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十四五”全國建100個骨幹冷鏈物流基地 進口冷鏈食品批批檢測、件件消殺、全程可追溯

日期:2021-12-14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根據《規劃》,到2025年,我國將佈局建設100個左右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推動形成國家層面的骨幹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路,支撐構建以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為核心的三級冷鏈物流節點,助力打造“321”冷鏈物流運作體系。

  針對冷鏈等可能引發的輸入性疫情,《規劃》提出,健全進口冷鏈食品檢驗檢疫制度,加強檢驗檢疫結果、貨物來源去向等關鍵數據共用,做到批批檢測、件件消殺,全程可追溯、全鏈條監管,堵住疫情防控漏洞。

  近年來,我國肉類、水果、蔬菜、水産品、乳品、速凍食品以及疫苗、生物製劑、藥品等冷鏈産品市場需求快速增長,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推動冷鏈物流較快發展,但仍面臨不少突出瓶頸和痛點難點卡點問題,難以有效滿足市場需求。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對冷鏈物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冷鏈物流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

  在12月13日上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江波介紹,《規劃》圍繞“6+1”重點品類,包括肉類、水果、蔬菜、水産品、乳品、速凍食品等生鮮食品,以及疫苗等醫藥産品,聚焦制約冷鏈物流發展的突出瓶頸和痛點難點卡點問題,對“十四五”時期冷鏈物流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到2025年,將初步形成銜接産地銷地、覆蓋城市鄉村、聯通國內國際的冷鏈物流網路,基本建成符合我國國情和産業結構特點、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冷鏈物流體系,調節農産品跨季節供需、支撐冷鏈産品跨區域流通的能力和效率顯著提高,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撐保障作用顯著增強。”張江波説。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建設“四橫四縱”8條國家冷鏈物流骨幹通道,“四橫”指北部、魯陜藏、長江、南部四大通道,“四縱”指西部、二廣、京鄂閩、東部沿海四大通道。張江波説,這“四橫四縱”將串接農産品主産區和19個城市群,形成內外聯通的國家冷鏈物流骨幹通道網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