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不斷提升依法治毒水準 為人民群眾築起安全屏障

日期:2021-08-09 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政策文件: 北京市禁毒條例

  原標題:不斷提升依法治毒水準 為人民群眾築起安全屏障——解讀《北京市禁毒條例》

  《北京市禁毒條例》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于2021年7月30日通過,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一、條例的背景和起草過程

  毒品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心健康和社會正常秩序,黨和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禁毒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為了預防和懲治毒品違法犯罪行為,國家先後制定了禁毒法、戒毒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近年來,本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禁毒工作的決策部署,嚴格執行國家禁毒法等法律法規,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與此同時,本市禁毒工作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需要進一步提升依法治毒的能力和水準,一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也需要制度化。為此,有必要制定《北京市禁毒條例》,為新時代北京禁毒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條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確了黨對禁毒工作的領導,強調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堅持毒品問題治理的首善標準,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壓實禁毒責任,著力解決本市禁毒工作中的突出、難點問題;充分發動社會各方面力量開展禁毒人民戰爭,大力推進毒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1年4月6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條例草案。4月15日,市人大常委會對條例草案進行了第一次審議。一審後,市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調研工作,並公開徵求了社會公眾意見。在此基礎上,對條例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條例于7月30日經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

  二、條例關於禁毒工作責任體系方面主要作了哪些規定

  一是實行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科技支撐的工作機制。二是強化市、區禁毒委員會的職責,明確禁毒委員會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本行政區域內的禁毒工作,研究工作措施、協調解決重大問題、開展毒品問題重點整治、監督責任落實。三是明確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負責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的法定職責,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禁毒相關工作。

  三、條例在禁毒宣傳教育方面主要作了哪些規定

  一是常態化與集中宣傳相結合,明確市、區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應採取多種形式開展禁毒宣傳教育,在重要時間節點集中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二是加強對於未成年人的宣傳教育,明確相關主體對於未成年人的宣傳教育義務。三是明確媒體應當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堅持健康、向上的社會導向,不得邀請吸毒人員作為主創人員參與製作廣播電視節目,並不得播出前述節目。

  四、條例在禁毒管制措施方面主要作了哪些規定

  一是規定禁止在食品和食品添加劑中添加含有毒品成分的物質,禁止在商業廣告、商標中使用含有毒品、毒品原植物的文字、圖案等元素。二是加強對尚未列入國家規定管制的具有成癮性物質的管控力度。三是明確網路運營者和網際網路群組建立者、管理者發現涉毒違法犯罪資訊的報告義務和處置措施,明確公共交通運輸經營企業、校車運營單位及駕駛員培訓機構應當建立涉毒篩查制度。

  五、條例在提升戒毒管理服務方面主要作了哪些規定

  一是明確本市對吸毒人員實行分類評估、分級管理、綜合干預,納入網格化社會管理服務體系。二是加強病殘吸毒人員收治,要求有關部門設立專門場所或指定專門區域接收病殘吸毒人員,配備相應條件。三是細化自願戒毒、社區戒毒、強制隔離戒毒、社區康復等方面措施,強化戒毒藥物維持治療管理。

  六、條例在加強禁毒保障監督方面主要作了哪些規定

  一是鼓勵開展禁毒科學技術研究,加強禁毒信息化建設和應用。二是加強對於戒毒、康復人員就業扶持,強化對於吸毒人員個人資訊的保護。三是鼓勵社會力量開展專業服務,併為其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和保障。

  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北京市禁毒條例》的出臺,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立法實踐,必將大力推進依法治毒水準的提升,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築起安全屏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