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打造引領南部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 豐台區發佈《“十四五”時期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發展建設規劃》

日期:2022-02-23 16:11    來源: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打造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發揮政府引導基金牽引作用”“強化多維度協同發展”“構建2+N創新空間格局”“加大園區生態智慧建設力度”……近日,記者從豐台區獲悉,豐台區政府正式印發實施《“十四五”時期中關村科技園區豐臺園發展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以“點”推動,提升創新資源聚集與輻射轉化,推動豐台區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十四五”時期是豐台區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據豐臺園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豐台區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創新的主戰場,豐臺園將以“科技金融促發展、産城融合提活力、創新服務助集聚、開放協同升能級”為牽引,立足自身優勢和發展基礎,深刻認識發展新形勢,進一步強化創新引領,緊盯經濟發展新機遇與産業發展新動能,構建發展新格局,開啟發展新篇章。

  “十三五”期間,園區總收入位居中關村一區十六園前列,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家,總數超過1100家,新增註冊資金億元以上企業190家、註冊資金總額超過1100億元,新增收入超十億企業69家、超百億企業11家。2020年園區高技術企業2000余家,總資産規模達到18907億。目前已形成軌道交通、航空航太兩大千億級産業集群,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新材料、醫藥健康四個百億級産業集群為支撐的“2+4”高精尖産業體系,為新時期高品質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在此背景下,《規劃》提出,到2025年,豐臺園的總體發展目標是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創新創業生態成熟、産業實力大幅攀升、城市功能持續完善,成為中關村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區、引領豐臺跨越發展的核心區、輻射帶動城鄉發展的增長極、構建高精尖産業結構的動力源,打造引領南部地區發展新的增長極,以“點”上的突破帶動豐台區整體發展再上新的臺階。

  在總體發展目標確立的基礎上,《規劃》進一步明確了經濟保持穩步增長、産業實力大幅攀升、創新能力全面增強和開發建設穩步推進四個方面的具體目標,提出到“十四五”期末,豐臺園總收入達到1萬億元,吸引一批國際國內行業領先企業入駐,實現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500家,新建成3-5個新興産業特色創新園,年新增具有原始創新能力的企業1500家,年新增專利授予量3000個,研發人員佔比達到30%,新增專業型孵化器5家,新增科技服務機構100家。同時,推進東區存量更新5萬平米,西一區完成68萬平米用地一級開發,重點工程新增建築面積達到100萬平米,生態環境持續優化,城市面貌及品質提升,公共服務及城市相關配套不斷完善,園區承載力大幅提升。

  圍繞總體發展目標和具體目標,《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豐臺園建設發展將圍繞“做大做強優勢産業集群,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加大創新資源匯聚力度,植厚創新創業生態沃土”“深化對外開放對內協同,提升園區綜合發展能級”“優化全域産業空間佈局,大力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兩區’建設激發開放活力,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五大方面重點任務進行規劃建設。

  在優勢産業集群和創新資源匯聚方面,將鞏固壯大軌道交通、航太航空兩大千億級核心戰略産業,著力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裝備、醫藥健康和新材料四大百億産業集群提檔升級,加快智慧産業、應急救援、科技服務以及數字經濟發展。圍繞政府引導基金、創投風投環境與科技金融資源提升金融要素驅動力,面向國際國內高層次人才、青年創新創業人才完善配套服務,加速構建創新人才高地,聚焦硬性科創平臺打造,推進硬核創新載體建設,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

  在深化對外開放對內協同和優化全域産業空間佈局方面,將加大對外開放,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整合國際創新資源,開拓國際新興市場,提升園區國際化程度與影響力。東區打造現代型商務區,西區建設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展東區一期城市更新試點,推動東三期完成開發建設,打造城市更新改造示範片區,西一區全力推進園區+景區+社區融合進化,打造步行友好、生態綠色、設施便利、活力聚集、品質國際、多元包容、活力創新的國際化開放型創新社區。啟動科技園西一區智慧園區建設規劃,建設超級計算中心,實現園區5G專網基礎設施精準覆蓋。

  此外,園區還將圍繞“兩區”建設,加大政策創新保障力度,強化園區品牌形象建設與推廣力度,聚焦招商服務、企業服務和人才服務三大關鍵服務能力,大力應用新技術、新平臺、新方式、新辦法,拓展服務深度,提升服務精度,優化服務內容,持續推進園區營商環境向國際一流水準邁進。

  值得關注的是,在豐台區“十四五”規劃中,豐臺園的整體定位是建設極具創新活力的中關村豐臺園。根據規劃,豐臺園將依託軌道交通産業全鏈條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依託航空航太産業資源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商業航空航太産業基地,著力完善創新生態體系,推進東區整體更新提質增效、深化西區融合發展,形成集中分佈、集群擴張、集約發展的格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前沿陣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