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出臺 養老服務設施將向“居家養老”傾斜

日期:2021-09-30 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近日出臺。北京市民政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9月29日對規劃進行了解讀。未來,北京將從注重機構建設轉變到著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通過增設家庭照護床位、推進居家適老改造工程、完善社區資源和服務體系、建立農村養老服務網路,將養老服務設施逐步向居家、社區、農村傾斜,為老年人提供便捷可及、品質較高的養老服務。

  2035年養老床位總數將達到21.6萬張

  《北京市養老服務專項規劃(2021年-2035年)》以總體規劃空間佈局為基礎,差異化提出各圈層養老服務設施配置標準。空間分佈上,以“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為依據,分區引導養老設施空間佈局。中心城區內充分利用疏解騰退以及閒置空間,重點補齊社區養老設施短板;城市副中心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提高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水準及服務保障能力;多點地區主要承接中心城區養老服務功能外溢,合理配置本地城鄉養老服務設施;生態涵養區將按照綠色發展理念建設健康養護等養老服務設施,加強山區基層養老服務設施建設。

  從養老服務設施結構上,將從注重機構建設轉變到著力發展居家養老服務,統籌安排居家、社區、機構養老床位比例,加快建設兼具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功能的養老照料中心。通過增設家庭照護床位、推進居家適老改造工程、完善社區資源和服務體系、建立農村養老服務網路,將養老服務設施逐步向居家、社區、農村傾斜;注重醫養結合,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就近佈局,簡化醫療機構提供養老服務的建設、消防資質認可流程;堅持“老、殘、兒”一體化原則,以養老服務設施為主線,推動各類福利設施共建共用。

  預計到2035年,全市養老床位總數將達到21.6萬張,千人養老床位數達9.5張;建成並運營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380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總量不少於1600個。全面建立街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和市區養老服務聯動支援機制,失能失智老年人90%以上可獲得優質高效的長期照護服務,老年人可享受便捷可及、品質較高的養老服務。

  “15分鐘服務圈”將進一步完善

  “十四五”期間,國家將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在城市地區建立“15分鐘養老服務圈”。在本次新出臺的規劃中,“15分鐘服務圈”再次成為關鍵詞。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15分鐘服務圈”主要突出“就近就地”的概念,要求社區養老服務更加精準的落地。預計到2025年,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農村幸福晚年驛站)將達到1200個,與其他社區便民服務共同構成“15分鐘服務圈”,在城鎮社區滿足服務半徑1000米的佈局要求。

  為使老年人就近獲得服務,本市將完善就近養老服務設施佈局,堅持擴大增量,推廣養老家庭照護床位;鼓勵各區在新建住宅、居住(小)區按一定比例配建試點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機構,並委託專業團隊運營。規劃還要求,新建城區、新建居住小區按照標準配建養老服務設施;已建居住小區根據人口老齡化加深程度提高規劃標準。

  按照規劃,本市將根據老年人口分佈情況,將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與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協同建設,建設“15分鐘服務圈”。本市將充實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農村幸福晚年驛站)的服務內容,建立居家社區探訪制度,使驛站持續良性運營,切實為老年人提供就近居家養老服務。

  社區衛生服務方面,規劃提出要合理配置社區衛生健康服務資源,社區衛生服務應面向社會所有老年群體,讓老年人充分受益。城區醫療衛生服務網點應分佈均衡、交通便利,確保步行15分鐘內可到達。

  規劃提出,要加強就近基本養老服務供給。堅持就近原則,完善“15分鐘服務圈”服務供給,推動養老機構將服務逐步延伸至居家社區,逐步提高社區助餐、助潔、助浴、助行服務覆蓋率,為家庭養老提供有力支撐。

  本市養老項目將向廊坊北三縣延伸

  按照規劃,本市將打造街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讓老年人可在常住的街鄉鎮獲得基本養老服務。推進城郊養老服務協作體,通過區域協作,解決核心城區空間不足的問題,滿足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推動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體,讓老年人在環北京周邊有更廣闊的選擇空間,按自身需求、喜好選擇合適的養老機構,享受舒適、寧靜、專業的養老服務。

  李紅兵表示,這樣的安排是著眼于破解“大城市病”。養老服務聯合體、協作體、協同體是相互支撐的關係,也是今後北京養老服務實現的三個圈層。

  根據規劃,本市將推進京津冀養老深度合作,在養老人才管理、康復設施建設、養護查房、心理慰藉、人員進修等環節開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建立老年人在京津冀之間養老服務轉換制度,指派專人負責協調雙向轉養工作。加強專業養老人才的交流、培訓,提升京津冀養老服務能力水準及管理水準。

  此外,本市還將進一步推進京津冀養老服務資源互通。通過推進京津冀養老機構資質互認、標準互通、監管協同的管理模式,依託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養老服務資源供給和養老服務需求雙向交流的基礎資訊平臺和監管機制。

  規劃提出,要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與廊坊北三縣一體規劃、協同發展為契機,制定專項支援政策,推動北京養老項目向天津武清、廊坊、保定,特別是北三縣延伸佈局。規劃提出,要建設高品質、複合型的養老機構,整體提升通州區養老服務水準。同時,要做好與北三縣的統籌規劃,以承接中心城區功能和人口流動為出發點,盤活存量、做優增量,協助廊坊北三縣地區提升養老服務水準,實現與廊坊北三縣地區統籌協同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