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體系 2025年養老家庭照護床位不少於1萬張

日期:2021-12-01 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由市民政局編制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民政事業發展規劃》近日印發。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本市將完善超大城市養老服務體系,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本市將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體系,增強家庭養老照護服務能力。到2025年,本市將建設不少於1萬張養老家庭照護床位。

  “十四五”期間,本市將進一步完善超大城市養老服務體系,強化公辦養老機構的公益職能,重點將經濟困難、失能、失智、重度殘疾等特殊老年群體納入政府兜底保障範圍。規劃明確,享受政府優惠政策和相關補助的市場主體舉辦的養老機構,按一定比例保障基本養老服務對象。

  規劃提出,本市將推進養老補貼制度改革,加快從“補床頭”為主向“補人頭”為主轉變,提升老年人的支付能力和選擇自由度,實現養老機構從“圍著政府轉”向“圍著老人轉”轉變。

  “十四五”期間,本市“三邊四級”“就近精準”的養老服務體系將得到完善。到2025年,全市將累計建成並運營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280家,運營社區養老服務驛站不少於1200家,建成鄰里互助點不少於1000個,完善街道社區就近養老服務網路。本市還將改革鄉鎮敬老院管理體制,推動鄉鎮敬老院管理權移交區民政部門,實現各區範圍內鄉鎮敬老院集中統一管理。打造街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穩步推進老年友好型社區建設,打造一刻鐘養老服務圈。

  根據規劃,本市將推進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體系,聚焦認知障礙照護服務剛性需求,制定失智老年人照護服務支援政策,建立健全社區干預、機構照護、社會宣教等制度,加強養老機構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床位規範建設。本市還將建立健全家庭養老支援政策體系,開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護者技能培訓,增強家庭養老照護服務能力。預計到2025年,在居家照護需求相對集中的城市社區,將建設不少於1萬張養老家庭照護床位。

  為加快補齊養老服務短板,本市還將制定出臺利用閒置設施建設養老服務機構設施的指導意見,推動存量設施、疏解後的閒置設施、老舊小區改造新增設施等優先保障養老等民生服務設施。聚焦失能失智失獨和高齡等重點老年群體,加快建設以政策性長期護理保險為支撐,以商業性長期護理保險為補充,以養老服務補貼和重點人群兜底為基本保障的多層次長期護理保障體系。制定實施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實施辦法,每年培訓不少於1萬名養老護理員、500名養老服務機構負責人、500名老年社會工作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