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發佈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 2023年核心産業規模將達1500億元

日期:2022-01-11 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發佈《北京工業網際網路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行動計劃披露,本市將全面實施供給品質提升三大行動、産業集群培育三大工程,到2023年,北京將建設成為引領全國、影響世界的工業軟體創新高地、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賦能高地、工業網際網路安全服務高地和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發展高地。屆時,本市工業網際網路核心産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

  行動計劃對工業網際網路發展提出了多項目標:突破一批工業軟體核心關鍵技術,形成一批在重點行業基本可用的國産研發設計類工業軟體,打造一批市場化服務能力突出的高端工業軟體産品,培育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工業軟體開源社區;形成10個以上面向重點行業的國內一流工業網際網路平臺,培育50個以上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形成50個以上的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産品,培育50傢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網路安全企業;推動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建設高水準産業集群,形成龍頭企業帶動、合作共贏的産業生態,工業網際網路核心産業規模達到1500億元。

  獲悉,北京將鼓勵各類並購基金、股權基金參與和支援工業網際網路各細分領域龍頭型、平臺型企業並購上下游關聯企業,完善企業上市培育機制,提供各類上市輔導,幫助企業快速做大做強,培育一批産業鏈領航企業;另一方面,還將構建數據交互國家樞紐,推動基礎電信企業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靈活、高安全的外部公共網路服務,加快建設國家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中心,推動行業級大數據分中心落地佈局,構建立足北京、輻射全國的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體系。

  國際交流合作方面,本市將搶抓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機遇,積極吸引工業網際網路領域外資企業、研發中心等落戶,推動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高水準國際組織、專業機構向北京集聚;鼓勵重點企業積極拓展國際市場,推動工業網際網路相關産品、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

  目光再投向京津冀,三地將建立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工作機制,成立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工作組,推動鋼鐵、汽車、航空航太等京津冀優勢産業集群高品質發展,構建面向汽車、氫能、醫藥健康等行業的産業鏈數字地圖,積極爭取國家設立“京津冀工業網際網路協同發展示範區”。

  獲悉,為了保障行動計劃落地實施,相關部門將落實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一企一策”提供服務,積極落實稅收、人才等優惠政策,增強重點企業在京發展黏性;完善高精尖産業發展資金針對性的普惠支援措施,協同工業網際網路領域高精尖産業基金,通過貸款貼息、獎勵以及股權投資等方式支援技術創新與融合應用;推進産融對接,創新供應鏈金融、融資租賃等金融産品形式;完善企業上市培育機制,提供各類上市輔導服務。

  北京也將加大工業網際網路人才引進力度,符合本市相關政策標準的高技能類、專業服務類、經營管理類等人才,可申請辦理人才引進,優化研究型、工程型、生産型、服務型人才結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