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社會救助將“一網通辦”“全城通辦”

日期:2021-12-02 09:0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建立健全分層分類保障制度,實現社會救助“一網通辦”“全城通辦”,全面提升民政服務對象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從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民政事業發展規劃》已于近日正式印發。規劃提出,本市將積極推動開展社會救助地方立法,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健全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為基礎,醫療、教育、住房、就業、採暖等專項救助和臨時救助相結合的“北京版”社會救助制度體系。

  根據規劃,本市將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的保障制度。建立多維貧困評估指標體系,區分收入不足、支出過大、專項需求、突發急難等救助需要,精準制定救助措施,形成務實管用、分類分層、精准保障的救助制度。

  規劃提出,本市將健全救助對象主動發現機制,完善困難群眾定期摸排制度,推進社會救助由依申請受理向主動發現轉變。依託“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著力解決急難性、個別化、跨部門問題。完善與戶籍、稅務、不動産、公積金管理、銀行、證券、保險等相關部門和機構的常態化數據資訊共用制度,提高核查效率,壓縮核查時限,確保救助公平及時。

  為適應人戶分離實際,打破戶籍限制,本市將全面實施社會救助“跨區申請、一網通辦、全城通辦、掌上辦理”制度,方便群眾快捷辦理。根據規劃,本市將完善精準救助服務體系,深化社會救助“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社會組織、慈善組織、志願服務組織、基層組織等各類社會主體參與社會救助的制度機制。通過推行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社會工作專業力量,完善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參與、多元協同的救助體系,綜合提供所有、精準化救助服務,暢通民生保障“最後一公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