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解讀

日期:2022-01-30 16:44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1年10月,國務院發佈《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等6個城市作為首批試點城市,這是本市全面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的重大機遇。為落實國家改革任務,市政府制定並印發了《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與2021年12月印發的《北京市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共同形成了北京“創新+活力”的新一輪改革強勢。

  一、主要特點

  《方案》堅持點面結合推動營商環境整體提升,持續保持本市在全國改革中的引領示範作用,實現企業獲得感的明顯提升,突出體現在“4個堅持”:

  一是堅持全面頂格落實國家改革任務。《方案》逐項對照國家改革任務,共提出落實國家要求和本市原創改革舉措115項,集中攻堅、深入推進,2022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改革任務,以最短時間、最大力度保障國家任務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見效。

  二是堅持率先改革探索、突出北京特色。本市將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作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的重要抓手,發揮創新試點示範引領作用,在市場準入、招標投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産登記、數字經濟、知識産權、投資貿易、監管執法、數字政務、市場主體退出等十大領域形成新突破,推出一批引領性強、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惠及面廣的改革舉措,力爭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打造以創新試點帶動全市營商環境改革的新引擎,繼續保持北京在全國營商環境改革中的排頭兵地位。

  三是堅持以管促放、寓管于服。《方案》一體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全鏈條優化審批、全過程公正監管、全週期提升服務,共精簡審批環節33個、精簡申報材料29份、新建和提升系統18個,大幅提升企業辦事創業便利度。為在大力度簡化事前審批的同時,牢牢守住風險底線,針對前端放開的改革事項,提出事中事後監管及配套措施57項,維護好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四是堅持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創新改革落實機制,強化點面結合,切實保障政策落地見效。一方面強化市級統籌、高位調度、分領域協調推進的工作機制,形成上下聯動、部門協同的工作格局,做到一任務一方案,完成一項、評估一項,讓企業群眾切實享受到改革紅利。另一方面選取基礎較好的區作為創新示範區,推動各項改革任務先行落地、強化整合改革、形成整體效應、樹立改革標桿,以重點區域率先改革帶動營商環境整體提升。

  二、主要任務

  《方案》堅持政策突破和系統整合並重,強化制度創新和技術賦能,以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産業升級為目標,以點帶面推動十大領域創新突破,主要改革措施如下:

  (一)打造更加透明高效的市場準入機制。進一步聚焦證照辦理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大幅提升準入準營便利度。如,大幅提升連鎖企業開辦的便利化程度,在超市(便利店)、醫療器械批發企業等領域推進“一證多址”改革,企業在新設經營項目相同的分支機構時,承諾符合相關經營要求後,可以不再辦理相同的行政許可,在經營許可證上載入新設分支機構經營地址即可開展經營。再如,探索企業註冊資訊智慧核驗,在海澱區試點建設標準化住所數據庫,在企業進行住所登記時幫助企業匹配生成標準化住所地址,並對地址是否符合住所負面清單實現自動校驗,企業承諾住所真實合法,不再需要提交住所産權證明材料即可辦理營業執照和變更登記。

  (二)全力破除公共資源交易隱性壁壘。著力提高招投標、政府採購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清除各類不合理限制條件。如,推進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改革,在房建、市政、交通、水務、園林、勘察設計等全部領域實現投標、開標、評標、中標公示、合同簽訂、履約驗收、資金支付等全流程“一網通辦”,以公開促公平公正。再如,提升企業跨區域、跨行業參與招投標便利度,深化招投標領域數字證書相容互認,推動實現企業在6個試點城市及本市參與各領域招投標時,僅用一套CA證書即可認證登錄。

  (三)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流程重構和優化為著力點,大力推進審批事項分階段整合和分類別簡化。如,大力精簡社會投資項目評估評價環節,深化“用地清單制”改革,在已對地質災害、壓覆礦産、考古調查勘探、地下管線等評估和普查事項實行供地前辦理基礎上,進一步將震評、水評、交評等結果納入土地招拍挂文件,不再要求企業拿地後重復辦理評估。再如,積極推進建築師負責制,充分發揮建築師主導作用,鼓勵其在中小規模民用建築和低風險工業建築中提供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提升建設工程品質管理水準。

  (四)全面提升不動産登記數字化水準。大力推動資訊共用整合,進一步提升不動産登記全程網辦深度。如,推行“以圖查房”,實現不動産相關資訊的可視化查詢,任何人經身份驗證後可在電子地圖上依法查詢不動産自然狀況、權利限制狀況、地籍圖等資訊,為企業創業和擴大生産搜尋房源提供安全、便捷的渠道。再如,全面實行不動産登記資訊線上核驗,推動全國戶籍人口、法律文書、律師身份等全部不動産登記涉及資訊共用,進一步減少申請人辦事材料和跑動次數,提高不動産産權資訊查詢和辦理登記便利度。

  (五)助力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先行構建數字經濟規則體系,推動數據交易和安全有序流動,促進形成開放領先的數字産業生態。如,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動出臺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制定數據交易、數據交易主體多級認證、數據分級保護、數據跨境交易等規則,形成系統完整的數據交易制度體系;在重點區域開展數據確權探索,實現對數據主權的可控可管,在數據流通和數據安全等方面形成開放環境下的新型監管體系,為北京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提供有力支撐。再如,以數據開放賦能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制定年度公共數據開放清單和計劃,依託北京市公共數據開放平臺,安全有序開放企業登記、衛生、氣象、金融、交通等公共數據。

  (六)進一步強化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健全知識産權市場化定價、融資和交易機制,促進自主創新和成果轉化。如,建立知識産權市場化運營機制,在北京知識産權交易中心推行跨區域知識産權交易資訊聯合發佈,提供知識産權資訊掛牌、交易、評估等服務。再如,強化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完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RCEP成員國海外知識産權資訊,推進京津冀海外維權服務資源共用。

  (七)持續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從通關管理制度、糾紛解決機制、運輸組織方式等3方面推動創新,打造開放、透明、高效的投資貿易環境。如,創新快速通關模式,擴大京津冀“監管産裝、抵港直裝”試點範圍,便利北京出口企業在津冀港口快速通關。再如,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打造平谷-馬坊公海鐵多式聯運綜合物流樞紐,建立完善公路、鐵路、航空、郵政等領域貨運資訊系統平臺,著力打通資訊壁壘,實現運力資訊可查、貨物全程實時追蹤,進一步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輸成本。

  (八)構建事前事中事後一體化監管體系。創新監管理念、機制和方式,推進監管全鏈條全領域精準化、集約化、規範化。如,強化綜合監管,在預付式消費、成品油、農産品等領域建立綜合監管機制,明確各環節監管部門職責,制定統一的行業監管標準,加強協同監管,避免監管漏洞,解決監管環節多、鏈條長、監管責任不明確等問題。再如,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在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慧、氫能等新興領域制定適度超前的管理政策,著力破解傳統監管規則不適應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的問題,既堅守品質安全底線,又為企業留足發展空間。

  (九)加快全球領先的數字政務建設。以數字賦能為牽引,推動政務服務規則重塑、方式變革,實現政務服務跨越升級。如,大幅提升全程網辦深度,全面推行電子證照、電子簽章、線上身份證在貨物報關、銀行貸款、項目申報、招投標、政府採購等各業務領域場景應用,讓數據多跑路、群眾零跑腿。又如,以“一照通辦”為目標最大限度精簡材料,在經營許可、納稅、社保、醫療等高頻辦事領域,實行企業僅憑營業執照即可辦理。再如,大力推行惠企政策直達兌現,率先在資金、資質申報領域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推行政策精準推送、“免申即享”,著力解決企業政策找不到、看不懂、用不上的問題。

  (十)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著力破解市場主體退出難、退出慢等突出問題,促進優勝劣汰和資源優化配置。如,大幅提高破産財産處置效率,建立破産案件財産處置協調機制,破産案件受理並通知相關單位進行財産解封後,破産管理人對已查封財産進行處置時無需辦理解封手續。再如,健全企業重整期間信用修復機制和破産資訊共用機制,通過“信用中國(北京)”網站、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北京)、金融信用資訊基礎數據庫等及時反映企業重整資訊,允許符合條件的破産企業在重整計劃執行期間參與招投標、融資、開具保函等,幫助破産重整企業恢復正常經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