千年古城愈發“聰明”……

  3月3日舉行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重大基礎設施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來現余介紹,《規劃》提出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慧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城市基礎設施體系,安排5方面20項任務。到2025年,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一、交通

  全市軌道交通總里程將達1600公里

  軌道交通總里程達到1092公里,公交專用道里程超1000公里,城市快速路及主幹路里程達到1396公里,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網“斷頭路”清零……從地上到地下,從高速路到快速路,從地鐵到公交,北京城“十三五”時期開通條條大道。

  路網、地鐵網、鐵路網將繼續織密。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市軌道交通總里程將達到1600公里,高速公路總里程達到1300公里,初步構建京津冀城市群2小時交通圈和北京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1600公里運營里程中,包括600公里市郊鐵路和1000公里城市軌道交通。”市交通委副主任吳世江説。

  來現余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將以往“軌道跟著城市走”轉變為“城市跟著軌道走”,注重通過軌道交通建設引導和優化城市空間結構和功能佈局,實現軌道引領城市發展。

  核心區制定差異化停車政策

  目光從地下交通轉向地面交通。“北京將全面提升地面公交服務水準,圍繞軌道交通優化地面公交線網,實施區域靈活調度,提高供需匹配程度。”吳世江説。

  交通對重點區域發展的支撐保障將進一步強化。本市將在首都功能核心區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出行環境,大力推進微迴圈建設,制定差異化停車政策,推動綠色便利出行;在城市副中心加快推進平谷線、6號線南延、M101線等軌道交通線路建設;在五個平原新城加強對外公共交通聯繫,打造各新城與中心城區“半小時軌道交通圈”。

  “北京也將從優化出行結構、優化運輸結構、優化車輛能源結構三個方面推動北京交通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吳世江説,本市將建設連續可達、環境友好的步行和自行車交通網路等,提高綠色出行比例,到2025年,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6.5%。

  二、生態

  除東西城外各區全建成森林城市

  “十四五”時期,全市森林覆蓋率45%,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全市建成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7平方米……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北京將建立更加完善的園林綠化體系,建設藍綠交織的綠色生態體系:繼續加強淺山區造林綠化、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綜合整治,實施封山育林60萬畝、山區造林15萬畝;建設50處小微濕地,到2025年,全市濕地保護率提高到70%以上;推進生態廊道互聯互通;新建、改造綠色廊道300公里,提升主要公路、河道兩側綠化景觀600公里。

  分重點區域來看,核心區建設寧靜宜居的花園式核心區,建設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50處,與市民共用更多綠色空間;城市副中心建設水城共融、藍綠交織的生態城市,依託六環路建設六環高線公園等5處公園,建成張家灣公園等13處公園,閉合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平原新城構建綠海環繞的森林新城,實現每個平原新城至少有1處千畝以上城市森林。

  “本市將穩步推進森林城市建設,到2025年前,除核心區外各區全部創建成為國家森林城市,引領京津冀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市園林綠化局二級巡視員周慶生介紹。

  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率先達峰後穩中有降

  北京將建設南苑濕地森林公園、奧北森林公園等7處第一道綠隔城市公園,實現“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閉合成環,新增溫榆河公園、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等10處公園,持續完善“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完成50處以上“全齡友好型”公園綠地改造;構建“一核、兩環、五帶、十片區”的市級綠道系統,新增城市綠道350公里;建成星級綠道服務驛站44處;在郊野和山區規劃建設“一十百千”森林步道體系。

  北京發展的底色是綠色。“北京將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以碳排放穩中有降和推動碳中和為抓手,強化水資源和碳排放總量、強度雙控,深入推進基礎設施領域減排降碳,助力綠色北京建設。”來現余説。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力爭水資源節約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8050萬噸標準煤左右,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率先達峰後穩中有降。

  三、水務

  主城區積水點實現動態清零

  根據規劃,到“十四五”期末,北京單位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到10立方米以內,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供水安全保障系數超過1.3,全市供水能力達到1000萬立方米/日,建成區海綿城市達標率達到40%以上,主城區積水點實現動態清零,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8%,河湖水生態狀況持續改善。

  這背後是“十四五”建設與北京“四個中心”戰略定位和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發展目標相適應的現代水務服務保障體系。

  市水務局副局長伊鋒介紹,北京將推進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實施藏水于地、蓄水于庫;完成骨幹堤防達標治理,推進重點防洪工程和重點蓄滯洪區建設,基本建成“通州堰”防洪工程體系;構建“源頭消減、管網輸送、蓄洪消峰、超標應急”的內澇防治體系,解決“城市看海”問題。

  更多的河湖成為“網紅打卡地”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繼續打好碧水保衛戰,實施好第三個治污三年行動方案。

  按照“一年啟動、兩年示範、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規劃建設目標,北京將加快溫榆河公園等項目建設,形成大尺度城市藍綠生態空間;同時,將更多的河湖打造成“網紅打卡地”,讓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水生態改善帶來的紅利,增強幸福感、獲得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