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CBD高品質發展18條正式發佈 助力“兩區”建設 最高獎勵一千萬

日期:2021-09-23 18:00    來源:開放北京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CBD發佈《促進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北京CBD高品質發展引導資金管理辦法(試行)》(簡稱“北京CBD高品質發展18條”),內容涉及國際化招商、總部企業能級提升、國際開放前沿、功能性機構聚集發展、數字經濟先行、樓宇提質增效、國際現代商業、文化藝術發展等8個領域共18條政策,最高可獎勵1000萬元。

  CBD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政策主要是對8個領域的獎勵性支援,值得一提的是,這18條有多條政策為“首次”提出。其中,在國際化招商支援方面,該政策首次創新提出建立全球招商體系,對申請成為國內外重點城市的招商聯絡點,考核達標後給予獎勵。在總部企業能級提升方面,該政策為北京市首次提出支援總部型機構發展,對於實際行使總部職能的跨國機構,提供能級提升獎勵,以做強、做大總部經濟。

  18條中明確,新設跨國公司總部或總部型機構將享受在企業開辦、標識設立、資金管理、通關便利、人才引進及出入境等方面的優惠政策及綠色通道,政策鼓勵各類金融機構通過品牌評估、信用等級評定、金融産品創新和金融服務創新等多種形式為總部企業提供融資便利。

  此外,該政策還首次提出對全國、全市首個可複製、可推廣的開放創新案例給予獎勵,首次專門針對數字技術領域方面的專利和標準、企業數字化場景應用給予獎勵,首次提出對高端特色餐飲、國內外頂尖商業品牌直營店的獎勵,首次提出支援免稅店和保稅倉設立,支援打造廣域級商業中心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示範商圈,在全市率先推廣CBD樓宇品質評價標準,對樓宇品質認證和等級提升給予獎勵。

  “我們希望通過這一系列的政策,引導企業主導數字技術領域標準制定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爭抓住數字經濟發展契機,吸引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落戶,營造更高水準的開放氛圍,提升區域國際化服務水準。”北京CBD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北京CBD作為北京市國際金融和現代服務業聚集地、首都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是貫徹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制度創新的重要承載區。“兩區”建設一年來,北京CBD取得了一批高品質發展成果,形成了較強的示範帶動效應。具體來説,經濟發展穩步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不斷提高。自貿區成立10個月來,區內新註冊企業2933家,同比增長65.2%,新設外資企業246家,同比增長95.2%,實際利用外資金額6.4億美元,同比增長13.9%。2021年1-7月,CBD中心區稅收合計416.9億元,同比增長16.1%,過億樓宇46座,同期增加10座;過50億的樓宇達到3座,同期增加3座。同時,清單任務各個擊破,關鍵領域創新有力推進,包括政策清單取得突破,在搭建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方面,率先實現了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兩證聯辦”等。此外,“首店經濟”激發市場活力,國際消費競爭力不斷提升。2021年上半年,最新發佈的全市434家新引入首店中,CBD有175家,佔全市40%,在各大商圈中遙遙領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