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規範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項目 16項輔助生殖技術項目納入醫保

日期:2022-02-22 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醫保局日前會同市衛生健康委、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發佈《關於規範調整部分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的通知》,對63項醫療服務價格項目進行規範調整,並將16項輔助生殖技術項目納入醫保甲類報銷範圍。新政策適用於本市公立醫療機構,非公立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參照執行。

  此次規範調整共對體外受精胚胎培養等53項輔助生殖技術項目進行了統一定價,基本涵蓋了本市公立醫療機構開展輔助生殖的常用技術;同時,結合醫療機構、行業協會的專業建議,對皮下注射等10項現行醫療服務價格項目進行常態化調整。根據本市醫療技術發展和價格管理需要,在有替代項目可使用、不影響患者就醫和臨床使用的情況下,同步廢止13項現行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實現項目“新陳代謝”。

  規範調整63項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的同時,市醫保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同步配套了醫保及工傷報銷政策。為實施積極生育支援措施,在費用可控、確保醫保基金可承受的基礎上,將門診治療中常見的宮腔內人工授精術、胚胎移植術、精子優選處理等16項涉及人群廣、診療必需、技術成熟、安全可靠的輔助生殖技術項目納入醫保甲類報銷範圍。據了解,目前本市具有輔助生殖資質的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共15家。

  新政策將於3月26日落地。《通知》要求醫療機構在服務場所顯著位置通過多種方式公示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及服務規範等內容,並提高服務品質,嚴格按照規定向患者提供服務並收取費用。後續有關部門將密切關注政策執行情況,跟蹤政策實施效果,加大監督力度,保障群眾合法權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