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解讀

日期:2022-01-11 09: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022年1月10日,市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修訂通過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

  原議事規則于1990年3月由市九屆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市人大常委會于2001年、2004年、2010年對法規進行了三次修改。法規實施30多年來,在保障大會依法行使職權,提高議事品質和效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進一步落實黨中央關於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實市委人大工作會議要求,總結鞏固本市人大實踐創新成果,有必要對議事規則進行全面修訂。因此,市人大常委會向市人民代表大會提出審議《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議案,由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

  一、立法工作情況

  此次議事規則的修改,充分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貫徹憲法和有關法律規定,按照市委人大工作會議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大會依法履職,規範大會運作程式,進一步提高議事品質和效率。

  在議事規則修改過程中,常委會主要領導多次聽取進展情況彙報,召開主任專題會研究具體條款,及時指導、提出要求。修改工作堅持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修訂草案稿形成後,先後徵求了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一府一委兩院”、各區人大常委會的意見;積極發揮市人大代表的作用,拓寬代表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渠道,通過代表網上服務平臺徵求了全體市人大代表的意見;在代表集中活動時,再次徵求了全體代表的意見;在大會審議中,代表們對修訂草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

  二、修改的主要內容

  議事規則共九章六十五條。此次修改的主要內容包括:

  第一,明確市人民代表大會應當堅持的指導思想,將市人民代表大會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三者有機統一”等內容寫入總則;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明確了市人民代表大會應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要求。

  第二,明確會議召開的相關準備工作。細化了大會舉行前常委會準備工作內容、大會預備會議內容,增加了近年來行之有效的代表會前集中視察、座談、詢問,以及計劃和預算初審等內容,明確了遇特殊情況大會可以提前或者推遲召開。

  第三,根據地方組織法相關規定,結合歷年來代表大會實踐經驗,進一步細化大會主席團、主席團常務主席、大會秘書處的組成和職責;採取列舉方式明確大會法定列席人員;結合近年來召開大會的實踐,增加了會議公開和大會信息化建設的內容。

  第四,完善議案的提出和審議的有關規定,將原議事規則有關內容集中起來,對議案的提出主體、內容形式、審議程式以及不列入議程議案的處理程式作出規定。

  第五,根據預演算法相關規定和近年來實踐經驗,對計劃、預算經大會批准後的調整程式,以及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綱要的審查、批准、調整程式,作出了規定;適應監察體制改革需要,在有關條款增加市監察委員會的相關內容。

  第六,廢止《關於議案的若干暫行規定》。暫行規定於1983年3月由市八屆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經過近40年的實踐發展,本市人大制度逐步完善。暫行規定的全部內容在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常委會議事規則,實施代表法辦法,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條例等法規中已有體現,而且相關法規內容更加具體,程式設計更加嚴密。因此,在議事規則第六十五條明確了廢止法規的內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