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十四五”末邁入中度老齡化 本市發佈專項規劃應對 2025年初步建成老年友好型城市

日期:2021-11-27 10: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通過從市老齡工作委了解到,《北京市“十四五”時期老齡事業發展規劃》日前印發。規劃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務體系、養老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將初步建立具有首都特色的與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相協調的老年友好型城市。

  抓住應對老齡化有限窗口期

  規劃分析,人口老齡化疊加城市發展轉型是貫穿21世紀首都北京的基本市情,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將成為新常態。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戶籍總人口1400.8萬人,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378.6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7.0%;常住人口2189.3萬人,60歲及以上人口429.9萬人,佔常住總人口的19.6%,處於輕度老齡社會末期。

  預計到2025年,北京市人口老齡化水準將達到24%,邁入中度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家庭空巢化、獨居化、小型化、少子化趨勢將不斷加速。預計到2035年,戶籍老年人將接近700萬,人口老齡化水準超過30%,北京將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隨著第一次生育高峰出生人口開始步入高齡,高齡老年人口將突破100萬,社會撫養比持續增長,高齡化趨勢加速。

  當前,北京戶籍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已超82歲,健康長壽成為老年群體的最大願望。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進一步加快,“十四五”時期將是北京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有限窗口期,也是應對高齡化的重要窗口期。

  子女贍養支援政策將出臺

  規劃明確,本市將健全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充分發展、醫養有機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本市將制定政策,支援子女贍養照顧老年人。

  規劃提出,本市將發揮家庭養老基礎性作用,完善家庭支援體系,增強家庭養老保障能力。本市將制定支援子女贍養照顧老年人的政策措施,鼓勵成年子女與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制定經濟困難失能老年人子女及近親屬回歸家庭照護支援政策,推進失能老年人家庭照護者技能培訓,提高失能老年人照護者的護理知識和技能。

  此外,本市還將鼓勵為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支援性喘息照護服務。建立健全養老家庭照護床位支援鼓勵政策,明確到府照護的服務對象和服務標準。支援養老服務機構建設、運營家庭照護床位。

  為適應首都人口老齡化形勢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本市將建立健全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提高社會養老保障能力。規劃明確,本市將加快建立多層次的長期照護保障制度。

  推進居住社區適老化改造

  規劃提出,到2025年,北京將初步建立具有首都特色的與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及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相協調的老年友好型城市。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的理念將貫穿到城市規劃、建設、治理全過程,營造包容、接納和尊重老年人的社會風尚。

  推進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主要包括提升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開展示範性老年友好型社區創建工作,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構建養老孝老敬老社會環境等四方面內容。城市道路、信號燈、隔離帶等將加大適老化改造力度,加強對坡道、電梯、扶手等公共建築節點的改造。全面發展適老型智慧交通體系,增加無障礙公交車,加強公交站臺無障礙改造,優化周邊無障礙設施與軌道交通車站無障礙設施的銜接。做好政務服務大廳、賓館酒店、商超餐廳、醫療機構、公園綠地、銀行、公共廁所等場所無障礙環境建設。實施網際網路應用適老化和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圍繞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文娛等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消除“數字鴻溝”。開展公共場所無障礙設施預約服務。

  本市還將開展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推進居住社區無障礙規範化建設和改造,示範建設一批老年友好型社區。制定居家適老化改造政策服務包,將經濟困難老年人家庭納入重點保障對象,實施家庭適老化改造。加快與老人生活密切相關的既有社區設施和生活性服務場所的適老化改造。本市還將推進老年人運用智慧設備教育培訓,提高老年人操作智慧設備的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