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文物局發佈《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推進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規劃(2021-2025)》

日期:2022-01-13 14:08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為加強頂層設計,加快推進北京文物藝術品産業高品質發展,北京市文物局立足首都“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編制了《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推進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規劃(2021-2025)》(以下簡稱“規劃”)。近日,《規劃》已由北京市文物局對外發佈。

  《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北京“十四五”規劃,以推動文物藝術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産業融合為新生發展動能,不斷健全和完善文物藝術品現代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整體內容分為序言、總則、主要任務、保障體系和重點項目5部分,明確了北京推進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的指導思想、規劃依據、機遇與挑戰、發展目標,部署了空間佈局、流通體系、數字化發展格局、應用場景建設、平臺建設、消費市場規模等6個方面的主要任務,提出了規劃實施的4大保障措施,提出了以示範引領為帶動、可落地見效的20個重點項目。

  特點一:精準定位謀篇佈局,描繪行業發展藍圖

  北京是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的主要市場,更是引領中國文物藝術品産業發展的龍頭。《規劃》在頂層設計層面對“十四五”時期北京文物藝術品市場和産業領域進行了謀篇佈局,針對産業發展,將在空間佈局、數字化格局、平臺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針對市場建設,將在流通體系、技術應用、擴大消費等方面精準施策,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將首都北京打造為全國文物藝術品交易市場的首善之區。

  特點二:培育多層次市場主體,滿足多層級消費需求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進一步完善文物藝術品市場流通體系,培育壯大多層次市場經營主體,支援文物藝術品拍賣企業提質增效,壯大文物藝術品一級市場規模,探索降低文物商店準入門檻,推動古玩舊貨市場規範化發展,支援文物藝術品電商規模化經營。把握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良好機遇,豐富各消費層級的文物藝術品有效供給,滿足大眾分層收藏消費需求,突出“惠民”特色與網際網路支撐,進一步激發大眾消費市場的潛力,將首都北京打造為全球文物藝術精品的展示地。

  特點三:打造産業數字生態,加快科技應用轉化

  “十四五”時期,北京將依託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核心技術,大力發展“雲端”文物藝術品交易業態,優化線上供給、推進與大數據融合、促進智慧化服務應用,打造一批數字化賦能標桿企業,同時建設文物藝術品大數據中心,發佈“北京文物藝術品交易”綜合指數體系,推動科技成果的落地轉化和深度融合應用,將首都北京打造為文物藝術品科技創新的引領地。

  《規劃》緊扣北京文博“十四五”重點工作任務,與國家和北京市相關規劃的重大任務、重要舉措緊密銜接,統籌謀劃了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未來五年工作的總體思路和任務目標,繪製出指導推進“十四五”時期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的路線圖,為北京文物藝術品市場發展指明瞭方向,為推動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錨定了目標。《規劃》是全國首個“十四五”時期文物藝術品市場和産業發展領域的專項規劃,體現出北京市對文物藝術品市場建設的高度重視,凸顯出國際文物藝術品交易中心對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意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