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多個許可證集中到一張證上 藥店超市等十個行業改革先期啟動 “一業一證”將全市推行

日期:2021-12-21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意見2022年將正式出臺。正在醫療器械經銷商、藥店、超市/便利店等10個行業先期啟動的“一業一證”改革,將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整合到一張證上,大大提高了企業的辦事效率。12月20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市政務服務局、經濟開發區聯合召開優化市場準入專場新聞發佈會,對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改革5.0版改革政策進行解讀。

  “一業一證”改革2022年將擴大範圍

  2021年6月底,“一業一證”改革率先在經開區試點落地,北京經開區政務服務大廳為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頒出了北京市第一張綜合許可證。

  多證變一證,帶來哪些便利。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局長鄭海濤用“開書店”舉例解讀。過去,想開一家書店,需要辦理圖書許可、食品經營許可等共4個許可證;而“一業一證”改革後,僅需要辦理一個綜合許可證即可。過去,開書店至少要往政務服務大廳跑上4趟;而改革後,企業需要準備的審批材料可線上提前獲知,一次性帶齊材料即可前往現場辦證,跑4次變成了跑1次。考慮到很多材料可以復用,以前辦4個許可證,共需要企業提供39份申報材料;現在最少只需要提交10份材料即可。過去,就算是一刻不耽誤地按照審批時間進行辦理,4個許可證到手也需要25.5天的時間;而現在,審批辦理時間大大壓縮,僅需要5個工作日即可拿證。

  根據5.0版改革方案,經開區的“一業一證”試點改革將進一步深化,在賓館、電影院、美容美發店等20個以上行業推行,並率先探索定制化服務,允許企業自主選擇綜合許可證所包含的行政許可事項。

  下一步,“一業一證”改革將在全市推行。市政務服務局改革協調處二級調研員劉海岩表示,一個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將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目前,醫療器械經銷商、藥店、超市/便利店等10個行業的改革已先期啟動。2022年,本市還將出臺“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意見,在更大範圍、更多區域實行“一業一證”改革。

  電子營業執照互通互認互用

  今後,電子營業執照的應用範圍將更加廣泛。

  目前,本市已為222余萬存量市場主體全部生成電子營業執照。線上實現北京市統一身份認證平臺、電子稅務局、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住房公積金單位網上交易平臺等20余個場景廣泛應用,累計調用電子營業執照驗證使用量達6000萬次。線下在辦事大廳窗口、自助服務終端均可使用電子營業執照進行業務辦理和業務查詢,為企業提供更多選擇和便利。“據統計,本市已經有超過132萬戶市場主體下載應用電子營業執照,佔存量市場主體總戶數的六成,電子化應用成果全國領先。”市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處副處長秦世傑介紹説。

  在5.0版改革中,本市將持續深入推進電子營業執照的廣泛應用。秦世傑解釋説,比如,企業在經營場所公開展示電子營業執照,就等同於懸挂紙質營業執照,視為已履行亮照經營義務。同時,電子營業執照可以應用於各政府部門及商業銀行、招投標、網路交易等領域,跨行業、跨領域互通、互認、互用,不斷優化“網際網路+”環境下的政府管理和服務方式,通過智聚企業辦事,賦能政務服務,“無紙化”“零見面”的辦事方式,會讓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

  前11個月全市新設企業創5年同期新高

  2020年,在本市的營商環境4.0改革中,市場主體“準入又準營”水準顯著提升,企業開辦一網通辦、“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不斷深化,市場主體登記告知承諾制持續推進,試點“一業一證”“證照聯辦”,市場準入效率進一步提升,大幅減少辦理證照之間的相互制約,顯著降低了市場準入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市場主體能夠在較短時間內開展生産經營活動,整體協同效應明顯。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通過告知承諾方式辦理登記註冊業務168.16萬件,佔同期登記業務量的95.25%。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比例超過95%。2021年1-11月,全市新設企業累計達21.5萬戶,日均註冊企業940余戶,同比增長33.09%,創近5年同期新高。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